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喜报!台江好人冉曦荣登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2021-07-02 10:13:42  来源:台江微文明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其中,台江好人冉曦榜上有名!

喜报!台江好人冉曦荣登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喜报!台江好人冉曦荣登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冉曦

  80后民警以心换心 成百姓“主心骨”、贴心人

  从破解千亿大案到调解百姓家常,他用汗水书写新时代“最美基层民警”的平凡人生。

  冉曦,男,1987年6月出生,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鳌峰派出所副所长。他以数据为驱动,研判案件数千起,办理央批、部督案件数十起。他探索建立多元联动机制,力争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他坚守抗疫一线,助力辖区的健康平安。曾获评全国打击非法买卖外汇先进个人、全国经侦情报导侦能手、公安部经侦人才库成员、福建省“最美基层民警”、福建省金牌工人、全国经侦大比武二、三等奖、全省经侦大比武一等奖、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三等功两次荣誉。

  “80后”的冉曦是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鳌峰派出所副所长,也是名破解经侦难题的“尖兵”。今年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冉曦荣膺省公安厅授予的2020福建省“最美基层民警”称号(全省仅10名)。

  2月,被评为“台江好人”;3月,被评为“福州好人”;4月,被评为“福建好人”;5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喜报!台江好人冉曦荣登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冉曦接待群众制作询问笔录

  2019年底,冉曦在工作中发现林某等32人通过不法手段,为境外赌博网站、电信诈骗团伙等提供流转、结算服务,从中获取收益。面对巨大的可疑交易数据,冉曦利用分析模型进行筛选排查,逐步分析、甄别出犯罪团伙正在控制、使用的账户。同时,对涉案人员所有基础数据进行分析比对,终于绘出林某的非法支付网络概貌,从而摧毁了一个分支遍布各地的犯罪团伙。截至目前,警方已抓获该平台境内相关成员80余人,查封扣押冻结资产6000多万元,查处黑灰产平台12个。

  冉曦200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有扎实的专业功底支撑,入职以来,冉曦的业务素养与日俱增。

喜报!台江好人冉曦荣登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冉曦在街头开展平安宣传

  “过去,我战斗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一线,打击经济犯罪生命财产安全是我本职。现在我负责基础工作,与群众的联系更紧密了。我非常珍惜每一次面对群众的机会,耐心倾听他们的诉求,细心化解他们的矛盾,真心与他们交朋友,扎根社区、融入群众,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平安堤坝!”谈起自己的工作,冉曦笑称自己更多是做本职工作,在鳌峰派出所共同努力下,鳌峰公安工作成效斐然,平安三率排名全市前列,警情持续下降,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节节攀升。

  自学成数据侦查尖兵 他是穿透数据迷雾的隐形侠

  从警以来,冉曦研判案件数千起,办理央批、部督案件数十起。被誉为破解数据谜团“数据尖兵”的他,常常需要抽丝剥茧、精密剖析,在海量数据中,抓取破案的关键。在侦破一起非法经营案中,现场查扣了100多台POS机,嫌疑人时常替换机器刷卡,导致线索和实际情况不吻合,冉曦需要将每一笔资金账目往来都核查清楚。他意识到像这起案件一样,一起案件中就涉及成百上千甚至数万个账户的情况很多,靠人工逐人逐笔进行分析,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而且效率低下。于是,他将目光投向了前沿大数据分析技术。他自学了数据编程、系统开发等电脑课程,自费买来I2分析软件以学促战、以战带学。一个文科生硬生生地转型成了程序员。

  经过潜心攻关,他研发出企业基因分析模型和福州经侦实战应用平台。2019年,冉曦运用这两个软件为企业“体检”,将福州地区2018年以来注册的数十万企业数据导入分析,比对税务黑名单数据库,成功发现福州某贸易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的线索。经对该公司采集的税务、银行等数据进一步迭代计算,循线深挖出26家涉案公司、6个犯罪团伙,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涉案金额36亿余元。由于出色的大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早在2015年,冉曦便成为公安部经侦人才专家,2018年还被评为福建省金牌工人。同时,他开发银行卡综合分析模型,并参与公安部反洗钱模型建设任务,2019年在比武竞赛中开发类罪分析模型获得公安部推广应用。

  以心换心筑基础工作 他是群众“主心骨”百姓贴心人

  家住鳌峰辖区的六旬老太陈某,因楼道杂物占道问题与邻居李某多年一直纠纷,在2017年12月21日更是在李某发生争执后,双方发生肢体接触。后在鳌峰派出所调查事实后,按照法律对双方进行了处理,陈某对公安机关依法的决定不满,近年来一直信访不断,成为辖区的老大难。冉曦了解情况后,与社区民警多次走访入户、疏导安慰,说政策、谈利弊,这个冬天,寒流侵袭福州,了解到陈某因长期信访,没有收入,家里取暖成问题后,他多次联系社区,动员物业为陈某提供取暖设备,真心解决陈某家里面临难题。2021年1月,最终促成陈某签订息诉协议。这是冉曦以心换心化解信访积案的一个例子。他珍惜与群众更多面对面的机会,紧紧围绕“做实基础”的工作目标,开展各项工作,仅在2021年的头两个月内,他带领社区民警化解重点疑难信访件7件,排查出涉众型案件线索15起,成功调解数十起矛盾纠纷,涉及纠纷种类包含合同、邻里关系、人身损害、借贷等十余种,无一例反复。

  冉曦在2011年只身从湖北来到福州工作,平日总在忙大案要案,作为家里的独子,他多年没有回老家探亲。今年他早早将机票买好,打算回家探亲,不料疫情打乱了整个春节探亲计划。为了保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他将对千里之外父母的思念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真情,实现辖区的健康平安。根据辖区企业多,外来人口多的特点,他创新工作方法,多听、多问、多想、多做、多走。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上门走访,从住户到企业,他一一登门。只要一有机会,他就会找辖区群众聊天,问问他们有没有了解什么情况、有没有什么线索需要提供;一次一次不厌其烦的宣传讲解防控知识,只为增强群众防疫意识。

喜报!台江好人冉曦荣登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

  得知上榜“中国好人榜”,冉曦表示: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之际,我获评“中国好人”的殊荣,是我一生的荣耀,这对我既是鞭策也是鼓励,过去,我破解数据难题,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切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现在,我坚守基层一线,走进家长里短,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守护辖区百姓安宁。

  其实在评选过程,我看到很多“中国好人”的事迹,让我感动与震撼,好在与战友们一起的奉献,好在人民群众的称赞,只有人民说好,才是真的好。

  今后我将此作为自我鞭策的永动力,在加强基层基础的进程中,扎根社区、融入群众,夯实基层基础,筑牢平安堤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愧荣誉!

  学习好人,崇德向善!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