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福州红色故事

这里曾是中共福建省委的红色地下通衢,你去过吗?

2021-06-01 16:05:26来源:永泰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永泰是革命老区县,红色资源丰富、红色文化深厚。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曾有数以千计的优秀儿女投身革命,浴血奋斗,慷慨捐躯,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此,永泰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永泰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推出《永泰红色史迹》专栏,深入挖掘永泰红色史迹、红色人物以及各地各行各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全面展示永泰上下齐心协力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的良好风貌。

  我们要带大家走进洑口乡紫山村继美堂,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感受红色文化。

这里曾是中共福建省委的红色地下通衢,你去过吗?

洑口乡紫山村继美堂

  继美堂位于洑口乡紫山村陇墘头山下,是中共福建省委溪里联络站旧址,亦是紫山李氏祖厝,1941—1949年革命活动区域发展到紫山溪里自然村等地,在这里建立地下联络站,成为省委的重要联络点。

  1941年冬,闽中游击队领导人毛票、林士带来到紫山、碧石等地勘察地形,了解民情,发展群众,溪里群众李大龙热情接应他们。林士带认为溪里山深林密,地形复杂,易于隐蔽,且群众政治基础好,容易接受革命思想,有意在这里建立联络点。于是,1942年5月,在李大龙家建立了地下交通站,李大龙任站长,成员有李新波、李大协、李大面、李大勤等。

这里曾是中共福建省委的红色地下通衢,你去过吗?

  1944年6月26日,中共福建省委在继美堂召开会议,李大龙应邀参加。会上宣布,溪里由原来的地下交通站改为“中共福建省委永泰溪里联络站”,李大龙任站长。会议要求把溪里联络站办成中心联络站,及时接收德化坂里、毛厝、水口一带和永泰梧村、吉坑、碧石、半林一带送来的情报并送到省委。从此,溪里成为中共福建省委的红色地下通衢。

  洑口乡退休教师、老党员 杨良和:“就是有了这个联络站,后来给闽中游击队活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从1941年到1949年,中共闽中特委和游击队驻扎在溪里山上或村里十五次,溪里群众每次都热情接应,全力以赴支持革命。当时溪里群众只有50多人,他们担当起做宣传、筹粮食、送情报、做向导、站明岗、放暗哨、挖战壕等重任。每次溪里群众都冒着生命危险掩护游击队,使闽中特委、游击队在溪里期间从没有受到危险和损失。同时,在攻打德化南埕、盖洑乡公所、嵩口镇公所等战役中,溪里共有6人参加战斗、7人参加游击队(后编入人民解放军队伍)。

  洑口乡退休教师、老党员 杨良和:“村里老人比较有经验,白天观察来人的口音、神态等各个方面表现,来判断这个人是不是暗探。但是,不管哪一种人,我们都有暗号。村里的年轻人,特别是年富力强的,就安排他们去挑运粮食或者食盐等生活用品。还有一些年轻人,就去参加革命。”

  1944年11月,国民党“国中靖绥区剿共指挥部”省保安团的队伍,窜到德化毛厝一带“围剿”闽中特委和游击队。游击队队长祝增华等带领队伍连夜从毛厝转移到溪里,在李大龙的引路下,隐蔽在溪里的巧里竹林石洞和布坑石洞里。游击队的生活供应,由溪里联络站统一筹划。为保证游击队员的安全,李大龙精心设计连环哨,即在鸟山、内厝、寨里、猴母石沙山上各设一个固定观察哨,由溪里群众日夜轮流放哨,可以观察10里路内人员往来。岗哨与岗哨之间规定联络暗号,白天以红旗舞动为标记,夜间以手电光为标记进行联络,可以保证山上驻扎安全。

  溪里群众在闽中特委的领导和游击队的指挥下,在20世纪上半叶的革命岁月里,迸发出热忱英勇的革命激情,先后为省委机关、闽中特委、游击队提供粮食共255担,参加运送粮食108人次,参加站岗放哨80多人次,担当向导、带路护送50人次,参加送情报、送饭菜53人次,参加战斗或支前工作28人次,参加游击队7人,编入人民解放军5人,这都是溪里革命群众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胜利留下的光辉历史事迹。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