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故宫“看门人”要来台江了!一起相约南公园

2021-05-08 08:55:25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我们对于历史的保护,不应只是让它呈现于世,而是将文化的传承融入其中,让它继续的保留与传播。5月10日,听故宫“看门人”在福州台江南公园讲述文化遗产里的中国故事。

  文化遗产的大众传播

  ——单霁翔主题讲座及图书分享会

  主讲嘉宾

故宫“看门人”要来台江了!一起相约南公园

  单霁翔

  研究馆员、高级建筑师、注册城市规划师。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师从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获工学博士学位。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历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房山区委书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是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活动时间

  5月10日 14:00

  活动地点

  福州市台江区南公园桑柘馆

故宫“看门人”要来台江了!一起相约南公园

  △南公园

  南公园位于福州市中心国货西路,占地45.9亩。

  公园历史上曾为清靖南王耿精忠家族的花园府邸,也是闽浙总督左宗棠设立的桑棉局所在地。

  1915年辟为公园,被称作“城南公园”,群众称为“南公园”,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五四运动时期,福州民众倡导“使用国货、抵制日货”的爱国之举,就发生在南公园,如今门口的国货路就是由此而来。

  南公园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一处非常珍贵的历史遗迹。

故宫“看门人”要来台江了!一起相约南公园

  《我是故宫“看门人”》

  作者:单霁翔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出版年:2020-4

  故宫博物院第6任院长单霁翔常说,我只是故宫的“看门人”。本书以第一人称讲述了“网红院长”单霁翔在故宫博物院担任院长期间,让故宫文化走近人们的生活,让故宫博物院成为“活起来”的博物馆的故事。作者用丰富的人生积淀、独特的叙事视角、流畅的语言和珍贵的图片,解读了故宫博物院的社会形象转变,同时也向公众传递了作者的文物观、文化观。

故宫“看门人”要来台江了!一起相约南公园

  《大运河漂来紫禁城》

  作者:单霁翔

  出版社: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出版年:2020-10

  如果说长城是中华民族坚挺的脊梁,那么大运河就是我们民族流动的血脉。作者从线性遗产、活态遗产的专业视角,以不同层面的运河景观为逻辑顺序展开叙述,浑厚大气、娓娓道来,在为读者勾画中国大运河古今风貌的同时,也将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实践融入文字之中。(来源:台江区国投集团)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