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水兵”庄海波:台江水系治理的排头兵

2021-06-15 13:25:21  来源:一线台江
  

“水兵”庄海波:台江水系治理的排头兵

庄海波

  三捷河边,光明港畔,白马河岸……多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在水系治理一线工地,他用脚步丈量每条内河,他用忠诚呵护每条内河。他就是台江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庄海波,2018年至今借调区建设局工作(区河长办专职副主任)。他在2019年科级干部考核中等次“优秀”。

  全身心扎根治水一线

  从2018年初军转到地方工作后,庄海波就担负起台江区水系治理现场施工协调和日常管理工作。

  作为一名军转干部,他身上军人的品质已经根深蒂固。他常说:“虽然离开了部队,但军人的本色不能变。”带着忠诚担当,庄海波投身施工现场。

“水兵”庄海波:台江水系治理的排头兵

  水系施工过程中,在他牵头下,创新推出“三个一”工作法:团队人员每天到河道施工现场一次;每天汇总施工进展及需协调解决问题一次;每周召开水系治理协调例会一次,帮助解决施工问题。

  “‘三个一’工作法我们雷打不动地坚持下来,直到顺利完成12条内河综合治理工作。”庄海波说。

“水兵”庄海波:台江水系治理的排头兵

庄海波与同事在讨论工作

  在水系攻坚扫尾工程中,他经常放弃休息时间,参加施工单位工作例会,主动收集施工问题,拟定任务清单,确保了台江区12条内河如期完成治理任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虽然那一阶段身体很累,但是看到我们治理任务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真是打心眼里为之高兴。”庄海波说。

“水兵”庄海波:台江水系治理的排头兵

庄海波在巡查河道

  争当水系治理排头兵

  “水系治理的根本是为群众创造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又不能侵害到周边群众的切身利益。”庄海波说,在处理涉河问题上,应该深入广泛地联系服务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水兵”庄海波:台江水系治理的排头兵

  2019年春节前夕,茶亭河清淤施工即将展开,施工方需要在当天22时开动大型机械进场,但物业公司以扰民为由予以拒绝。眼看工期有可能耽误,施工方心急如焚地联系庄海波。

  接到报告后,庄海波马上联系社区人员,并一起到现场协商解决。经过2个小时的沟通,施工方提出采用钢板垫在路上,并下铺棉布减小噪声,还承诺如有损坏的地面板材,将由他们负责完成修复。物业和业主代表方面这才同意让施工方进场。

  “这样既解决了工期问题,也让工人不延误返乡时机,更做到尽量不扰民。”庄海波说,当时回家已经是次日凌晨一点,虽然很累,协调很难,但最终解决了问题,感觉付出的所有辛苦都值得了。

  当然,施工中途的问题也十分繁杂琐碎:为了步道贯通,小区部分区域要退让;为了满足施工作业,要借用小区用地,居民面临难停车问题……几年来,庄海波均高度重视这些涉及民生的问题,并逐个突破解决。

“水兵”庄海波:台江水系治理的排头兵

庄海波在清理河道两岸垃圾

  作为水系施工协调负责人,庄海波经常告诉相关施工单位:“涉及群众的事无小事。我们一定要把水系治理这件好事办好,不能因为治理河道而损害群众的利益。”

  创新推动内河长效管护

  “都说‘三分建,七分管’,内河水系更是这样。内河是需要长效管理的,是需要呵护的。”庄海波说。

  在庄海波牵头下,政企河长巡河推进解决涉河问题,智慧河长信息平台作用有效发挥,区街两级河长办及河道专管员培训开办起来……除此之外,日常河道管理工作也是重要的一环,他坚持每天巡河,真正落实一线工作法,用脚步丈量辖区每一条河道。

“水兵”庄海波:台江水系治理的排头兵

庄海波指挥河道两岸整治工作

  至今年4月份,庄海波先后几十次协调河长河企联动。庄海波负责牵头汇总各街道日常发现的涉河问题,在会上专攻“重症顽疾”,限时办结、定期反馈。

  据统计,2020年以来,台江共推进解决涉河问题385个,形成内河问题清单化、责任化治理,吸引了其他城区有关人员前来参观学习,也得到了市直相关业务部门的肯定。

“水兵”庄海波:台江水系治理的排头兵

  今年,台江区组建成立水系巡查队,庄海波一边向其它地方巡河队学习管理经验,一边牵头研究探讨巡河模式。

  “我们将打造一支统一服装、两组交叉巡河、定期组织培训、督办跟进的巡河队‘正规军’。”庄海波表示,这支护河队的亮相上岗,将进一步提升台江区内河生态管理的精细化程度。

  与水结缘,攻坚克难。庄海波用行动临摹军转干部在治水一线奋斗的画面,用实干精神在全新领域闯出一番天地。

  “水质的改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城市水系环境治理任重道远。我们将齐心合力,持续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宜居家园,让群众感受身边实实在在的幸福。”庄海波说。

  (颜学辉/文 叶诚/图,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