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台江探索与创新之四:党史教育的前沿阵地,为民服务的实践平台

2021-08-24 15:50:46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编者按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要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对接群众需求、完善运行机制,在全区汇聚起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台江区融媒体中心、一线台江编辑部近期将陆续刊发系列报道,深入解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为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和居民文明素养、补齐民生短板注入文明力量,实现文化自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台江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覆盖优势,用好本土“红色资源”, 创新学习方式,打造新型载体,传播党的声音,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前沿阵地”,同时聚焦“我办群众办实事”,探索完善“五事工作法”基层治理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01

  在建党百年之际,台江区推出了全省首个县级党史学习小程序——台江党史e学习。该小程序由中共台江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出品,是运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探索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新尝试,旨在打造成为台江区广大党员开展党史教育的理论学习平台、党性锤炼平台、实践交流平台。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台江探索与创新之四:党史教育的前沿阵地,为民服务的实践平台

  全省首个县级党史学习小程序“台江党史e学习”

  党员干部群众可通过小程序的 “学习动态”“红色电台”“红色视频”等模块,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并行、实体网络互补,打破学习场地固定、时间难挤、资料冗杂的限制,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从“纸上”到“线上”、从党员干部到社会群众,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 、聚人气”。文明实践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擦出火花,点燃大家的学习热情。

  02

  以党建为引领,台江在全区推广“五事工作法”,即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2020年来,社区实践站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984条,解决问题927个,办结率94.2%;向群众“晒事”500件,群众满意率98.9%。该工作还入选了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台江探索与创新之四:党史教育的前沿阵地,为民服务的实践平台

  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开展“居民说事日”活动

  “居民说事日”便是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专门搭建的小区居民集体说事议事平台,平台坚持“一事一议一表决”的原则,确保居民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减少社区管理中的决策失误。

  “如果没有社区上门帮助,我可能这辈子都看不见东西了,社区丫好!”家住洋头口社区河口小区的孤寡老人邵敏,给社区送来了一封感谢信。原来,75岁的邵敏老人已经眼睛模糊挺长一段时间,还曾被绊倒过几次,但因为自己生活全靠低保金、慰问金维持,担心花钱太多,一直不敢到医院检查。好在社区网格员上门巡查时,认真听邵敏“说事”,“挖”出了他的难处。

  “我们立即联系福州眼科医院,并且向福建省仁德关爱慈善基金申请了救助基金,为老人实施了白内障手术,帮助他恢复了正常生活。”洋头口社区党委书记郑静说。

  03

  为突出为老服务,打造“最美夕阳红”志愿服务品牌,台江区还在全区9个养老机构设置志愿服务站,实现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点对点帮扶,并向街道实践所、社区实践站延伸。6家实践所开放长者食堂,采用“社区出场地,企业让点利,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经营模式,为老人提供就餐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台江探索与创新之四:党史教育的前沿阵地,为民服务的实践平台

  苍霞街道苍霞新城长者食堂开张

  苍霞街道嘉和苑是个老旧小区,60岁以上老人近500名,不少老年人期盼小区内建设食堂。群众“说事”后,社区马上“接单”,将闲置的5号楼架空层利用起来,建设长者食堂。

  怎么建?如何收费?谁能来吃?为了让居民们充分“议事”,嘉和苑居民代表、意向餐饮企业、苍霞新城社区党委、台江区相关部门等齐聚一堂。从嘉和苑61个梯位中选出的“梯长”逐一提问,意向餐饮企业依次答疑解惑,最后由居民代表投票选出心仪的设计方案。目前,长者食堂已经开放。

  “长者食堂建设的顺利推进,‘五事工作法’发挥了重要作用。”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表示,如今,群众自主参与小区事务的热情越来越高,为社区工作开展起到了凝聚人心、汇聚共识、增强合力的大作用。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台江探索与创新之四:党史教育的前沿阵地,为民服务的实践平台

  鳌峰街道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

  鳌峰街道实践所推广“546”工作法,活用了12个楼宇党建e站和15支楼宇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实现社区居民点单、楼宇企业志愿服务队接单的闭环模式,开展了清洁家园、疫情防控、应急救护等多样的活动。

  该街道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工作为契机,发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文明交通整治工作,根据金融街写字楼、商场、商铺众多的特点,以楼宇电视、户外LED屏为宣传阵地,不间断循环播放规范停车、文明交通公益广告广告;发动社区、企业志愿者采取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引导市民规范停车。

  鳌峰街道曙光社区打造了“3+X”社区,充分利用辖区楼宇志愿者共同打造“慧心社区”“爱心社区”“安心社区”。

  04

  台江区还聚焦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题,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探索治理“新路径”,形成文明实践整体合力。在各街道引入“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担当无物业小区“物业”角色,探索出“党建引领、政府采购、‘民非’参与、社会共治”的治理模式,形成“台江经验”。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台江探索与创新之四:党史教育的前沿阵地,为民服务的实践平台

  台江区创建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管理无物业小区

  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创建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中心工作人员队伍中有很多的街道、社区的离退休党员和居民党员,正是这支“红色管家”队伍,成为了无物业小区管理的“领头雁”。

  小到路灯破损、杂物堆放,大到道路修整、小区绿化,在“红色管家”的带领下,小区的大小事务都由小区党员、居民和共建单位共同维护完成。

  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坚持非营利性,将停车场、快递柜、广告等小区公共部分收益投入小区治理“反哺”居民,真正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得到无物业小区居民的认可和欢迎。

  05

  除此之外,台江区开展了“三亮”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福州党建超市”、街道社区“党建联盟”等平台,引导在职党员、小区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按照“居民所需、党员所长”的原则,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带动身边居民共同融入小区治理中,让“小家”融入“大家”。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台江探索与创新之四:党史教育的前沿阵地,为民服务的实践平台

  社区党员亮身份加入志愿服务

  “我们要为党发挥余热、奉献终生。”洋中街道金斗社区老党员陈世雄已年过九旬,退休后就在社区参加党员志愿服务。他用福州话结合身边故事讲解十九大精神、宣传新思想,为小区党员群众上了一堂又一堂接地气的党课。

  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扎实开展各种为民服务活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搭建起服务群众“连心桥”。(来源: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邱陵 陈婉莹 文)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