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区县巡礼 >> 闽清县

闽清这五年,交通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1-07-29 17:22:37 来源:新闽清微信

  五年来,闽清县紧扣乡村振兴总体战略部署,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总目标,以服务群众出行为基本要求,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扎实推进“十三五”交通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及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革等工作,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为闽清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交通基础保障。

闽清这五年,交通建设“跑出加速度”

  梅溪新城四通八达的城区交通网

  大投资,促发展

  县域交通路网逐步完善

  五年来,县交通部门以工程进度和安全质量为抓手,着力破解资金、用地、用林、涉铁、部队光缆迁改、征迁等难题困境,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完成投资48.65亿元,建成国省干线梅溪渡口至云龙段公路工程等29个项目113公里,基本形成了“一纵一横两铁三高四辐射”的综合交通网络。

  其中2019年9月梅溪新城至省璜“大通道”的建成通车,将南部天堑变成通途,极大缩短了梅溪新城至云龙、白樟、坂东、三溪、塔庄、省璜及周边乡镇的时空距离,真正让沿线群众融入新城半小时生活圈。同时也极大拓展了城乡发展空间,促进产城融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提升”,真正做到建一条路,拓宽一片疆土,受益一方群众,推动一方发展。

  抓服务,惠民生

  综合运输体系逐步形成

  五年来,县交通运输系统按照“强服务、重基础、深融合”的原则,结合“南商北旅”的工作方针,从四个方面着手全力提升运输服务水平。

  一是提升运输硬件基础。

  建成梅溪新城公交总站、闽清高铁北站枢纽中心及30个公交候车亭,优化更新公交线路12条,投放更新新能源公交车69部。

  二是提升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水平。

  开通K1路快速公交、11路高铁接驳线,促进新旧城人口、生活、经济交流沟通;开通“高考”“中考”公交专线,为中考、高考学子保驾护航;全县65周岁以上老年人从2020年8月1日起实现凭福州市民中心发放的敬老卡免费乘坐公交车,为老年人乘车提供优惠便利。

  三是推进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革。

  按照《闽清县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实施方案》,通过全面撤回县内农客经营许可、做好人员转轨、失业补偿、车辆移交过户等措施,稳步推动一体化改革。

  四是完善物流体系建设。

  依托邮政、供销和三通一大物流以及乡镇客运站点、村级投递点和农村淘宝平台,建成县级物流网络点19个,覆盖率达100%;依托现有客运站,通过客运车辆行李托运等方式,构建乡镇物流网络点16个,覆盖率100%;依托行政村村级投递点及农村淘宝网点构建村级物流网络店220个,覆盖率达81.18%。

  助扶贫,重长效

  农村公路养护水平逐步提升

  一是建强专业力量应急保通。

  制定《闽清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等,建立农村公路养护技术规范体系。

  二是狠抓安全隐患整治。

  按照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投资3923万元完成安全隐患整治137公里;投资2331万元完成安全生命防护147公里;投资2亿元完成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06公里、安全隐患整治5.6公里、农村公路养护提升示范工程438公里,及时组织人员对121处路基塌方、路面破损等灾毁点进行清理修复,对302座桥梁开展定期检测,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三是大力推广“六清+养护”模式。

  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契机,结合“六清”专项整治行动,充分调动村民群众自主参与房前屋后、乡道村道路域环境养护保洁工作,形成政府主导养护、村民自主参与爱路护路的良好社会风尚。四是用活“养护+公益+扶贫”模式。通过购买劳动力服务的方式吸纳边远乡村群众和经济相对薄弱村参与本地区乡、村道日常养护,增设四好农村路公益岗位8个,助力精准扶贫。

  严手段,保畅通

  公路长效管理能力逐步提高

  一是强化交通运输执法。

  通过实行县统一执法、乡村协助执法、上下联动、部门协动的执法方式,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共出动查处超限超载、滴洒漏等有损路况专项行动执法人员19088人次,检查车辆18078辆次,其中检测货运车辆5058辆次、卸载货物34835.75吨,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508辆次、滴洒漏等涉路违法行为359起,其中立案查处592起,有力保障全县干线公路完好畅通。

  二是推动科技治超建设。

  采用“原治超站检测功能就近外移至干线公路+增设货车检测专用通道+电子抓拍系统”模式,对梅溪镇白石坑治超站进行提升改造,并在G316增设了相关的信息监控点和检测点。目前,该项目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就能够投入运营,届时将极大地改善我县公路通行秩序,提升执法工作效率。

闽清这五年,交通建设“跑出加速度”

  316国道闽清段 刘建新/摄

  下一步,闽清县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三大三强和九大专项行动规划部署要求,紧扣“强基础、补短板、调结构、稳增长”的工作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持续优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闽清经济社会大跨越奠定更好的交通基础。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