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疾控专家提醒!五一假期个人防护要这样做~

2021-05-03 09:43:59  来源:福州卫生健康
  

  又到“五一”小长假,如何安全健康度过假期需重点预防哪几类疾病?一起看看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怎么说。

  郑霄雁表示,除了要继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福州市民近期还要做好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肠炎、手足口病以及食物中毒的预防。

  郑霄雁介绍目前我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大部分地区为低风险地区,尽管如此,防疫这根弦始终不能松。

  ♥建议“五一”期间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出境游。

  ♥ 继续做好自我防护,保持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常开窗通风的卫生习惯。

  ♥ 旅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

  ♥ 已接种过第1剂新冠疫苗者,合理规划旅游时间,不要因为旅行影响到第2剂的接种。

  目前福建省为新冠肺炎低风险地区,出省旅游不需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但需要配合当地景区做好戴口罩、出示健康码及测量体温。专家提醒高风险地区及境外旅游归来人员,应服从疫情防控要求,实施集中隔离14天加健康监测7天的管控措施。低风险地区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及时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据了解,最近几周福州流感病例有所增多,主要是由于转季节气温不定,衣物增添不及时造成的受凉,郑霄雁表示,此时节一定要注意做好保暖,同时不要出入人群密集区,不要接触已经患流感的人群。日常避免熬夜或过度疲劳,多饮水、多休息,适当活动以增强免疫力。

  进入五月,天气转热。肠道传染病进入高发期,专家建议注意防范诺如病毒肠炎、手足口病等常见肠道传染病。

  ♥针对诺如病毒肠炎,要注意常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喝生水。

  ♥ 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 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等。

  ♥ 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

  专家表示,五月是托幼机构发生手足口病疫情的高发时段,家长要注意做好孩子的个人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

  ♥ 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

  ♥ 不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

  ♥ 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或玩耍。

  ♥ 孩子一旦出现手、足皮肤疱疹及口腔粘膜溃疡时,应及时就诊,避免出现脑炎、心肌炎等并发症。

  此外,随着节假日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食物中毒风险也相应增加。

  ♥ 建议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 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

  ♥ 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另外要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