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区县巡礼 >> 鼓楼区

最美+文明!这样的鼓楼爱了!爱了!

2021-08-24 15:23:30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每天,都有群众来到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他们阅读书籍、欣赏歌舞、参与公益,在文明活动中感受美好生活;每天也都有人走出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他们宣传文化、助老帮困、美化环境,将文明风景植入大街小巷。

  鼓楼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要求,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有鼓楼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道路。

最美+文明!这样的鼓楼爱了!爱了!

  ↑鼓楼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志愿者教小朋友们画画。池远 摄

  在“广”上下功夫

  文明实践阵地落地开花

  “孩子很喜欢画画,家门口有机会当然不能错过。”上周五,家住东街街道的郑大姐带着小孙子来到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与了宫扇DIY活动。

  对于郑大姐来说,中心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活动,也是她“充电”的场所,“今年在这里参加了好几场党史学习教育,平日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也是丰富多彩。”

最美+文明!这样的鼓楼爱了!爱了!

  ↑中心内有新时代直播间 小谢 摄

  位于津泰路205号的鼓楼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设有新思想书柜、闽政通服务体验厅、新时代直播间等功能区,是群众倍感亲切的精神家园,更是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中枢。

  中心建设升级了志愿服务管理平台,还引进中央、省、市资源,让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大胆“施展拳脚”。这不,一场为国庆献礼的活动正在中心酝酿。薪火公益负责人陈国强介绍:“我们请来了书法、绘画专家们共同策划,将招募99名书画爱好者一起完成百米历史长卷。”

最美+文明!这样的鼓楼爱了!爱了!

  ↑政务服务体验厅,让人们办事更便利 张旭阳 摄

  中心下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也纷纷落地开花。依托“一老一少一普”场所,鼓楼区各街镇、社区分别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构建起“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工作新格局。

最美+文明!这样的鼓楼爱了!爱了!

  ↑闽都乡学讲习所每月举办公益活动

  利用闽都乡学讲习所、于山聊吧、各级文明单位道德讲堂等场所,串联三坊七巷、鳌峰坊、省少儿图书馆等爱国教育基地、文化阵地,汇聚起鼓楼特色的“7+N”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平台。

最美+文明!这样的鼓楼爱了!爱了!

  ↑鼓楼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活动现场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就延伸到哪里。”鼓楼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文明实践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广泛织就家门口的服务网。

  在“精”上做文章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项目

  有了阵地还不够,如何让文明实践更加有声有色?鼓楼区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充分挖掘辖区资源,推出了一个个特色项目。

最美+文明!这样的鼓楼爱了!爱了!

  ↑孩子们都乐于参加文化宣讲活动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首要任务之一。为此,红色文化氛围浓厚的水部街道打造了“红色大讲坛”,由理论骨干宣讲团、百姓宣讲团、五老宣讲团、“第一书记”宣讲团和青春宣讲团等5支队伍提供丰盛的“理论大餐”。

  “援越抗美老兵回忆峥嵘岁月,省委、市委党校教授开展专题讲座,不断传递新思想,让我们在幸福的日子里不忘初心。”建华社区老党员卢振光点赞了“红色大讲坛”。

  在鼓东街道中山社区,志愿服务是一抹亮眼的色彩。“谢谢啊,大热天麻烦你送餐了。”“都是邻居,别客气!”无论刮风下雨,志愿者金书英都准时上门为独居老人送餐,这样的暖心场景在中山社区“学雷锋一条街”上还有不少。

最美+文明!这样的鼓楼爱了!爱了!

  ↑“幸福中山时间储蓄银行”项目启动仪式在中山路举行。谢赟星 摄

  为了让爱心流动起来,中山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付出、积累、回报”机制,每一名志愿者手上都有一本存折。存折上记录着志愿服务时间、服务内容等信息,志愿者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的时间”,也能用以置换物品,或享受社区就医等福利。

最美+文明!这样的鼓楼爱了!爱了!

  ↑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展示厅,常年展示名人家风家训

  此外,鼓西街道打造了全省首家社区“爱心银行”,坚持困难群体和孤寡老人,开启新时代助老新模式;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区利用刘家大院名人家风家训馆,传承弘扬优良家风家训……

  以“一街(镇)一品牌,一社区一亮点”为目标,鼓楼区打造着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培育具有良好社会效应的文明实践点。

  在“实”上见成效

  引领发动聚起文明力量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两年多来,文明实践工作落实到人们的生活,让鼓楼区越发活力四射。鼓楼区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现有注册志愿者13万余人,志愿者队伍224支,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总能“一呼百应”。

  云听百年党史,百名好少年将革命英雄事迹娓娓道来。

  鼓楼区“听百名鼓楼好少年 讲建党百年故事”云听党史活动不讲大道理,只讲小故事,在线上已展播百期,网络累计点击曝光量近700万。家长王晶表示:“我们作为家长参与其中,通过小手拉大手产生‘1+N’的影响,由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从而带动全社会更加深入了解百年党史。”

  弘扬闽都文化,专业团队上阵向世界展现福州之美。

最美+文明!这样的鼓楼爱了!爱了!

  ↑鼓楼区“书香古厝话文明”活动吸引不少孩子参加

  第44届世遗大会期间,鼓楼组织培训并成立“书香古厝话文明”宣讲服务队,在鳌峰坊传播古厝文化。此外还有鼓楼区闽都乡学讲习所等团队通过文化宣讲、戏曲表演、非遗体验等形式,不断推进闽都乡学进基层。

  为群众办实事

  全区上下总动员唱响“家在鼓楼”品牌

  鼓楼区连续3年开展清洁月活动,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发动党员志愿者、居民近15万人次,打造整洁靓丽城市环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僵尸车”集中清理专项行动,为居民腾出更多公共空间;商家、景区广泛设置“爱心茶摊”,在酷暑中带来清凉和慰藉,茶摊点位数量全市第一……

最美+文明!这样的鼓楼爱了!爱了!

  ↑鼓楼区有不少商家设置“爱心茶摊”

最美+文明!这样的鼓楼爱了!爱了!

  ↑环卫工人收到清凉慰问品 石美祥 摄

  新时代文明实践已蔚然成风,鼓楼区将继续发力,打响做精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做优做全文明实践活动平台,做强做大文明实践志愿队伍,不断引领汇聚各方文明力量,擦亮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文 莫思予 彭辉)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