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赞!福州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2021-05-08 17:40:48  来源:福州公安微信
  

赞!福州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2021年4月,福州市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4月30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召开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孟扬宣读了《关于命名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决定》,福州市光荣上榜。福州市副市长、市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市公安局局长潘东升作经验介绍。

  自2018年“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福州市优化顶层设计、聚焦源头治理、保持高压态势、创新管控举措、深化宣传教育,健全完善禁毒工作体系,着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毒品治理体系,全市毒情形势实现呈现持续向好态势。

  优化顶层设计 强化禁毒组织领导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将禁毒示范创建工作上升为党政工程,围绕“六全”创建体系分解任务,将禁毒工作纳入绩效考评、文明考核、综治考评及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范畴,市“两办”联合印发《福州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全面压实责任。市政府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创建领导机构,严格落实禁毒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健全完善督导检查、考核评价、问责问效等制度,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

赞!福州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完善禁毒经费保障机制,三年来共累计投入禁毒经费1.13亿元。加强禁毒基础设施建设,建成全国首个海上毒品检查站,成立全省首个邮政业禁毒教育培训基地,全市174个乡镇街道均建立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并配齐禁毒专干。

  聚焦源头治理 加强吸毒人员管控

赞!福州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全面推进全年两轮社戒社康人员暨其他社会面吸毒人员毛发毒品抽查检测工作,全市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人员年均增幅达20.62%,全市新增吸毒人员数年均降幅达41.17%。完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阵地,建成5331个网格,5608名网格员参与禁毒工作。严格落实“重嫌必检”“酒毒同检”“毛发全检”工作措施,稳步推进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级分类评估管控,评估率达100%,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事件。积极推广连江“康复之家”、福清“阳光康复家园”社区戒毒康复新模式,精心打造台江“启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目前全市共布建3家自愿戒毒医疗机构、10处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点、125个标准化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配备社工343名,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结合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扎实推进禁毒扶贫工作,走访吸毒人员112户,全市78名涉毒贫困人员全部实现脱贫。

  掀起凌厉攻势 强力打击涉毒犯罪

赞!福州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持续开展系列禁毒专项会战行动,成立由全市29个禁毒委成员单位及市公安局主要警种为成员的会战行动小组,以打击毒品走私贩运、集散分销为主攻方向,聚焦“端窝点、打团伙、断链条”等重点工作。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471起,摧毁涉毒团伙270个,全市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数、查处吸毒人员数已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

  创新管控举措 完善禁毒监管体系

  大力实施“互联网+管控”“管理+服务”“情报+打击”“科研+创新”等四大重点工程,加大打击力度,创新理念思路,加强要素管控。健全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成员单位监督管理机制,制定全市易制毒化学品流失追溯管理办法,加强易制毒化学品日常监管,全市912家涉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全部纳入网络管理平台,严格办理审核各类许可94886余起,每年对全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排查两次,核查率达100%。强化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监管,会同市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开展全面摸排,详细掌握底数,联合市邮管局加大对往来重点国家地区邮包的查验力度,严防渗透。

赞!福州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持续开展“天目”铲毒系列行动,运用卫星遥感监测和无人机航测资源,精准踏查、不留死角,进一步巩固禁种铲毒“零种植、零产量”成果,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未发生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

  深化宣传教育 营造全民禁毒氛围

赞!福州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以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作为禁毒常态化教育的主要阵地,举办“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设立林则徐主题邮局,发行禁毒教育邮品,刊贴禁毒海报,排演原创禁毒题材歌剧、福州评话,艺术再现林则徐虎门销烟历史壮举。

赞!福州获评首批“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此外,还建设林则徐禁毒宣教室197个、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22所,制发教育展板、教育读本,1155所学校接入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50余万名在校生100%完成注册,福清市岑兜中心小学成为2018年全国唯一一所入选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典范学校。进一步依托全市15个禁毒教育基地、19个禁毒品牌社区等禁毒宣传阵地,面向社会公众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试点推广“云课堂”网络直播禁毒教育课程,创新打造手偶“福小鹰”,借助互联网、微信、微博等多元化媒介载体,策划制作微视频、微动漫,形成多栖地、立体化禁毒宣传矩阵。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率上升至97.23%,群众禁毒知识知晓率上升至97.03%。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