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体育“掌门人”林作明:四金进账!福建创造征战奥运会新历史!

2021-08-03 20:34:04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体育“掌门人”林作明:四金进账!福建创造征战奥运会新历史!

  福建选手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捷报频传。8月2日,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添一金一银,其中,女子举重运动员李雯雯夺得87公斤以上级金牌,并打破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奥运会纪录;男子羽毛球运动员谌龙夺得单打银牌。截至目前,福建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参赛获奖情况如何?

  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上,我省共有17名运动员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举重、羽毛球、帆板、体操(蹦床)、击剑、射击、皮划艇、水球、田径等9个大项、19个小项的比赛。截至8月2日晚,我省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共获得4金、2银、1铜,1个第4名,1个第5名。

  截至目前,本届奥运会上我省创造了三个历史性突破:一是奖牌总数的历史性突破,获得4金、2银、1铜的历史最好成绩(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福建运动员获得3金、1银、2铜;2012年伦敦奥运会,福建运动员获得2金、2银、3铜;2008年北京奥运会,福建运动员获得3金、2铜);二是金牌总数的历史性突破,分别超过我省参加的上三届奥运会;三是夺牌率的历史性突破,福建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运动员人数17人,夺得4枚金牌,夺金率达到24%;夺得7枚奖牌,夺牌率超过40%。特别是我省在参赛人数不多、总体规模不大,且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人数比例高达70.6%的情况下,取得不俗的成绩,更是来之不易,充分反映了我省参赛项目的人才厚度和含金量,充分显示了我省举重、羽毛球等优势项目势头不减,成绩突出,水平领先。同时,也反映了我省部分潜优势项目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逐渐崭露头角。

  我省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首先要归功于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归功于国家体育总局的精心指导和靠前指挥,归功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同时还要归功于全省人民的关心、关注和厚爱,归功于我省广大体育工作者多年来薪火相传的不懈奋斗和努力拼搏。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我省体育工作高度重视和支持,在政策、资金、人才、运动员退役安置、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等方面都给予了重点保障和投入。东京奥运会期间,省领导通过各种方式对我省奥运健儿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和鼓励,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发送贺电祝贺获奖运动员和教练员。全省人民和社会各界也对体育事业倾注了极大的热情,给予了鼎力支持,各级党委政府、省直各部门、各大高校和知名企业对我省体育健儿在就学、保障、奖励方面都给予了莫大的支持和帮助。

  请您具体盘点一下,我省体育健儿争金夺牌以及参赛的突出表现?

  在本届东京奥运会举重项目上,福建举重队员李发彬和李雯雯拿到两枚金牌,捍卫了福建举重2004年以来“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2004年雅典奥运会石智勇、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湘祥、2012年伦敦奥运会林清峰、2016年里约奥运会邓薇均获得金牌),创造了福建男子举重和女子举重项目在同一届奥运会上同时夺金的历史,充分展示了福建举重的雄厚实力。李发彬的这枚金牌是男子举重首金,也是福建省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的首金,创造了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奥运会新的纪录。00后小将李雯雯,是我省参赛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技压群芳,力压全场,打破了该级别抓举、挺举和总成绩奥运会纪录,展现了年轻运动员豪气和霸气。

  在羽毛球项目上,福建选手取得1枚金牌1枚银牌。闽将黄东萍和搭档王懿律斩获混双金牌,黄东萍是我省第一位入选中国代表团的女子羽毛球运动员,也是首次参赛就夺得金牌。羽毛球是我省传统优势项目,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共在6届奥运会上取得5枚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吉新鹏获得男单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林丹获得男单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谌龙获得男单冠军;东京奥运会黄东萍获得混双金牌)。

  在帆板项目上,卢云秀获得女子帆板RS:X级金牌,这是福建帆船帆板建队以来第1枚奥运会金牌,也是中国女子帆板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取得一枚金牌之后,时隔13年又获得一枚金牌。由于下一届巴黎奥运会将不再设置该项目比赛,所以,这枚金牌有可能是该项目奥运会历史上最后一枚金牌,具有非同寻常的特殊意义。

