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了不起!位于闽侯的这所学校培养过9位奥运冠军

2021-08-02 16:32:01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
  

  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合双打决赛中,王懿律/黄东萍以比分2:1战胜郑思维/黄雅琼,斩获一枚金牌。消息传来,位于闽侯的福建省青少年体育学校,福建泉州姑娘黄东萍的母校再次沸腾。

  爱拼才会赢

  黄东萍从省体校开始逐梦奥运之

  福建省青少年体育学校(简称省体校)创办于1974年10月,隶属于福建省体育局,学校原名为福建省重点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2015年10月10日经省委编办批准,学校更名为福建省青少年体育学校。该校位于闽侯县荆溪镇,是福建省唯一一所省级青少年体育学校。

了不起!位于闽侯的这所学校培养过9位奥运冠军

  ▲(王懿律/黄东萍在东京奥运会为中国队夺得第18金•人民日报)

  黄东萍在羽毛球上的天赋自小就显现了出来,连续3年获得泉州市级年度锦标赛冠军。2004年,省体校的教练陈红一下子就看中了东萍,把她调到省体校。就在这个地方,年幼的黄东萍开始了她的奥运梦。

了不起!位于闽侯的这所学校培养过9位奥运冠军

  ▲(福建省青少年体育学校羽毛球训练馆)

了不起!位于闽侯的这所学校培养过9位奥运冠军

  ▲(黄元新介绍奥运冠军榜)

  羽毛球项目是省体校的王牌项目,这里曾培养出奥运冠军林丹等羽毛球王牌选手。2006年,年仅11岁的黄东萍跟着几个小伙伴进入了省体工队,成为一名正式的运动员。

了不起!位于闽侯的这所学校培养过9位奥运冠军

  ▲(热烈祝贺黄东萍夺冠)

  黄东萍的启蒙教练陈红表示,在整个东京奥运会周期,王懿律/黄东萍的组合一直被郑思维/黄雅琼的组合压制,赛前他们认为黄东萍的胜率只有三成左右。可就是在这种形势下,黄东萍和她的搭档王懿律发扬了不服输的精神,敢打敢拼,在最重要的奥运舞台上战胜了对手,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这次黄东萍的胜利,让她的学弟学妹们都倍感自豪,竞技体育拼的就是这样的精气神!”陈红自豪地说。

  携手合作共赢

  闽侯县将与省体校开展深度共建

  从李发彬到黄东萍,在短短一周时间里,省体校就诞生了两个奥运冠军,作为全国一流的竞技体育人才后备基地,目前这里一共培养过石智勇、郑美珠、侯玉珠、林丹、林凡、徐云丽、邓薇、李发彬、黄东萍等9位奥运冠军,各类世界锦标赛的世界冠军更是达到60多人。

了不起!位于闽侯的这所学校培养过9位奥运冠军

  ▲(省羽毛球队在省体校羽毛球馆进行集训)

  未来这里在巩固羽毛球、举重、排球等优势项目的同时,还将大力发展乒乓球、网球等福建省目前还发展得比较薄弱的项目,力争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少年竞技体育人才。

了不起!位于闽侯的这所学校培养过9位奥运冠军

  ▲(省体校篮球馆)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闽侯县还计划同省体校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将依托建设在省体校对面的闽侯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及闽侯县业余少年体育学校开展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