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体温飙至42℃,福建一男子因重度中暑不幸身亡!

2021-07-13 15:36:23  来源:福建卫生报微信
  

  最近各地高温炎热,福建也开启了烧烤模式。截至12日15时,福建省37个县市最高气温在35℃以上,其中8个县市最高气温突破37℃,宁德38.5℃,为全省最高。

体温飙至42℃,福建一男子因重度中暑不幸身亡!

  福建省气象台12日17时发布福建省高温预报:受副热带高压控制,13日我省大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南平中南部、三明中东部、宁德中部和福州中西部的部分县市最高气温可达37-39℃。

  此次高温过程将在17日之后稍微有所缓解,届时全省最高气温将有望降至35℃。

高温天气持续,“防暑降温”这个提醒一定要注意!分分钟关乎性命!

  男子户外活动3个多小时 不幸中暑身亡

  近日,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接诊了一名中暑病人,为中年男性,送院时体温已近42℃。

  由于辗转多地求医,被家属送到该院时,男子距离发病时间已近10小时,抢救多时仍回天乏术,最后抢救无效死亡。

体温飙至42℃,福建一男子因重度中暑不幸身亡!

  据了解,该男子曾长时间在户外活动,从下午14时30分活动到下午18时,因缺少水分、电解质补充及没有遮阳保护措施,中暑突然晕倒在地。

  根据临床表现的严重程度,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重症中暑比较严重,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其中热射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主要表现为高热、无汗、患者出现意识障碍,死亡率较高。

  一般情况,紧急抢救的黄金时间为半个小时。

  不少人误把热射病当作普通中暑,导致无法妥善得到救治。热射病的死亡率高达40%至50%。

  哪些人容易中暑?医生指出,各种从事重体力或者在高温环境下(一般大气温度>32℃、湿度>60%及通风条件差),对高温环境不能适应及工作时间长、剧烈运动或军事训练,又无充分防暑降温措施时极易发生中暑。

  此外,在室温较高而无空调时,肥胖、营养不良、年老体弱和慢性疾病病人更易发生中暑。

  据统计,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疾病可使中暑发生率增加10倍。

  中暑紧急救助的黄金时间为半个小时,当遇到中暑时,身边的人应为患者提供以下紧急救助措施:

  1、首先应立即将病人转移到通风良好的低温环境;

  2、让病人平卧,解开衣扣甚至脱去衣服,用冷水毛巾敷其头部,开电扇或空调等帮助患者降温;

  3、意识清醒的病人或经过降温清醒的病人可口服淡盐水或含盐清凉饮料;

  4、拿出冰袋用于为患者冰敷按摩;

  5、对有循环异常、高热 、痉挛、意识障碍等症状的患者,在帮患者快速降温的同时尽快将患者送有能力救助的医院进一步抢救治疗。

  如何预防中暑?

  中暑高发人群如何预防中暑?

  这些核心信息一定要掌握!

  ↓↓↓

  老年人

  ✦感觉到热时,借助自然风和地上晒水或电风扇、空调等来降温。

  ✦保证每天不少于7小时的睡眠。

  ✦饮食方面,少吃辛辣食品;每天至少补充2500毫升水。

  婴幼儿、儿童和婴幼儿

  ✦家长尽量减少孩子在阳光强烈的时段进行户外活动,如果外出,应注意防晒。

  ✦流汗要马上擦干,尽量不开电扇或冷气。

  ✦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室温最好保持在25℃左右。

  ✦适当补充水分,最好选择淡盐水。

  孕妇

  ✦选择宽大、棉质的衣服。

  ✦短时间外出也要注意防晒。

  ✦散步或购物时应避开高温时段。

  ✦避免到拥挤的公共场所。

  室外工作者

  ✦外出工作穿浅色衣服,必备遮阳帽、饮用水和防暑药品。

  ✦如感到头晕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劳作,到阴凉处休息。

  划重点——

  气温过高时,尽量在室内避暑;出现中暑症状,尽快到凉快通风处休息、补充水分;症状加重及时就医。

  (来源:福建卫生报综合福建气象、广州日报、惠州电视台)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