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吴赋敏诊所:教堂里的红色联络站

2021-05-14 16:48:28  来源:台江史志微信
  

吴赋敏诊所:教堂里的红色联络站

  第十三期:吴赋敏诊所

  吴赋敏诊所即其夫人开办的陈鸿英诊所,位于台江区延平路15号(原13~14号)基督教堂霞浦堂内。1947年,中共福建省委利用这一诊所建立地下联络站,现因城市改造已拆除。

吴赋敏诊所:教堂里的红色联络站

  (拆除前的霞浦堂,图源:福州老建筑百科,摄于2013年2月)

  吴赋敏(1913~1973年)又名吴启民、吴福祺,福建长乐人。14岁随叔父到上海当学徒。在上海期间,吴赋敏利用工余时间入夜校学习,同时接受中共地下党同志的革命教育和宣传,于1939年10月,由上海地下党王烈豪(全国中学总工会沪东办事处生产部部长)、王烈帆(上海市电信局副局长)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4年5月,吴赋敏到苏北新四军第一师卫生部材料科当科员;同年11月回福州。

  1945年1月,经同乡刘家皇介绍,吴赋敏与陈亨源、曾镜冰、黄国璋、苏华等联系上,参加闽中军区福长林分区长乐游击队,后到林森县凤岗乡交通站任交通员,进行地下革命活动。

  1947年3月,在苏华的指导下,吴赋敏接受组织安排,负责中共福建地下省委福州联络站工作,随即以开办陈鸿英诊所为掩护,在延平路15号(原13~14号)基督教公理会霞浦堂内设立福州联络站。

  为打败国民党反动派,早日解放福州,该地下联络站自建立后积极开展革命活动,搜集国民党情报,运送发报机、枪支弹药及药品等游击队军需品,交换转送情报,接待游击队伤病员、为其治病,还负责中共闽浙赣福建省委各地游击队领导、交通员来榕的接待、安排及保护等工作。

  林得利是闽中游击队领导人之一,当时游击队伍逐渐扩大,队员多,需要枪支,他就带着黄金到福州购买枪支。在抵达福州上码头时,遭到检查被发现携带黄金,国民党就把林得利带到警察局,关在监狱里。几个月后,林得利越狱逃跑出来,吴赋敏连夜护送林得利到郊区建新乡,乘瓦船安全回长乐。

  苏华也常来吴赋敏诊所,与饶刚生、陈德义联络工作,与中共闽浙赣福建省委、闽中游击队联系,交换情况。

  1949年5月中旬,解放大军已抵闽北,建瓯、南平等地相继解放。在此大好形势鼓舞下,福州市各系统党组织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这个时期,福州市党组织有5个系统,其中之一,就是闽中党组织系统的福州工委,下属吴赋敏诊所等联络站主要是策反国民党省政府的职员,尤其是中上层的当权派、掌管兵权的军官,为顺利解放福州减少反抗阻力。

吴赋敏诊所:教堂里的红色联络站

  (资料图)

  该地下联络站的革命活动持续到1949年8月17日福州解放,从未暴露过目标,为福州解放作出重要贡献,永载台江革命史册。(参考资料:《福州双杭志》《台江区志》《台江革命史》)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