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党员扎根征迁一线 5个项目搬迁率88.46%

2021-07-27 08:43:25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编者按

  浦西村等五个连片旧屋区改造作为台江重点民生工程,自7月10日启动签约工作以来,3家征收实施单位、8个街道工作组以及区直有关部门,共投入300多人进驻5个项目征收一线,坚持“5+2”“白+黑”,弘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全力投入到征收工作中,苦干实干,全力攻坚。各征迁工作组把党支部建到一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青春在一线闪光。今天刊发的是青年党员陈宁、原琼的先进事迹。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6日17时,已签约998户,签约率94.42%,已搬迁935户,搬迁率88.46%。

  陈宁

  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七月,高温酷暑,烈日炎炎。瀛滨小学、瀛洲派出所及周边旧改地块项目征收工作正式展开行动后,瀛洲街道动迁组的工作人员扎根于尾垱街、瀛滨巷、佬药洲街沿线的住户之中,工作人员与被征收户身影穿梭往来,福州话与普通话夹杂的话声不绝。

  忙碌的身影中,常常能看到佬药洲与瀛滨巷动迁组小组长、街道物管科长、党员陈宁,总是一副白色T恤短袖搭配黑色五分裤的模样,操着一口流利的福州话,顺着街道一户一户入户走访询问情况。

台江党员扎根征迁一线 5个项目搬迁率88.46%

  陈宁(右二)在工作中

  佬药洲街与瀛滨巷涉迁户有66户,但实际涉及的住户租户等却有百余人,初期了解各户基本情况的时候,陈宁带领组员敲开了一户一户的大门,一家一家地收集情况与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返回征迁办驻点后,他几近失声,声带仿佛被人捏住了似的,只能发出气音,但并未打断他一往无前的干劲。动迁签约启动后,他揣着喉宝片继续带着小组成员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与被征迁户进一步沟通动迁事宜。

台江党员扎根征迁一线 5个项目搬迁率88.46%

  陈宁(右二)向涉迁户了解情况

  最典型的一个案例是,佬药洲街一处老宅,涉及五代人且牵扯历史住户,几家人因财产分割问题一直有矛盾,此次房屋涉迁,众人更是吵得不可开交。陈宁尝试召集大家坐下来好好谈谈,但发现这个方法不可行——其中一方不管说什么,其他人都会立刻反驳,最终不欢而散。

  陈宁希望能够帮他们解决这一难题,几家人从此能和睦相处。他最终选择“各个击破”战略,安排组员分别对宅内的每户人家做思想工作。

  将几家人的诉求及纠纷梳理清楚后,陈宁找到了征迁组的同事一起探讨,寻找合理分配方案。

  7月22日深夜11点,这一大家子人终于愿意坐下来签约。他们说,很感激能遇到像陈宁这样耐心工作、认真尽责的人,几家人几十年来的纠纷终于消解,大家都非常感动。

台江党员扎根征迁一线 5个项目搬迁率88.46%

  陈宁(左二)与涉迁户交谈

  工作中各种问题层出不穷,但陈宁丝毫不惧,他总能带领组员将问题逐个击破。

  佬药洲居民李先生表示,房屋所有权证上的名字是他父亲,而他父亲已过世多年,征迁的具体事宜需向其年逾百岁的老母亲征求意见。陈宁和组员在李先生的带领下,一起上门拜访了老人家。

  老人家今年刚刚101岁,虽年事已高,却思路清晰,十分健谈。她表示,征迁能让大家住上新房,对老百姓来说是好事,她和家人无条件支持,“我们一定带头签约带头搬”。

  老人家果断选定了安置方案,并电话联系了两子一女。家人也纷纷同意老人的决定。

  签约当日,陈宁出于对百岁老人的身体状况以及安全状况考虑,安排了组员同征收办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老人的住处,办理签约手续。签约结束后,该户迅速完成了搬迁和封房工作。

台江党员扎根征迁一线 5个项目搬迁率88.46%

  陈宁(右)在征迁一线

  原琼

  让青春在一线闪光

  在义洲街道泰山庙巷,居民们经常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拿着笔记本走街串巷开展征迁宣传工作。她,就是义洲街道泰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江墘地块征迁工作者原琼,也是一名征迁党员志愿者。她为人热情,工作有耐心、善于跟群众打交道。

台江党员扎根征迁一线 5个项目搬迁率88.46%

  原琼(中)与涉迁户在交谈

  在征迁工作中,为了使广大涉迁户了解征迁、理解征迁,进而支持征迁,原琼不厌其烦地通过各种形式宣传讲解。

  她说自己有“三板斧”——一是入户宣传,深入涉迁户家中,解释相关征迁补偿安置政策,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取得涉迁户的理解和支持;二是以情征迁,主动为困难群众联系搬迁、帮助联系租房,让涉迁户无后顾之忧,让征迁变成有情的安置,用真诚的关怀拉近距离,以周到的服务赢得信任;三是加班加点,将工作时间延长,实行“白加黑”,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征迁工作。

台江党员扎根征迁一线 5个项目搬迁率88.46%

  原琼(左二)与同事为涉迁户服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原琼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真心实意地帮助涉迁户排忧解难。在她看来,群众的利益就是征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开拓创新、大胆探索安置工作的新方法、新措施,征迁工作才能得以顺利进行。

  比如,一涉迁户户主夫妇已故,育有三男三女,存在错综复杂的家庭内部纠纷。针对这一情况,原琼主动对接,摸清情况,分析诉求。她通过多次寻找终于联系到该户的大哥,然后再通过他召集其兄弟姐妹到征迁组协调家庭矛盾。经过答疑释惑、耐心沟通,该户最终顺利签约。

台江党员扎根征迁一线 5个项目搬迁率88.46%

  原琼(右)为涉迁户服务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综合瀛洲街道、义洲街道 邱陵/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