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动涉台检察工作 福州市首聘30位台胞担任检察联络员

2021-06-17 15:5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6月17日电 (郑江洛)据福建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17日介绍,日前,福州市检察院举行首批台胞检察联络员聘任大会,聘任30位台胞担任福州市检察院首批台胞检察联络员。

  据悉,这是持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保障台胞依法有序参与检察工作,推动涉台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又一举措。

  “两岸是一家。我们衷心期待联络员成为帮助改进检察工作的‘监督员’;成为帮助化解矛盾纠纷的‘贴心人’;成为法律政策的‘宣讲员’。”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表示,他还期望台胞检察联络员继续支持福州市检察工作,积极推动涉台检察工作,实现检察机关与台胞台企的良性互动。

  据福州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陈斌介绍,他们不断拓展沟通渠道,不管是台胞权益保障中心,还是12345热线,还有行政服务中心的台胞服务专窗,以及检察机关创设涉台检察联络室和台胞检察联络员,均是服务台胞台企的重要举措,希望各位联络员能广泛传播这些渠道,让更多台胞了解我们的服务举措。

  福建省检察院第十一检察部主任王桦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以推广完善台胞检察联络员制度为契机,持续深化“司法服务+司法保障+司法交流”涉台检察工作模式,帮助指导福州市检察机关解决涉台检察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福州市检察机关围绕服务保障台胞权益、促进两岸交流互助等方面检察工作,制定了《关于建立台胞台企检察服务和权益保障工作机制的意见》,立足司法办案努力营造台资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先后在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等设立了8个涉台检察联络室或服务站。

  2019年,福州市检察院在市台港澳办台胞权益保障中心挂牌设立检察官工作室。福清市检察院对两名涉案台企负责人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让他们回到企业及时组织复工复产,该案例被拍成微电影《复苏》;办理对台司法互助案件8件,协助送达司法文书39件。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坚持优先受理、优先审查涉及台胞台企的民事行政申诉案件,依法用好用足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监督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有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