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江有个社区志愿调解团 化解纠纷促和谐

2021-05-26 15:31:14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主任,麻烦您到我家中看看吧,我家整个衣柜里的被子都被水浸泡了,一地板都是水!”家住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河口小区5号楼一楼的陈大姐拉着社区网格员的手说。

  随即,网格员小曾和社区综治副主任杨玲跟随陈大姐一同来到她家中,刚打开柜门,一股潮湿的霉味就扑鼻而来,仔细一看,柜子顶上洇湿了一大块,还不时有水滴落下来。

  “发现漏水已经一个礼拜了,家里电器也时不时短路。到楼上讲理,她还把我赶出来!”陈大姐气愤不已。

  “别急,我们去楼上看看。”网格员小曾和杨玲一边宽慰陈大姐,一边上二楼敲门。

  敲了好一会儿,赵老太才开了门,看见陈大姐跟在社区工作人员后面,赵老太没好气地把门一甩:“我跟你们没什么好说的!”此举引发陈大姐强烈不满,眼看调解还没开始就吃了闭门羹,双方剑拔弩张,小曾和杨玲决定先行安抚,次日再行调解。

台江有个社区志愿调解团  化解纠纷促和谐

  第二天一早,她们便来到河口小区赵老太家了解情况。赵老太表示,前阵子有工人在施工时不小心把管道戳了一个小洞造成漏水,当时她也没在意,而且她认为自己也是受害方,责任不应当由她承担。陈大姐则表示,漏水造成木柜受损、电线短路,修理费要两三万元,加上赵老太的态度不太好,她一定要讨个说法。

  了解了矛盾双方的诉求后,社区工作人员采取“背靠背”调解方式,与双方阐明利害关系,耐心细致地为双方做思想工作。

  “赵老太今年80多岁了,身体也不好,两三万块钱对她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而且主要过错在施工方,都说‘远亲不如近邻’,‘冤家宜解不宜结’。”社区工作人员说。

  “我主要是争口气,损失我们认了,但是楼上要拿出点态度出来吧!”陈大姐仍难掩怒火。

  “赵奶奶,不管怎么样,漏水肯定是楼上的责任,水往低处流啊是不是?何况现在造成这么大的损失,楼下阿姨也很体谅您,我们也要拿出态度来啊是不是?”杨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在社区工作者的努力下,当事双方换位思考。赵老太为表歉意拿出1000元赔偿。双方握手言和。

  至此,一场由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原本矛盾即将升级的双方当事人,在社区工作者的巧妙调解下,化干戈为玉帛。

台江有个社区志愿调解团  化解纠纷促和谐

台江有个社区志愿调解团  化解纠纷促和谐

  “我们社区主任丫好!把我们这个疙瘩解开,也增进了我们邻里间的感情。”陈大姐握着社区工作者的手感谢地说道。

台江有个社区志愿调解团  化解纠纷促和谐

  (来源:台江微文明、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