  获得金牌可喜可贺,值得庆祝,但是朝着金牌和奖牌目标拼搏奋进的运动员,同样也值得敬佩。在东京奥运会男子羽毛球单打决赛中,32岁老将的谌龙,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了1枚宝贵的银牌。他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收获了金牌、银牌和铜牌。蹦床女子决赛中,闽将刘灵玲遗憾与金牌失之交臂,取得1枚银牌。中国体操队队长林超攀与队友一起获得体操男子团体铜牌。重剑运动员林声与队友一起获得女子重剑团体第4名。射击运动员林月美获得女子10米气手枪第5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女子短跑运动员葛曼棋在奥运赛场上展示了中国速度,在田径女子百米预赛中,凭借着11秒20的成绩,成功晋级女子百米半决赛。葛曼棋也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上第一个跻身奥运会女子100米半决赛的中国选手,这是1984年以来中国队37年历史上绝无仅有的纪录。

  我省入选中国代表团的教练员们也取得可喜的成绩,射击教练员林忠仔所带运动员庞伟,黄文红所带运动员姜冉馨,在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上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一枚珍贵的金牌。

  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过程中,我们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一是坚持“金牌路上党旗红”引领备战工作。落实“支部建在一线运动队伍”的要求,引导党员运动员、教练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赓续苏区红色体育精神,激发广大运动员刻苦训练、报效祖国的奋斗激情。同时严格加强运动队伍管理,出台运动队“八条禁令”“双十规范”,实现“强管理提水平、向管理要成绩”目标。

  二是坚持项目工作法推动备战工作。实行项目攻关制,把争金夺牌的具体任务转化为项目,通过项目管理抓金牌,坚持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成立备战奥运全运领导小组,逐个项目召开形势分析会,精准掌握备战动态,集体研究解决措施。组织召开局领导参与的专题分析会,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有效凝聚了备战动力,高效推动备战工作。

  三是坚持局领导挂钩保障备战工作。针对东京奥运会延期挑战,出台《关于应对2020年东京奥运会延期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国家队闽籍人员训练保障工作的若干措施》,由每个局领导挂钩2-3个项目中心,实行跟队保障。针对每一个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制定专项方案,实行“一项目一方案”“一人一对策”的工作思路,确保“措施得力、保障精准”。

  四是坚持加大投入提升备战效果。建设数字化体能中心,为备战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通过高水平人才引进方式,协议引进20余名教练员,其中近10名体能、康复师,有效解决体能和康复短板。设立奥运全运专项保障经费,加大对重点运动员、教练员的经费投入和保障力度。

  下一步备战全运会的工作打算

  东京奥运会赛程过半,在接下来的竞赛日程中,我省还将参加女子单人划艇200米,男女4X100米接力、女子水球等项目的比赛,其中林文君在女子单人划艇200米项目上值得期待。希望他们继续为中国体育再展风采,在勇夺奖牌上作出更多贡献。

  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我们将及时总结参赛经验,同时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将工作重点立即转到陕西全运会的备战工作中。截止目前,我省共有393人获得陕西全运会决赛资格。根据单项规程测算,预计最终将有约430人获得决赛资格,将参加29个大项,215个小项的比赛。与上一届全运会相比,进决赛人数增加43人,参加大项数增加7项,参加小项数增加19项。

  陕西全运会上,东京奥运会的参赛项目和选手将会是我省参加全运会的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除此之外,我省在武术、击剑、射击、皮划艇(静水、激流回旋)、体操(蹦床)、田径等项目上也具有一定优势,有望在全运会上继续争金夺银、为闽争誉。希望福建体育健儿汲取百年党史的智慧参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参赛,发扬“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在陕西全运赛场上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福建人民的厚望和重托,以优异的成绩继续为福建争光、为家乡添彩。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