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日报头版聚焦福州永泰嵩口镇:交通更便利 古镇添活力

2021-06-20 09:23:49  来源:人民日报

  6月20日,《人民日报》头版“沿着高速看中国”栏目刊发通讯《交通更便利 古镇添活力》,聚焦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在莆炎高速(福建莆田——湖南炎陵)福州段开通之后,旅游业态兴起,千年古镇焕发新活力。

人民日报头版聚焦福州永泰嵩口镇:交通更便利 古镇添活力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0日  第 01 版)

  嵩口镇——交通更便利 古镇添活力(沿着高速看中国)

  从福州市区出发,沿着莆炎(福建莆田—湖南炎陵)高速一路前行,入目皆是苍翠。半小时许,车子便开到了嵩口镇。从高空俯瞰,这段高速宛若一把优美的小提琴静卧山水之中,拉响古镇“新曲”。

  检查过境车辆、核验农货绿色通道、巡护路面……一大早,万开洪便忙碌起来。2020年6月30日莆炎高速福州段开通后,万开洪成为福建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嵩口征收管理所负责人,在永泰县嵩口镇旁驻扎了下来。

  “周五入境车2512辆,周六入境车3844辆……”万开洪工作日志上各项数据汇总起来,变成了一条向上的曲线。“现在嵩口镇火了,一到节假日特别忙!”

  说话间,一排车队驶抵征管所,打头的车上,坐着三丰农产品精制厂总经理林立忠,身后则是满车厢的果干,“这些都是运往福州市区的。嵩口镇漫山遍野都是李子,以前却因交通不便,影响了销路。”

  从事蜜饯制作25年的林立忠,眼下又把发展目光放在了新鲜水果上。“高速通了,从镇里到市区只要半小时,李子早上采摘,中午之前就能送到市民家门口,一路平稳,不怕磕碰。”林立忠对新买卖信心满满。

  看到父亲的生意日渐红火,27岁的林志钦也从外地回乡,当起了三丰农产品的电商主管。开直播、发物流,忙得不亦乐乎。“交通方便了,对线上销售帮助很大,我们的销量也越来越可观了!”林志钦自豪地说。

  去年以来,嵩口镇旅游知名度持续提升。“莆炎高速福州段开通以来,吸引了一批游客和年轻创客来到这里。”在嵩口镇挂职的魏子元介绍,一年来嵩口吸引游客63.9万人次,发展势头很好。

  眼下,在嵩口镇,众多像魏子元一样的年轻人,正让这个古镇焕发新活力。

  “90后”林露露有着多重身份:龙湘村村支书、客栈管理人、供销新社负责人。大学毕业后,她和几名回乡的年轻人一起创业民宿运营和文创开发。得益于交通出行的便利,今年“五一”假期,参与运营的文创民宿单日营业额超万元。

  如今,林露露正计划着将龙湘村建设成集农产品采摘、农项目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示范村,“让游客更亲近自然,让古镇古村更好融入现代。”林露露说。

  (人民日报记者 刘晓宇)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