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吴石孙女吴红:“我为爷爷感到骄傲”

2021-06-08 09:40:1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文 | 记者 刘少卿

1949年,吴石离开大陆赴台湾“潜伏”时,将长子吴韶成留在了南京。吴韶成后从南京大学毕业,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为河南省冶金厅总经济师,于2015年8月病逝,享年88岁。吴红是吴韶成的女儿,吴石的孙女,现已退休,居住在河南郑州。

吴石孙女吴红:“我为爷爷感到骄傲”

这是在福州市螺洲镇陈氏五楼的吴石纪念馆里拍摄的吴石将军在狱中留下的两千多字遗书全文(5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记者:能否分享一些吴石将军不为人知的一面?

吴红:爷爷特别关爱子女,尤其是对我父亲。战争年代,家里的男孩从小身体就不好。后来还经历了逃难,我父亲的哥哥在逃难路上去世了,我父亲也得了伤寒、白喉,好不容易挺了过来。所以从小爷爷就特别照顾我父亲。我姑姑和我说过:那时我父亲是“家里的宝贝”。

记者:您小时候了解爷爷吗?什么时候意识到爷爷“不一般”?

吴红:小时候我对爷爷印象不深,因为父亲基本不愿提及爷爷的事情,一提他就特别伤心。1972年,父亲就爷爷的“成分”等问题给中央写信。后来周总理和叶帅亲自过问此事。1973年,河南省民政厅给我家发放了烈士证。1994年,在北京福田公墓举行爷爷奶奶的骨灰安放仪式,仪式前,原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和我父亲、姑姑见了面。谢筱迺、家里的亲戚,还有父亲的一些好友都参加了仪式。仪式上,原农业部部长何康作了讲话。通过何部长的讲话,我对爷爷有了更多认识。后来,福州党史学者郑立写的《冷月无声——吴石传》出版,我对爷爷才有了系统全面的认识。

吴石孙女吴红:“我为爷爷感到骄傲”

这是吴石曾住过的福州三坊七巷宫巷22号的“绛雪山房”,这座中西结合的砖木大宅,始建于乾隆年间,现在成了“聚春园驿馆”。一楼长廊上,挂着些展板,介绍吴石将军的风云人生。(5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记者:今年是吴石将军就义71周年。纪念吴石,对今天的人们,特别是对年轻人,有什么意义?

吴红:我很敬佩爷爷。他才华出众、文武双全、学识渊博,为了祖国解放不顾个人安危,抛头颅洒热血。1949年解放前,很多人劝他不要去台湾,他还是去了。他觉得为国家做的事情还是太少了,他对共产党忠心耿耿。我为爷爷感到自豪。就像我父亲写的,爷爷“无愧于中华民族、无愧于家乡父老、无愧于列祖列宗”。现在中央很重视革命传统教育,今年又是建党百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了解学习革命先烈的事迹,对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至关重要。

记者:您回过福州吗?去过哪些与吴石将军有关的地方?

吴红:2019年,应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邀请,我来福州参加了爷爷与何遂爷爷的铜像落成仪式。铜像是在北京制作后运到福州的,当天仪式场面盛大,让我感受到福建人民对爷爷和何遂爷爷的尊重。我还去了三坊七巷,爷爷在那里短暂住过,旧居仍在。当地人知道我是吴石孙女后,对我很热情,让我充分感受到家乡百姓对爷爷的敬仰。

2013年北京西山森林公园建成了一座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为爷爷,还有朱枫、陈宝仓、聂曦等立了雕像。每年烈士纪念日,我们四家后人和其他烈士亲属在北京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举行中共隐蔽战线在台牺牲英烈的纪念活动,纪念他们在建立人民共和国对敌斗争中的伟大功勋。也希望年轻一代记住他们的故事,砥砺前行,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吴石孙女吴红:“我为爷爷感到骄傲”

原文刊于2021年6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第8版,上图为版面截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