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整治拒收现金行为,连江在行动!

2021-07-07 15:15:15  来源:连江微新闻
  

  随着网络科技的发展,“移动支付”的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科技进步为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因为“移动支付”方便快捷就可以拒收人民币现金吗?

  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 〔2018〕第10号公告,其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

  为了进一步规范人民币现金收付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打造和谐现金流通环境,2021年7月至2021年12月,连江县将集中开展整治拒收现金工作。

  连政办〔2021〕75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精神,进一步规范人民币现金收付行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现将我县开展拒收现金行为整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属于违法违规行为。虽然社会上移动支付方式多样,但在老年人群体和农村地区对现金支付习惯和偏好仍广泛存在。因此,各乡镇、有关单位要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角度出发,充分认识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的重要性。

  二、自查自纠,常态治理

  从2021年7月起至2021年12月,集中开展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即日起,各乡镇、各部门要立即开展本辖区、本单位主管的服务场所、企事业单位人民币现金收付情况自查工作。重点要将商户、农贸市场、超市、酒店、景区和公共服务收费窗口等纳入检查纠正范围。县融媒体中心要对辖区内出现的拒收现金行为发现一起曝光一起;县委文明办要将拒收现金的窗口纳入文明单位考核扣分项目,实现拒收现金整治工作常态化。

  三、主动作为,优质服务

  各乡镇、各部门要督促本辖区、本单位主管的服务场所、企事业单位自觉加强收付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已有现金支付通道的单位,要合理设置现金收付窗口或配置现金交付设备,保证足够的零钞,确保现金缴费方式顺畅运转;尚未有现金支付通道的单位,要在保持原有的非现金支付方式基础上,立即在所有服务场所设置足够的现金支付通道或窗口,并做好指引工作。对于依法确需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进行支付的,有关单位要及时制作缴费指引对外公示,并认真做好对公众的解释工作。

  四、加强宣传,形成合力

  各乡镇、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开展“人民币是我国法定货币,拒收现金是违法行为”主题宣传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增强遵法守法意识,引导全社会形成维护人民币信誉、抵制拒收人民币行为的浓厚氛围。

  连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5日

  在生活中,以下这些情况大家或许都遇到过:

  路边买水果,被告知只能扫码支付;商场消费被拒收现金;餐厅消费只能扫码付款……

整治拒收现金行为的目的:

▲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

  人民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体现国家信用,是最基础最广泛使用的支付工具之一, 公众对现金支付方式高度信任,保证人民币现金的顺畅流通是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的基本要求。

  ▲鼓励多元化支付方式的和谐发展

  目前已经形成现金、银行卡、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并存的多元化支付工具体系,不同的支付工具各有优势,较好的满足了不同市场主体的支付需求,应该和谐发展。

  ▲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公平交易的核心原则是保障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的权利,我们要维护全体消费者特别是那些不习惯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群体选择支付方式的权利。

  不属于拒收现金的情形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为履行反洗钱、财务管理等方面的法定义务,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进行支付的,应当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对电商平台、无人销售、自助服务、网络政务等场景,以网络化、无人化方式提供商品和服务、履行法定职责,不具备现金收取条件,且参与各方在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上达成一致,可以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

  ▲某些商场设置统一的现金收款柜台,在各商户档口用现金购买商品需要到指定的收款柜台结账的,不属于拒收现金。

  遇到拒收现金怎么办

  ▲明确告知对方其行为违法,无权拒收现金。

  ▲向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投诉或举报。

  ▲拨打12363投诉电话进行举报。

  ▲ 注意保留相关证据。

  保护自身权益,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一起向拒收现金行为说不!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