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霞浦:碧海银滩引百鸟来栖

2021-05-07 09:28:5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霞浦:碧海银滩引百鸟来栖

  船行霞浦海域,迎面碧浪清波。洁净的海面上,一个个新型塑胶浮球排列整齐,随波涌动,一口口新型塑胶网箱集中连片,色彩鲜艳,全新的“海上牧场”蔚为壮观,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霞浦:碧海银滩引百鸟来栖

  近期,彩鹮现身霞浦福宁湾滩涂的视频,经媒体播发后引起轰动,各地摄影师及当地生态保护志愿者纷至沓来,一睹它们的“芳容”。据了解,随着当地海洋生态环境变好,霞浦境内鸟类资源日趋丰富,现有各种鸟类280多种。

  霞浦,是我省海域最大、海岸线最长、浅海滩涂最广、岛屿最多的海洋资源大县。过去,由于海域使用规划滞后,海上养殖无序扩展、过密养殖问题相对突出,当地的海洋生态环境日渐恶化。如何科学用海、规范用海,成了实现经济与生态良性循环亟需解决的问题。

霞浦:碧海银滩引百鸟来栖

  2018年,随着宁德市铁腕推进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霞浦举全县之力,攻坚克难,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清海”之战。两年过去,霞浦海域重现碧海蓝天,展现出令人欣喜的美丽蝶变。截至2020年6月底,霞浦县全面完成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的各项目标任务。

  成绩背后,是霞浦以改革思维积极探索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创新之路的不懈努力。

  “在‘清海’过程中,霞浦注重‘四项改革’,即改传统养殖为生态养殖,改无序用海为规范管理,改简单清理为系统治理,改短期行动为长效管控。”提起霞浦“清海”工作的艰巨性,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章燕明一时感慨万千。

  要啃下“净海”这块“硬骨头”,改“传统养殖”为“生态养殖”,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是关键。然而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时间紧、任务重,基层工作力量薄弱,改造升级任务困难重重。

  如何破解难题?

  霞浦找到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勇于创新机制,成立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及5个工作组,通过一场场专题会、现场会,直接部署、压实责任,打通了管理职能壁垒,也打破了干部使用边界。同时,各沿海乡镇(街道)制定以“周”为单位的整治计划,实行包干责任制。包户干部们进村入户上渔排,与养殖户算好经济账、环保账、长期发展账,推动养殖户的思想转变。

  “传统的渔排由白色泡沫浮球和木板制成,不仅抗风浪能力弱,还容易产生海漂垃圾,现在,我们换了环保型的塑胶养殖渔排,它规格大、抗风浪能力强,养出的鱼品质好、产量也高。”霞浦县溪南镇七星村养殖户阮克朝坦言,刚开始,他们也不敢“试水”,直到干部们挨家挨户走访、塑胶养殖渔排效益初显,才让养殖户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霞浦:碧海银滩引百鸟来栖

  转型升级后的溪南镇七星渔排示范区,拥有下水环保型全塑胶深水大网箱282口,改造环保型小网箱1.5万多口,有效克服了传统网箱养殖水体交换差、水质污染严重等弊端,使得养殖品种增多、品质增强,大黄鱼、红古鱼等价格比传统养殖增加超3成,一跃成为全市最大的深水大网箱新型渔排养殖示范区。

  七星渔排示范区是霞浦县实施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的一个典型,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在沙江镇围江海域,养殖户苏丁寿向海域使用租金征收人员一次性缴纳了26000元的租金。

  “我从事海上养殖七八年,过去有‘祖宗海’‘门前海’的说法,大家总盯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我也担心因海域使用权的归属问题引发矛盾。现在我获得了合法养殖权,缴纳了海域使用租金,再也不用为海域使用权的问题发愁了。”苏丁寿说。

  过去沿海群众用海意识淡薄,无序用海问题成了“清海”过程中的“拦路虎”。为将“无序用海”转为“规范管理”,霞浦县坚持疏堵结合,实行分类整治,创新推行持证养殖和海域使用租金征收机制。目前,霞浦可养海域水域滩涂养殖证已核发202宗,面积达2.63万公顷,持证养殖基本全覆盖;在沙江镇围江海域、下浒镇上澳海域等地,海域使用租金征收工作正有序进行,逐步实现了海上养殖从“无序、无度、无证、无偿”向“有序、有度、有证、有偿”的转变。

霞浦:碧海银滩引百鸟来栖

  海上民宿

  “清海”并不意味着“一清了之”,更重要的是系统治理和长效管控,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溪南镇七星海域,前来“海上民宿”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目前,七星渔排示范区有20套“海上民宿”,日均游客达300多人,有效带动了养殖户增收致富。据了解,在升级改造养殖设施的同时,霞浦创新性地将5个藻类万亩示范片区、6个渔排示范区,纳入霞浦县东冲半岛旅游区规划,打造各具特色的观光体验、垂钓休闲、海上民宿等海上旅游精品项目,拉长渔业产业链,探索“生态美”向“产业美”蜕变。

  此外,为破解“清海”过程中“养了清、清了又养”的恶性循环,霞浦扎实推进长效管控,建立海上养殖新秩序。启动海上养殖网格化管理建设工作,摸清全县15000多户渔排养殖户、养殖品种等信息,确保违规养殖及时发现、清理;各沿海乡镇(街道)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了海上养殖管理队伍,有关部门协作联动,完善长效管理体系;探索创新生态环境“331”综合治理机制,每年安排757万元用于海漂垃圾专项治理,全力守护好霞浦的碧海银滩。

霞浦:碧海银滩引百鸟来栖

  如今,霞浦蔚蓝海面上的养殖设施升级了,海漂垃圾减少了,连许久不见的中华白海豚也多次出现在摄影爱好者的镜头前……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

  (来源:新宁德、闽东南报)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