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定点医院院感防控 发生疫情后定点医院48小时整体腾空

2021-08-10 11:33:1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随着新冠病毒变异株传入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愈加严峻,已有新冠定点医院陆续发生院内感染事件,甚至引发聚集性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发出通知,对各地在基础条件、人员物资从储备等方面提出多项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定点医院院内感染防控工作。

  通知指出,各地要将境外输入和本土散发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集中收治于定点医院独立区域的独立病房楼,不得与其他疾病患者同时收治于同一区域或同一病房楼。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房楼及其所在区域要与医院内其他区域人流、物流、空气流严格物理隔离形成隔离病区,新冠肺炎患者不得与其他疾病患者共用相同的医疗区域和医疗设备。

  本地发生聚集性疫情时,要于48小时内整体腾空定点医院,全部用于集中收治和隔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要强化定点医院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原则上储备量应当满足本院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相关病例隔离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定点医院对新冠感染相关病例进行单人单间隔离安置(带独立卫生间),进一步减少不同病例间相互交叉感染的机会。

  各地要按照要求,严格陪护及探视管理,切实做到不探视、不陪护。鼓励有条件的定点医院在脱卸防护用品的区域安装监控装置,便于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对在隔离病区工作的,包括医务人员、管理人员、安保、后勤、保洁以及通勤车辆司机等在内的所有人员,在首次进入隔离病区前均应当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并由当地政府安排驻地,实施统一闭环管理。不得将隔离病区作为驻地。要固定通勤车辆和驻地,并实现隔离病区和驻地之间点对点闭环。所有人员在驻地应当单人单间(带独立卫生间),不得混住,不相互交流走访,并做好日常防护。

  定点医院要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和安排班次,保障工作人员充分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做好人员轮换,不得安排同一班次超期或连续在隔离病区工作。隔离病区内开展相关工作时,应当保障每一岗位均有2人同时在岗,做到互相帮助、互相监督,不得仅安排1人单独开展工作。(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