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上莲派出所基层民警的“灭火经”

2021-08-02 11:38:13  来源:新闽清微信
  

  自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来,闽清县公安局上莲派出所着力推进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用心解决辖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总结摸索出“热心+真心+耐心+细心+恒心”“五心”工作法,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举措走深走实。

  热心

  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把温暖传递给人民群众,热心服务是关键。

  6月21日,上莲派出所本着“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原则,为辖区内的丁某某解决了30年来无户口难题。

  丁某某于1991年经人介绍从贵州省远嫁到上莲乡后佳地区,因对户口问题不够重视,一直没有迁移户口,也长期未回贵州省生活,导致户籍被贵州老家公安机关注销,而又未落户上莲乡,变成无户口人员,给其生活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上莲所民警走访中得知情况后,经多方走访调查取证,并多次联系贵州省六枝特区公安机关沟通协调,最终为丁某某办理了落户手续。

  真心

  真心实意对待群众,用真心换取群众实意,有力拉近警民之间距离。

  今年5月9日,上莲派出所接到了一起后佳佳洋村群众的报案,称后佳佳洋村田里的秧苗枯死,怀疑被人撒了药水。

闽清上莲派出所基层民警的“灭火经”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勘查,发现秧田里部分秧苗叶枯萎变黄,为查清真相,派出所联合县农业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到场勘查评定。秧苗叶部分枯黄系当时高山区低温、秧田供水不足冻伤所致,遂排除人为撒药和病虫害原因,专技人员建议农户进行补救便不会影响后续的成苗。

  破案后,报案人陈某为上莲派出所民警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的工作作风点赞。

  耐心

  “政策法规讲解、矛盾纠纷调解,面对群众工作一定要有耐心。”这是上莲派出所民警黄德焰多年来在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

  7月1日,上莲派出所接到上莲乡丰达农场主陈谟凑的报案电话,称其在某购物网站购买鸡苗中被诈骗。

  经调查,此前陈谟凑与一家销售鸡苗的网店联系,欲先行购买鸡苗200只,总价256元,陈谟凑付款后,对方发现价格错误,应为2560元,要求陈谟凑补齐剩余款项后再发货,陈谟凑则认为对方故意为之实施诈骗,要求退款,遂产生纠纷,双方在协调过程中,矛盾进一步激化。

闽清上莲派出所基层民警的“灭火经”

  为尽快化解矛盾纠纷,民警对涉案双方摆事实、讲道理,经多次努力劝说,双方终于达成和解,陈谟凑追回购买鸡苗款256元。

  事后,陈谟凑对上莲派出所民警不以“案”小而推拖的工作作风表示赞赏,并表示衷心感谢。

  细心

  为人民群众服务,要用心细心,与群众交心,才能一步一步走进群众的心坎里。

  7月8日上午,上莲派出所民警在上寨村走访时,接到村民黄某和反映说自家的鸭子被盗了。

  在现场,民警详细询问了具体情况后认真勘查了鸭舍,发现鸭舍临近水田,四周也没有发现新鲜的行人脚印,到鸭舍内查看时,发现靠近水田一侧那片防护网向鸭舍内倾斜,底部有些许鸭子脚印,并散落了几根白色鸭毛。再仔细观察防护网外的水田,也有些鸭脚印,且水仍有点混浊。至此,民警怀疑,鸭子不是被盗,而是半夜从那倾斜的防护网跑出去了。

闽清上莲派出所基层民警的“灭火经”

  后经查找,“被偷”的鸭子最终又重新回到了鸭舍。

  恒心

  为群众办实事要有恒心,容不得三天打渔,两天晒网。

  为切实解决辖区群众工作日内无法到派出所办理户籍等业务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需,2021年6月10日起,上莲派出所推出“工作日预约,周末到所办理”的便民服务新举措。办事群众在工作日上班时间,拨打窗口服务电话进行办事预约,民警会在接受预约时一次性告知群众办理业务所需提交的材料清单,群众根据预约时间带齐相关材料到所办理即可。同时,上莲派出所还开通绿色通道,推行60周岁以上老年人到所优先办理各项业务,对精神病患、残疾人、行动不便高龄老人等群体,推行提前电话预约,民警上门服务新举措。

  今年2月以来,上莲派出所积极为辖区群众解决疑难户口问题6个,为5名无户口群众办理落户手续;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起;为群众办实事51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2个;利用早市、节假日、接种新冠疫苗契机,深入辖区学校、工厂企业、村居、市场、商超等开展防诈骗、交通安全、禁毒和流动人口政策法规宣讲45场次,宣传成效显著;预约办理和上门办理户籍身份证业务8人次,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和一致好评。(记者 毛淑文 上莲派出所)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