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林丹:居民心中最亲切的“小巷总理”

2021-04-22 17:29:49  来源:家在鼓楼微信
  

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林丹:居民心中最亲切的“小巷总理”

  她是孤寡老人的“女儿”,是失足青年的“妈妈”,更是居民心中最亲切的“小巷总理”,不论白天黑夜,上班下班,只要群众需要,她尽其所能解决居民所需。

  五十年躬耕于社区,一片丹心只为民。她就是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

  “选择了入党,就是选择了为人民服务的追求和责任”

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林丹:居民心中最亲切的“小巷总理”

  林丹(前排左二)为社区居民分发拗九粥

  2020年1月24日晚上6点,林丹一如在社区工作的每个除夕夜,顾不上和家人吃团圆饭,匆匆赶至社区值班。从除夕那天起,参加疫情防控会议、布置工作、防控宣传、“守住”小区出入口、代买生活用品……林丹每天早出晚归,连轴不休是常态。

  “林丹书记,酒店门口一名中年女子情绪激动,不愿离开,说自己身体不适,要求社区将她送医就诊”,军门社区卫健主任余晓容回忆道,“深夜十二点多,我拨通了林丹书记的电话。”林丹撂下电话就同酒店沟通落实情况。为了不影响周边群众休息,保障女子的人身安全,林丹随即拨打了民警电话,将女子带到派出所进一步了解情况。直到得知女子被安全送回了家,林丹才放下心来,这时已是凌晨两点多钟了。

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林丹:居民心中最亲切的“小巷总理”

  林丹(左三)为辖区单位援鄂医务人员家属送生活物资

  “工作重要,身体也要注意。”出门上班前,丈夫时常叮嘱。连轴转的工作让林丹的低血糖常犯,额头渗出冷汗。她顾不上身体,吃块随身携带的巧克力,拖着不适的身体坚持工作。有居民看到林丹不停地工作,纷纷劝她多休息。她说:“社区就是我的家。作为党员,又是社区‘家长’,我要竭尽全力守好‘家门’。”

  “把社区当成家,把居民的难事、烦心事当成自己的事。”林丹经常这么说,也一直这么做。

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林丹:居民心中最亲切的“小巷总理”

  林丹(右三)在军门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展工作

  年过八旬的孤寡老人吴老太无依无靠,林丹就当起她的“女儿”,长年累月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把工资节省下来为老人置购日用品,还特意学了按摩技艺帮助老人,老人去世后又亲自给吴老太料理了后事。

  社区青年小王入狱服刑期间,相依为命的母亲病逝了,租住的房屋被房东收回,林丹就将刑满释放后无家可归的小王领回了家,半年间她用对自己儿女般的真心相待,帮小王实现了有家的梦想。

  在50年社区工作实践中,林丹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她说:“社区承担党和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社区工作关系百姓切身利益。选择了入党,就是选择了为人民服务的追求和责任。”

  党建引领,为社区群众谋福祉

  军门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135”社区党建工作,尽心尽力为社区群众谋福祉。

  “儿子考上了重点大学,我打心里感激林丹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老吴激动地讲起了自己的故事。他文化不高又没手艺,靠四处打零工维持生计;妻子在家操持家务并照顾老人。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在几个月大时不幸夭折,全家陷入悲痛。不久后,他们又添了小儿子小城。“添了孩子本是件开心事,但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如何养孩子?”

  林丹反复琢磨,决定把党建工作融入帮扶助困。她为老吴申请了社区公益岗位,又帮他的妻子协调了一个夜市店面。经社区牵线,辖区党建联盟单位与老吴一家签订了帮扶协议,每月给予生活资助,逢年过节还上门慰问。小城上了大学,林丹又牵线共建单位每年送上6000元助学金,解决了学费问题。“林丹书记始终关心我们困难群众,如今生活条件有了大改善,我们对幸福生活也有了憧憬。”

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林丹:居民心中最亲切的“小巷总理”

  军门社区联合辖区党建联盟单位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左二林丹)

  “林丹,你这是典型的作秀!”时隔多年,林丹仍记得入户开展景观整治动员工作时,居民王女士指着她骂道。2012年,鼓楼区启动军门社区改造工程,作为第一批工程需要拆掉居民楼违建的阳台,这件事引起了一些居民的强烈不满。家住辖区地段的林丹,首先想到的是从自家开始拆除,然后发动党员拆除,为社区居民带好头。同时,林丹三番五次登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王女士的态度逐渐软化,不再暴语相向。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重焕光彩,引进物管公司、健全基层党组织,群众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林丹:居民心中最亲切的“小巷总理”

  改造后的军门社区

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林丹:居民心中最亲切的“小巷总理”

  林丹(二排右一)向居民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社区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林丹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再就业一条街”“星光服务中心”、婴幼儿“娃娃托”、“公办民营”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市首家公办小学生托管等,林丹把社区的一潭死水搅活,让群众得实惠,也赢得了民心。通过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积累总结而成的以“13335”为核心要义的军门社区工作法,也成为了全国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和新时代群众路线生动实践的先进典型。

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林丹:居民心中最亲切的“小巷总理”

  军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林丹:居民心中最亲切的“小巷总理”

  军门社区创办全市首家少儿托管所

  “只要我还能干,我就能够坚持到底”

  因常年与群众打交道,林丹长期用嗓过度,接受了2次声带手术。2020年11月,刚刚做完喉咙息肉手术的林丹,由于手术失败,术后住进了ICU。声带严重受损,连吞咽都十分困难,医生建议她至少休养一个月。然而出院后的第三天,林丹克服病痛,又投入到她时刻牵挂着的社区工作中。“不能说话,我可以写字与群众交流,用行动服务群众。”声带沙哑,但为居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却越来越火热。

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林丹:居民心中最亲切的“小巷总理”

  军门社区发动居民群众、党员志愿者开展“邻里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活动”

  谢榕是军门社区党委副书记,在林丹身边耳濡目染,她深有感触:“‘真心为民、敢拼会赢’是林丹书记喊出的口号,对待工作她满怀激情,她身上的那股韧劲、拼劲让我们这些年轻的社区工作者敬佩,我们要努力成为‘林丹式’社区工作者。”

  2014年11月,“林丹社区工作者培训基地”挂牌成立,林丹深知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基地成立以来,先后选派省内外地区286名社区书记、主任到军门社区跟班学习。“做社区工作先要学会做人,懂得做人才懂得为人服务。社区工作者不是官,是居民群众的服务员。”教学中,林丹把多年的“工作经”,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带动党员干部热爱社区、扎根社区、服务社区。

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林丹:居民心中最亲切的“小巷总理”

  林丹(展板前)与社区干部分享社区“工作经”

  付出不求回报,荣誉是最好的褒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130多项荣誉纷至沓来,这些荣誉和成绩不仅代表着党和国家对军门社区工作的肯定,也凝聚着林丹五十载为民服务志不改的热血与忠诚。

  “为居民群众谋幸福,为社区工作贡献自己的一生”是林丹的初心,从她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那种初心就从来没有动摇过,“只要我还能干,我就能够坚持到底。”(图片 军门社区 家在鼓楼 供稿 福州市纪委监委 鼓楼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