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热血尖兵黄泺:一线攻坚克难的能手,弘扬台江精神的楷模

2021-06-04 11:49:54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热血尖兵黄泺:一线攻坚克难的能手,弘扬台江精神的楷模

  他,努力提升自我,通过自考和在职学习先后获得了大专、双本科、在职研究生学历和厦门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在台江区委、区政府和洋中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他坚持以上率下,与班子成员、街道、社区干部团结奋斗,勇于拼搏,争先创优,洋中街道连续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六年获评全区绩效考评“优秀”等级;他贴心服务企业,经济工作和招商、抓促等专项任务位居全区首位。

热血尖兵黄泺:一线攻坚克难的能手,弘扬台江精神的楷模

  他就是台江区洋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泺。

  黄泺参加市委党校第41期乡镇领导干部进修班培训被评为“优秀学员”;个人获得2020年全市“抓促”工作嘉奖和全区招商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台江区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堪称实践和弘扬台江精神的楷模。

  把情怀书写在旧改一线

  “先搬后签”创出“台江模式”

  “只有站在居民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去做好事情,最后才能成功。”黄泺谈起尝试“先搬后签”旧改征迁模式后的感受。

热血尖兵黄泺:一线攻坚克难的能手,弘扬台江精神的楷模

  黄泺

  在去年全市开展的房屋结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洋中街道累计排查各类房屋411栋17944处,各项排查率始终位居全区前列。针对排查中发现的打铁垱新村1-3座和河口东里30号重大安全隐患危房,洋中街道于最快时间内启动零星旧改,在短短5天半内即完成70户居民签约封房任务并同步启动拆除,仅19天即全部拆除完毕。

  在省科学器材厂危旧房改造中,洋中街道又在全区率先尝试“先搬后签”新模式,打好“排危+征收”组合拳,仅用短短8天时间,就完成了90户居民的房屋征收和抢险排危。

热血尖兵黄泺:一线攻坚克难的能手,弘扬台江精神的楷模

  黄泺(右二)与大家讨论老旧小区改造事项。

  “征迁签约的日子是最令我们难忘和感动的。”黄泺说,因为是初次尝试,现场工作组人员起初还担心居民不会这么快来签约。出乎意料的是,在通知签约日的前一天晚上六点起,很多居民就来到签约大厅门前排队等待签约,“这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充分显示了群众对我们的信任。”

  “先搬后签”模式即居民先搬迁封房,后签约安置,所领取的搬迁顺序号既是签约号,也是选房号。为确保新模式旗开得胜,黄泺提前带领工作组人员配合区房管局、征迁实施单位挨家挨户上门解释、做好宣传,争取居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还组织志愿者上门为困难群众打包搬家,帮助居民解决后顾之忧。

热血尖兵黄泺:一线攻坚克难的能手,弘扬台江精神的楷模

  黄泺在台江区融媒体中心接受采访。

  事实证明,新模式经受住了考验,也创出了台江经验,群众还向现场工作组送来感谢信。去年5月13日,洋中街道作为基层街道代表在全市房屋结构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视频推进会上作工作经验典型交流发言。

  用心用情实时互动

  实现企业服务“零距离”

  为了更好服务于落户辖区的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洋中街道营商办设立了“企业服务直通车”专用微信群。

  企业遇到困难、需要咨询等,只要在微信群里发布,就会有人及时回应,提出解决方案。政府有新政策出台,也会在群里及时公布,让企业负责人及时了解。“在群里,大家讨论的最多的,就是如何服务好企业,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黄泺说。

热血尖兵黄泺:一线攻坚克难的能手,弘扬台江精神的楷模

  黄泺(右一)与大家研究讨论项目协调事宜。

  洋中街道辖区面积仅0.88平方公里,虽然“个头”在台江区不大,但多项经济指标在全区权重占比较大,尤其是工业达到54.7%、建筑业占11.8%、商贸销售占8.4%、零售占9.0%。街道经济工作有声有色,各项指标齐头并进,优势指标还为全区作出贡献。

热血尖兵黄泺:一线攻坚克难的能手,弘扬台江精神的楷模

  黄泺(中)带队走访企业。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企业的发展遭遇“寒冬”,黄泺带队走访各重点企业,及时送防疫物资和惠企政策上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引导企业深挖潜力、走出困境。同时,发挥以商引商优势,全年共完成招商任务89个,其中定向招商任务数2个,总投资99.7362亿元,超额完成招商项目数和投资额,招商专项工作位居全区第一。

  洋中街道还有效推进“抓项目促跨越”工作,全年共完成开竣工项目19.5个,竣工项目4.5个,总投资额50.09亿元,超额完成区里下达任务,抓促工作综合排名也位居全区首位。

  追求高标准精细化

  首创“垃分联盟”模式

  2019年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最难的一件事就是在短时间内,按照规定的户数比,在辖区各小区建设可供后续使用的分类屋亭。

  在黄泺的带领下,洋中街道坚持优化选点、每日推进、跟踪协调,在全区率先全面完成70个屋亭建设,并率先完成11处精品屋建设和屋亭提升任务。

热血尖兵黄泺:一线攻坚克难的能手,弘扬台江精神的楷模

  黄泺(右三)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广达路群升国际御园小区的垃圾屋就是一个成功改造样板。该屋原为三屋联排结构,较为简陋,与小区的景观不太协调。为了打造精品,创出亮点,街道积极谋划对分类屋进行升级改造,并结合辖区特色“地标元素”,打造了地铁造型的“垃圾分类主题屋”。

  “改造后的分类屋不仅具备投放使用功能,而且设有环保宣教屋。周边还连带改造了主题小公园,不仅方便了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宣教活动,提供垃圾分类宣传品和手工艺制品展示,地铁造型的环保宣教屋成了小区内的“网红”打卡一景,而且最开心的是看到许多老人、孩子都把此处作为休闲活动的区域”黄泺说。

  经过上下一心的努力,洋中街道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被市政府评为“2020年度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集体”,今年又作为台江区的代表,参与第二批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道的创建。

热血尖兵黄泺:一线攻坚克难的能手,弘扬台江精神的楷模

  黄泺

  “垃圾分类工作时常遇到场地受限、资源匮乏、人手不足等困难、属地内虽有众多单位却也是单打独斗难以形成合力。”黄泺说,为了破解难题,洋中街道牵头发动区内相关单位开展联动,福州地铁集团等首批6家单位闻声而动、一拍即合,积极援手“近邻”,共同发起成立了全省首个“垃分联盟”。

  联盟成立后,各单位将在洋中街道牵头下通过共同策划、资源共享、平台共用、经验互通,合力推进解决垃圾分类实施过程中的点位设置、宣传引导、骨干培育等问题,逐步形成党建引领、青春助力、全域联动的垃圾分类工作新格局。

热血尖兵黄泺:一线攻坚克难的能手,弘扬台江精神的楷模

  强化自我素质,坚持以民为本。在新时代的街道基层工作岗位上,黄泺牢牢抓住经济工作这个关键点,用心用情打造宜居宜业的优良环境,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表示,要进一步弘扬台江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为新台江建设和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颜学辉/文 叶诚 林柏挺/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