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超10年只为一事!鼓楼志愿者荣登“中国好人榜”

2021-08-10 15:22:30  来源:鼓楼微文明微信
  

  朋友,你业余时间在做什么,甘愿奉献十余年闲暇造福他人吗?他能!

  为留住城市之魂、守住历史之根,让闽都传统文化得以弘扬,11年来,他捡拾起点滴时光,专注做好一件“小事”——义务传播闽都文化。

  不辞辛苦、不求回报、默默付出,讲解历史、撒播文明,他甘愿做润物无声的那滴水,十年如一日践行志愿服务的真谛。

  鼓楼文化志愿者方杰,2021年荣获“中国好人”称号,他的志愿讲解故事却早已开始……

  十一年来,方杰风雨无阻地穿梭在福州的三坊七巷以及大、中、小学校、机关单位、街道社区等地宣讲闽都文化。“我很欣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喜欢上闽都文化,越来越多人加入推广闽都文化的志愿者行列,福州一些小学也开始在传承福州方言。十几年的坚持,终于结出了果实!”

  2021中国好人

  方杰

超10年只为一事!鼓楼志愿者荣登“中国好人榜”

  方杰 , 男,1964年12月生。

  2021年7月获评“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荣誉称号!现为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鼓楼区税务局干部、福州市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队长。

  “书痴志愿讲解员”

  在福州国家5A级景区三坊七巷的周末,时常能见到一位中年大叔,带着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走巷串街。三坊七巷、马尾船政、昙石山、寿山石等闽都文化,在他口中滔滔不绝,令游客啧啧称奇。时光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讲解中流逝,他的志愿服务累计时长不知不觉超过了1200小时。“十一年,我接待了三百多批次的志愿讲解服务,有来自五湖四海的,也有来自国际友人的。”方杰说,“我愿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去推动闽都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福州,了解闽都文化……”

超10年只为一事!鼓楼志愿者荣登“中国好人榜”

超10年只为一事!鼓楼志愿者荣登“中国好人榜”

  作为土生土长的福州人,方杰骨子里对闽都文化有着浓厚的感情,“从1982年工作开始,就不断寻找、购买关于闽都文化的书籍。”而今,在他的家里堆砌着1000多册书籍,其中80%是有关闽都文化的书。

  在没有志愿服务的时候,他大多时候都与其他志愿者在福州周边“走山走村”,因为很多文化深藏在偏僻的地方,需要用脚步去丈量、去探索、去挖掘。

  他说,要对讲解内容负责,只有通过挖掘、学习、验证,才能担任一名合格的闽都文化志愿讲解员,才能准确无误地将闽都文化信息传递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和本地青少年等听众。

超10年只为一事!鼓楼志愿者荣登“中国好人榜”

  推广闽都文化 夫妻齐“上阵”

  2010年,当看到福州三坊七巷景区招募志愿者时,“我觉得自己很合适,很感兴趣,但我也犹豫,平时工作忙,牺牲周末休息时间还可以接受,但女儿那时才16岁,初中学习很重要,如果我去当志愿者,势必陪伴女儿、家人的时间大为减少。”幸运的是,他的想法,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妻子还对他说,“这是你的兴趣与爱好,放心地去,女儿的学习和家庭有我呢。做好闽都文化传播者,让闽都优秀传统文化从你口中流传。”

超10年只为一事!鼓楼志愿者荣登“中国好人榜”

  当年,方杰不但成为三坊七巷的志愿讲解员,还有幸认识了福州著名民俗专家方炳桂老先生,并引领他加入闽都文化志愿者团队,2014年被推选为团队队长。

  从担任志愿者的那一刻起,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方杰几乎放弃了大部分周末休息时间,在福州市文明办、鼓楼区文明委的领导下,与团队其他成员一道致力于宣传和倡导闽都传统节日和民俗的传播,以及福州人爱国、爱乡、友善、和谐、敬老爱幼等传统美德的传承,特别是“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已成为福州市展示传统闽都民俗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从2015年8月起,他开始义务协助鼓楼区文明办做好闽都乡学讲习所有关事务工作。据不完全统计,闽都乡学讲习所已累计坚持举办公益文化讲座三百多场,举办各种活动二百多场,内容涵盖了闽都历史文化、名人典故、风土人情、名胜古迹、小吃习俗等各个方面,为弘扬闽都优秀文化,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的努力。

超10年只为一事!鼓楼志愿者荣登“中国好人榜”

超10年只为一事!鼓楼志愿者荣登“中国好人榜”

  让方杰开心的是,在他耳濡目染之下,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闽都文化,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文化志愿者团队。尤其让他欣慰的是,他的妻子也成为闽都文化志愿者的一员。

  愿为推广闽都文化奋斗终身

  近几年来,方杰先后参与编写了《鼓楼民俗》、《闽侯民俗》、《福州内河史话》、《台江文化集萃》等多本闽都文化书藉,建党百年前夕,他参与编辑的代表福州“福”文化特色的《百福画册》作为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礼物正式发布。

超10年只为一事!鼓楼志愿者荣登“中国好人榜”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闽都乡学讲习所及其文化志愿者团队还被评为“福建省重点培育品牌志愿服务队伍”、“福州市我们的节日示范点”、“福建省百家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2018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2019年“福州市非遗传承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方杰本人于2016年被评为福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优秀志愿者、2018年被评为三星级志愿者。

  十余年来的闽都文化推广生涯让方杰清楚地意识到:如果不加大推广力度,作为传统文化最重要组成部分的方言、习俗将面临逐渐遗失的境地,这将是城市文脉的巨大损失。守护闽都文化的“根”与“魂”,就是他矢志不渝推广闽都文化的不竭动力。

  “我今年57岁,在工作上属于快退休的人了。我愿意尽我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宣传闽都文化,让更多的人了解福州,传承闽都文化。即便退休了,这也将是我终身的事业,我会一直倾尽全力。”方杰说。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总得有人恰如滴水,以水滴石穿的不懈坚持,滋润一方沃土,滋养一方心灵,文化志愿者方杰,甘做润物无声的“那滴水”。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