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世卫专家:“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说法缺乏证据

2021-05-31 08:13:57  来源:人民日报
  

  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国际专家组成员、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授多米尼克·德怀尔日前在接受澳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泄漏的说法缺乏证据支持,将溯源问题政治化以谋求好处无益于解决问题,应该让科学界继续研究。

  今年年初,德怀尔作为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成员,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科学家在武汉进行了为期4周的新冠病毒溯源研究。他在武汉之行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来自实验室泄漏。

  针对近日有媒体对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提出“质疑”以及美国总统拜登下令要求美国情报部门调查病毒起源,德怀尔日前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美国情报部门迄今拿不出任何有用的信息。

  德怀尔说,拜登总统说他从情报部门得到的报告是相互矛盾的,“在我看来,这都表明目前没有明确的证据,否则到底发生了什么一目了然”。

  德怀尔说,溯源联合研究期间武汉方面对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相当开放”。在专家组所取得的证据、提出的问题和得到的回答方面,“假如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或其他类似地方开展同样调查,我们所期望得到的(反馈)是差不多的”。

  他还表示,搜寻证据是很困难的,溯源工作很可能要花上很多年,而且还需要各方合作才能完成。此前,埃博拉病毒、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毒等溯源工作都耗费多年尚无法得出确切结论。

  “大家必须要合作,以开放、透明的方式开展合作,解决问题。越是争执,或是将这个问题政治化以谋求好处,或是诸如此类的,越不可能通过合作来解决问题。所以我希望(在溯源研究问题上)外交工作能有所改善,这样我们才能继续科学研究。”德怀尔说。(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