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多措并举!鼓楼从严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1-08-05 15:28:52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在全党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重要时刻和关键节点,7月28日,中国共产党福州市鼓楼区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会议召开后,鼓楼区卫健系统反响热烈,牢记嘱托、开拓进取。为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近半个月以来,鼓楼抓紧抓实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调整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从严从紧从细抓好各项措施。

多措并举!鼓楼从严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

  稳妥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为尽快构建人群免疫屏障,鼓楼区在原有开设的20个常规预防接种点和3个临时接种点的基础上,再增设福州三中、屏东中学2个临时接种点,专门用于12-17岁人群接种服务,7月以来累计投入医护人员4700多人次,全面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多措并举!鼓楼从严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

  为提高接种效率,满足广大群众接种愿望,鼓楼区卫健局还积极协调省市医疗机构开设常规接种点,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按照市级规定的时间予以全天接种。

多措并举!鼓楼从严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

  截至8月3日,全区完成或基本完成上级要求的成人第一、二剂次与15-17周岁人群第一剂次接种任务数,完成率位居全市前列。

  强化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和核酸检测

  南京疫情发生以来,鼓楼卫健系统立即行动,先后投入医护人员约2000余人次,会同有关部门和各街镇社区主动摸排有高、中风险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入(返)榕人员,登记造册,并对其进行14天健康监测,健康监测开始时和结束前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

多措并举!鼓楼从严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

  做好解除集中隔离后入境人员信息推送和管理工作,落实闭环转运措施。在入境人员解除隔离回到社区后,社区第一时间将其纳入管理,解除隔离后次日和第7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

  同时,按照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高中风险地区来榕人员排查和管控工作,并对居家医学观察的境外来榕人员、境内中风险地区和中高风险地市低风险区来榕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服务,落实重点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严防疫情反弹。

多措并举!鼓楼从严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

  加强集中医学观察服务管理

  南京疫情发生以来,为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鼓楼区根据国家和省市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从严从紧落实“真隔离、硬隔离”措施,在原有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的基础上,再增设2个集中医学观察点,作为境外入榕人员、密切接触者及中高风险地区入榕无居家条件等人员的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场所。

多措并举!鼓楼从严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

  每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分别组建工作专班,派驻街镇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和一组医护人员(1医1护),并组建相应的保洁、保安队伍。

  从严抓实抓细医疗机构防控措施

  针对近期国内多地疫情反弹的情况,鼓楼区从郑州等地区发生的院内感染事件中,认真汲取教训,强化“四早”措施。

  鼓楼区卫健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医疗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项目清单。卫健局局领导带队分组对所辖的医疗机构开展拉网式检查,重点督导院感防控机制、首诊负责制、预检分诊、发热病人闭环管理等措施的落实情况,督促医疗机构发挥好“哨点”作用,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和询问流行病史等,筛查发热、干咳等症状及可疑暴露史病例,发现发热等症状患者及时转诊发热门诊,并第一时间报告,做到“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对不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相关措施的医疗机构,依法依规进行查处整顿直至关停处理。

多措并举!鼓楼从严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多措并举,从严从紧织密疫情防控网,一起为鼓楼卫健点赞!(文图:鼓楼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