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支书叶小明:探索非公党建新路径的先锋

2021-06-02 15:14:43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支书叶小明:探索非公党建新路径的先锋

  定制巴士防疫系统、行业场景信息化解决方案、依托人脸识别技术的智慧零售和智慧园区应用……福建知鱼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馆展厅”里,丰富的信息技术应用勾勒出知鱼“AI+N”战略前景。

  在今年举行的首届中国(福州)国际数字产品博览会上,一款由该公司带来的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受到众多参展客商高度关注。

支书叶小明:探索非公党建新路径的先锋

  关于知鱼科技——

支书叶小明:探索非公党建新路径的先锋

  知鱼科技是一家以人工智能及云计算、行业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的专业化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与行业应用场景深度结合,持续为用户输出高价值、可信赖的综合智慧解决方案及服务,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等荣誉称号。

  发挥非公党建作用,创新“四有”模式

  随着党员队伍不断壮大,2018年公司成立了党支部,作为非公企业的掌舵人,叶小明亲自担任党支部书记,他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为具体要求,推动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比学赶超”的红色氛围也愈来愈浓,他也获评台江区优秀党务工作者。

支书叶小明:探索非公党建新路径的先锋

  叶小明感慨地说,作为一家成立仅五年的公司,人员从几十人发展到上百人的规模,业务开拓到全国多个城市,归根结底要感谢党组织。如果没有党组织,就不可能将员工的心凝聚到一起,使大家的劲往一处使,也不可能达到现在的成绩。

  “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结合发展,才能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共生共荣。”叶小明和公司管理层商定,在18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内,拿出位置最好的大会议室和走廊进行全面装修,配置党务会议室、电教设备、开放图书室以及党建展示平台等基础设施,为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提供阵地保障。

  叶小明要求,各技术部门、销售部门的党员业务骨干要带头参与到支部建设中,配齐配强党支部领导班子。

  凡是重要岗位出现空缺时,在被考虑对象各方面条件基本相同的情况下,叶小明和管理层优先考虑党员并予以重用。

  他还支持党支部推进“双培养”工作,努力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发展成党员,党支部现有党员11名,提交入党申请的员工有10多人。

支书叶小明:探索非公党建新路径的先锋

  阵地有了,组织生活不可少。叶小明除了自己重视知识更新,在学深悟透中做到融会贯通,把自己打造成学习型党员外,还积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党员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等方法,深刻自我剖析,认真整改问题,真正做到了党员学习有内容、有效果。

支书叶小明:探索非公党建新路径的先锋

  作为党支部书记,叶小明在坚持做强做实基础工作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支部工作新举措,充分调动各方面主动性,创新了“四有”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思路,即:党员参与决策——让“党建+”在企业中“有形”、党建引领科技创新——让“党建+”在企业中“有力”、党员先锋增业绩——让“党建+”在企业中“有效”、支部人才工程——让“党建+”在企业中“有为”。

  此外,叶小明还创新性提出了“问题墙、回音壁”的党建工作经验,促进党员带头转作风,推动了发展经营工作有效开展,让全体党员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身份,执行力也进一步增强。

  带头带动自主研发科技创新

  创新是科技企业的生命线,创新驱动实际上也是人才驱动。叶小明坦言,公司成立之初,技术人才流动性较大,不利于企业快速稳定发展。为此,叶小明发起“百人计划”项目,即在五年内将领军人才、高端人才、核心人才和骨干人才等四类人才的总数扩展到100人。

支书叶小明:探索非公党建新路径的先锋

  为此,叶小明定期组织科研人员开展头脑风暴、勘探沙龙、开发大讲堂、开发大智汇等活动,搭建形式多样的技术交流平台。

  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需求,公司为基层员工量身定制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培训课程。

  同时,技能考核和奖励机制并行,激发员工的上进心与责任感,提高各类人才的获得感,进而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丰富的“第一资源”。

支书叶小明:探索非公党建新路径的先锋

  截至目前,党支部共组织开展技术交流活动达24场,形成50多项知识产权,获得已授权软著32个、实用新型专利12个,申请发明专利15项,为提高企业竞争力注入了强劲动力。

  2020年复工复产期间,以项目经理彭仁华为首的党员员工组成技术攻关小组,加班加点,仅用不到两周时间就顺利完成与康驰巴士合作的定制校车“同学号”防疫系统的开发建设,让每个前期登记的学生上车时可通过人脸识别确认身份、测量体温,并自动形成轨迹报告。

  该应用施行后还登上了央视,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台江力量。

支书叶小明:探索非公党建新路径的先锋

  依托强大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知鱼科技成功布局智慧零售、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并取得了许多突破性成果。

  截至目前,知鱼科技累计为超过3000家中国企事业单位提供了云端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等全方位的IT解决方案。2020年11月,知鱼科技获得北京电子城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9333.36万元战略融资。

支书叶小明:探索非公党建新路径的先锋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企业成长了,意味着要肩负起应尽的义务。

  有一次,班子成员得知,一位同事的孩子患有自闭症,通过与其所在的救治机构负责人的接触,才发现有这么一个庞大的群体需要社会的关心。

  管理层商定,在公司内部成立“鱼跃公益基金”——公司每个人从工资里提取不同档次的费用,员工从10元起步,公司根据每个人缴交的爱心款进行“1:1”配比,让“爱心加倍”,最终汇入基金,每个月专项资助5个自闭症家庭。

  这项制度从2017年12月开始实施,至今仍在继续,每年仅这项开支就达3万元。

  针对台江区空巢老人现状,叶小明发起关怀行动——通过公司智能识别技术采集的活体检测、生物体征数据、健康数据来判断老人是否遇到意外,并向社区或者家属发出预警信息,为相关人员提供上门查访的参考意见。

  目前,这项公益活动已在台江区三个社区展开试点。

  在叶小明的关注下,党支部积极参加公司举办的“致初心•致未来”趣味运动会、“春风十里,不如有树有你”植树活动、“知鱼女神,我们来疼”关爱女性活动、“百日梦想家”年终表演、“知鱼游乐园”六一活动等系列活动,激发党员的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员工幸福感。

支书叶小明:探索非公党建新路径的先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将不断深化党建工作,坚持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政治活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争取将党建工作打造成公司的新标签、新名片。”叶小明说。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邱陵/文 叶诚/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