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全面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2021-08-02 15:20:48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鼓楼区属中心老城区,建成区较早,地势起伏,人口稠密,如遇极端天气,易形成“持续时间长、降水强度强、影响范围广、造成影响重”的局面,给全区排水防涝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

鼓楼全面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暴雨期间魁炉头巷内涝)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鼓楼区建设局秉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守安全底线,全面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全力保障城区道路交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扎实防汛备汛全流程

  筑牢人民“安全堤”

  1.强排查,提升城市排水承载力

  “汛前多走一公里,汛期少涝一个点”。

  汛期前,鼓楼区建设局坚持问题导向,对辖区所有易涝点开展了全面排查“回头看”,建立涝点管理动态清单,及时消除新发现的风险点,加强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日常维护管理,确保排水设施完好畅通、正常运行。

鼓楼全面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龙庭路收水井清掏

鼓楼全面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杨南街管网清疏

  开展区管道路雨水管网清疏工作,于汛期前全面完成149条区管道路雨水设施清疏,累计清疏检查井2519座,收水井4746座,雨水管网约13000米。

鼓楼全面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肃威路收水井清掏

鼓楼全面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达明支巷加装雨水篦过滤网

  2. 强队伍,提高应急抢险执行力

  坚持党建引领,细化完善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按辖区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2支应急突击队,1支后备队,引导党员以身作则、带头冲锋,服从区里统一调度,开展各类抢险救援工作。

鼓楼全面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3月9日组织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

鼓楼全面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4月29日组织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

  开展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提升队伍应急抢险协同反应水平及实战能力。

  3月9日、4月29日分别组织开展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及时总结反思演练中的短板弱项,固强补弱,按防汛预案高标准做好准备,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及财产安全。

  3.强储备,增强应急风险防御力

  细化防汛物资管理制度,配备2个防汛专用物资仓库,储备2部龙吸水抢险车、14台动力站、28个抽水泵及充足的防汛沙袋等各类防汛专用物资、设备,落实专人专管,确保设备维修有保障,物资设备时刻调得出、用得上、顶得住。

鼓楼全面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3月9日开展“龙吸水”应急抢险设备培训

鼓楼全面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4月29日开展“动力站”应急抢险设备培训

  强化防汛设备专项演练,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省、市、区开展的各类防汛防台风培训。同时,分别于3月9日、4月29日开展“龙吸水”、“动力站”应急抢险设备培训会,切实提高应急抢险设备应用技术,提升救援能力。

  筑牢抢险救灾总防线

  勇当风雨“逆行者”

  1. 重研判,密切关注水情雨情

  利用鼓楼区基层防汛监测预警平台及福州市排水设施信息化管理平台等智慧化平台,密切关注内河及排水设施水位变化,及时研判水情、雨情;积极对接市级部门,实时掌握汛情动态,持续跟踪险情、灾情,做好续报核报工作,确保灾情发生时,以最快速度冲锋在一线。

鼓楼全面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鼓楼全面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6月11日,省府路积水抽排

  2. 重担当,做好网格化布防

  雨情就是命令,坚守就是使命。一名干部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易涝就扎根在哪里。面对夏季强降雨,鼓楼区建设局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组织抢险队伍开展全面巡查,动员干部下沉一线,推进网格化部署,实行涝点责任制。广泛发动所有抢险力量,积极对接协调城管、园林、交警、电力等部门,以最快速度抢通修复基础设施,排除积水,保障“生命通道”畅通。

鼓楼全面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鼓楼全面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

  6月29日,崎下路积水抽排

  3.重整改,全力补齐民生短板

  坚持做好防汛抢险的“后半篇文章”。抢险结束后,鼓楼区建设局组织开展抢险全过程回顾,梳理薄弱环节,迅速整改,细化分工,形成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确保隐患及时消除,全面做好迎接下一轮强降雨的准备,打好防汛防涝“主动仗”。

  鼓楼区将始终秉持为民理念,扎扎实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树牢防汛救灾安全意识,以铁的纪律、实的举措、严的作风,全力推进防汛抢险工作。(文图来源:福州市鼓楼区建设局)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