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赋能实体经济打造制造强市

2021-07-24 09:53:25  来源:福建日报
  

炎炎夏日,热浪袭人,但在泉州的各重点项目现场,澎湃着强劲的发展动能。

记者从泉州市发改委获悉,今年1至6月,泉州538个在建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939.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2.5%。其中,167个省级在建市管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14.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4.4%,超序时进度14.4%。

今年以来,泉州市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项目建设新突破推动发展新跨越,全力推进“泉州制造”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聚力当好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

泉州:赋能实体经济打造制造强市

兴泉铁路康美东溪双线特大桥主体工程完工。 林劲峰 摄

发力新老产业带动发展大提速

作为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和制造大市,泉州市践行“晋江经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培育新兴产业,促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年初,泉州制定出台《泉州市进一步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培育龙头企业、明星企业、创新中心、服务制造、供应链平台、技术改造、产能对接、上云上平台等共13条政策“干货”,成为泉州市“1+N+N”政策体系(“九奖”“八补”“七服务”政策礼包)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创新创造力,有力推动制造业焕发新活力。

泉州:赋能实体经济打造制造强市

西人马高端传感器生产车间 陈英杰 摄

走进晋江利郎文创园,崭新的办公楼让人眼前一亮。这个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总用地面积103亩,其中63亩为文创用地,40亩为商住配套项目,为企业高端人才提供创新、研发、居住、休闲场所。

作为中国男装的知名品牌,利郎在做好传统主业的同时,发力文创投资,打造集总部经济、文创设计、科技研发、人才孵化为一体的文创园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泉州:赋能实体经济打造制造强市

“亲清家园”掌上智慧监督服务平台 陈英杰 摄

为了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泉州市动作频频,持续发力。比如,实施“大院大所”政策,推动中科院装备所、华中科大智能研究院等18家大院大所累计服务企业1900多家;累计培育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近千家;加快产业数字化,实施“泉企上云”行动,今年以来推动新增上云企业500家;推进制造企业“机器换工”,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

近年来,泉州从龙头、品牌、代工、配套等各个方面,促进产业链中企业良性互动,形成产业生态圈。如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优扶强工程,扶持141家明星梯队企业、2600多家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等。

一系列的有力举措,带来产业发展的大提速。记者从泉州市工信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泉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1%,其中全市37个工业大类中,21个行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9%。九大千亿产业全面正增长,其中七大产业增加值实现两位数增长。此外,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4.7%。

种种迹象显示,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当下,以传统产业闻名的泉州市,正迎来新兴产业勃兴的黄金期。智能装备、文化创意、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经济悄然崛起,正在成为泉州产业经济新增长极。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