福州新闻网
  
  
  

台江洋中派出所:党建联盟聚合力 构建反诈宣传新模式

2021-08-25 10:11:37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福州市公安局洋中派出所地处福州市台江区商贸核心区,辖区面积0.8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8万人,流动人口6千余人。今年来,洋中派出所立足辖区实际,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机融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辖区内分布的18家银行网点、7所学校、2所医院,构建“18-7-2”联合宣传模式,破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密码”。

  01.合力18家银行网点 谋划反诈新篇章

  今年以来,洋中派出所多次组织辖区银行负责人召开约谈会,倡议银行与派出所建立联动机制,严格按照“谁开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银行等金融单位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防控,全面审查开卡人身份信息并做好相关信息录入等工作,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同时,洋中派出所还与银行工作人员携手,通过发放传单、面对面答疑解惑等形式,在银行网点及周边常态化开展反诈宣传,提醒群众远离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卡等违法行为,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

  02.联动7所学校 创建“无诈”校园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能力,针对校园易出现的QQ交友、刷单返利、点卡交易等多种诈骗手段,洋中派出所民警走进辖区校园,现场为师生答疑解惑。

台江洋中派出所:党建联盟聚合力  构建反诈宣传新模式

  其间,民警通过上台宣教、播放反诈视频、反诈知识有奖问答、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向在校师生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并结合典型案例,有针对性进行防骗提示。

  03.深入2家医院 构筑反诈“防火墙”

  洋中派出所民警先后走进福建省人民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针对医护人员这一群体经常遇到的冒充公检法、冒充医院领导、网络刷单等诈骗形式,讲述了“前人”是怎样一步一步掉入犯罪分子设置的陷阱。

  民警提醒医护人员,面对不能判断的可疑情况时,要坚决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也可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向警务人员咨询、求助。

台江洋中派出所:党建联盟聚合力  构建反诈宣传新模式

  秉持着“受教亦可治病”的理念,民警还走进病房,向患者及家属普及防骗知识,指导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鼓励群众利用平台获取反诈知识,提高防骗意识,进一步拓展反诈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台江洋中派出所:党建联盟聚合力  构建反诈宣传新模式

  自洋中派出所构建“18-7-2”联合宣传模式,增强了辖区群众反诈意识,降低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率,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来源:台江组工在线、洋中派出所)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