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管家谢剑锋:社区服务的守心人

2021-05-20 15:23:23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个头壮,嗓门大

  说话速度快

  身旁总是围着人

  ……

  在鳌峰街道曙光社区

  辨识度最高的干部就是

  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谢剑锋

管家谢剑锋:社区服务的守心人

  今年35岁的谢剑锋,已在基层社区扎根11年,历任社区助理员、计生委员、卫生副主任、专职副书记、党委书记兼主任。他始终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和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努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管家谢剑锋:社区服务的守心人

  谢剑锋任职期间,曙光社区先后获评市五一先锋号、市巾帼文明岗、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区文明单位、基层党建示范点等多项荣誉。其个人先后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防疫先进个人、福州市战“疫”最美志愿者、台江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台江区最美社区工作者等荣誉,并于2016年光荣当选台江区第十七届区人大代表。

管家谢剑锋:社区服务的守心人

  大社区的“全能型”管家

  “我们辖区面积1.27平方公里,是台江区面积最大的社区之一,拥有17个小区、13座写字楼、2个文化园区,人口6021户、16000多人。”作为一个大型社区,谢剑锋对曙光社区如数家珍。据其介绍,17个小区里面有10个是无物业小区,社区就是这些小区的“大管家”,而包括谢剑锋在内的社区工作人员只有13人,管理强度和难度可见一斑。

  面对小区多、楼宇多、人口多的特点,红色领航是关键。谢剑锋立足实际,建立辖区单位、业委会、物业、居民等多方参与的议事协商机制,实现大事共议、急事共商、难事共解、要事共决。同时,持续深化台江区“五事”工作法,提出近邻党建有温度、有热度、有力度三大目标,打造具有曙光特色的“3+X”、“五事促五心”等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搭建小区谈心亭、说事角、青少年科普工作室、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党建阵地,充分满足了居民就业、助老、助残、助学、帮困等需求,营造了邻里和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管家谢剑锋:社区服务的守心人

  走进小区楼道,还能看到一面面“党旗飘楼宇,党员亮身份”的党建公示牌,上面不仅有该楼宇党员亮身份的信息公开,还有链接到“曙光云平台”的二维码。每位群众都可以随时扫码留言,社区定期反馈处理,在公开信息的同时,架起了一座老百姓身边的“连心桥”。

管家谢剑锋:社区服务的守心人

  此外,谢剑锋还充分挖掘在群众中有威望、热心公益的人,请他们议事,让群众参与,开好每月一次的居民“议事会”,实现由社区干部“唱独角戏”向全体居民“跳集体舞”的转变。

  有一次,红星苑居民提出,小区边上新建体育公园,大家健身有了新的场所,但是公园较大,设置的卫生间离小区很远,还有健身器材及音响每日拖放上下楼较为麻烦等问题。了解情况后,谢剑锋马上组织居民召开“议事会”。经过集思广益,建议将红星苑北门的保安亭改造成“党员志愿服务驿站”。随后,谢剑锋取得了物业的支持,接着由一家今年刚成立非公支部的企业帮助装修。最终,小区居民来议事、红色物业出场地、非公企业拿资金、社区书记来跑腿,共同完成了红星苑小区“党员志愿服务驿站”改造计划。

管家谢剑锋:社区服务的守心人

  帮群众“理事”,让群众满意,是“五事工作法”体现效果的关键。社区作为社会治理服务的最基层和第一线,自身掌握的资源有限,怎样才能对群众诉求有求必应?组建“合唱团”,齐心聚合力。

  曙光社区光明港新村2号楼居民多次提出,老旧住宅没有电梯,老年人出行不便。然而,初期同意加装电梯的居民未超过三分之二,导致加装电梯工作停滞不前。

  谢剑锋及时介入,先后30余次联系不愿安装电梯的业主,讲明利好政策,消除疑问顾虑,并发动小区党支部党员“敲边鼓”,最终全楼栋共14户居民同意,比例达到80%,符合加装条件。

  紧接着,社区党委坚持群策群力,形成“小区党支部—居民业主—电梯公司”三方议事工作格局,商定工程选址、后期维护等具体方案细节。

  目前,光明港新村2号楼的加装电梯已投入运行,用时仅3个月。楼里的居民高兴地说:“今后再也不用气喘吁吁爬楼梯了,社区办了件大好事!”

  疫情防控的“贴心管家”

  曙光社区面积大、人员结构复杂,是流动性人口聚集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社区上下面临着极大的工作压力。作为社区一把手,谢剑锋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靠前指挥、靠前响应、靠前作战,带领社区干部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发动辖区党组织和党员力量,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队伍,充分发挥“信息员、宣传员、战斗员”作用。

  谢剑锋创新工作方法,以每个小区楼栋为单位,通过物业联盟、临时党支部、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三位一体共同抗击疫情。社区在疫情期间实现零病例,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管家谢剑锋:社区服务的守心人

  疫情稳定后,谢剑锋东奔西走,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楼宇复工率达100%。

  一次,升龙物业党支部负责人向谢剑锋反映,因为实行人员进出管控措施,每日上下班大堂人满为患,虽然物业通知大楼企业采取错时上下班、加派工作人员等方法,但仍然难以控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谢剑锋马上发动招募令,挨个打电话联系辖区共建单位的热心党员,组建了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驻大楼进行督导,配合物业把控各个通道,登记、测温、检查一步不差,严格把控,企业得以顺利复工。

  如今,片区内的金融业税收已达全省的五分之一以上,为全省、全市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活用书记身份的“百变管家”

  社区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作为社区书记,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安排,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同时积极为居民服务是谢剑锋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当好社区“管家”,经常要牺牲个人休息时间,“白加黑”“5+2”“边吃饭边开会”,成为谢剑锋的工作日常。

管家谢剑锋:社区服务的守心人

  为方便群众办事,谢剑锋还把行政服务中心推行的“首问责任制”移植到社区来。群众来找社区书记时,如果谢剑锋不在,第一次接待群众的工作人员就自动成为“社区书记”的B角,负责办理相关事项。这个做法如今已慢慢形成制度,群众办事满意度明显提升。

管家谢剑锋:社区服务的守心人

  老旧小区改造是最近几年社区工作的重头戏,为此谢剑锋也耗费大量精力,做好服务保障。

  今年,辖区内的水利宿舍、侨信公寓和榕江新天地三个小区被列入改造计划。在以往的改造过程中,由于涉及地下管网铺设、电线缆化下地、停车场规划施工、绿化景观建设、健身器材安装等项目,整个小区原有停车场地全部被占用,居民停车难问题突出。

  对此,谢剑锋利用交警进社区听民声的机会进行反映,促成交警出台夜间路段允许临时性单侧停车新政,并联系了周边的写字楼物业,将其内部停车场闲置车位夜间对居民开放,方便居民停车,此举收到居民一致好评。

  类似这样的为民办实事,谢剑锋还有很多例子。在他的影响下,社区干部各尽其责,爱岗敬业,团结互助,形成了一个能吃苦、能奉献、能打硬仗的战斗集体。

管家谢剑锋:社区服务的守心人

  “社区的工作很琐碎,但是细小的地方体现温度,这要求我们做更精致的工作。”作为一名“85后”书记,谢剑锋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为党员和群众做出表率,把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进步当成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带着构建和谐宜居家园的初心,谢剑锋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邱陵/文 叶诚 林柏挺/图

  本期编辑:兰超 周桃茂 陈晓 石羽 叶华美 李诗倩

  监制、总编辑:杜成发

  总监制:杨奇

【责任编辑:江浸月】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