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片区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

2021-05-14 17:22:17  来源:福州新闻微信
  

  福州自贸片区成立六年来,围绕“为国家开放试制度、为政府治理立标杆、为区域发展筑高地”的战略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区内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截至2020年底,区内新增企业超4万户,比挂牌前增长5.75倍。“福州自贸片区六周年巡礼”今天带您了解,福州自贸片区如何打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

  技改基金支持

  助力高新技术企业成长

福州自贸片区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

  在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经过技改升级的生产线,正在生产家用智能后备电源等产品。

福州自贸片区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

  时代星云于2019年落地自贸区,是一家集锂电储能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很年轻,但也发展很快,为扩大生产、满足需求,福州自贸片区给出了技改基金支持。

福州自贸片区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

  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中心项目经理张清芳:“我们对工艺流程、设备加工率、设备的核心管控点等,进行相关的技术改造。通过技改之后,在产能方面,我们基本上实现了翻一番;在生产效率方面,达到了预期的设计指标。”

  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助理总监成燕:“福州自贸片区相关部门在我们公司的生产、研发等方面,给了很大支持,包括企业人员的生活方面,也提供了很好的服务,为企业在自贸区创新发展,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

  新业态集聚发展

  为企业提供全新机遇

  福建中电合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九年来,从最初做传感器加工,发展到如今,成为了一家集传感器制造、算法和应用创新于一体的“瞪羚”企业。

福州自贸片区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

  在这期间,福州自贸片区内“金融+”“互联网+”等新业态的集聚发展,也给企业带来了全新的机遇。

  福建中电合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副总经理李雪:“企业在2019年开展第一轮融资的时候,马尾基金小镇参与了第一轮融资,这对于我们迈向新台阶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公司一路走到今天,获得“瞪羚”企业这样一个荣誉,就是在自贸区这个环境当中成长的。”

  福州自贸片区六年新增企业超4万户

  福州自贸片区成立六年来,共发布5批80个金融创新案例,区内金融及类金融企业数量比2015年增长11倍。

  其中,基金小镇基金管理规模1663亿元,投向福建省实体项目258亿元,区内融资成本比2015年降低15个百分点。

  除了融资成本更低,福州自贸片区在企业设立、口岸通关、政务服务、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也着力作为。企业开办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3小时办结;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推动下,99%事项“最多跑一趟”。

福州自贸片区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高质量发展良好生态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福州自贸片区新增企业40688户,比挂牌前增长5.75倍;其中,新增外商投资1156个、注册资本85.98亿美元,分别占全市的50.2%、37.92%。(记者/褚宗江 陈龙凯 陈彩丹)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