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立体种养!永泰盘谷乡的农田种出“新花样”

2021-04-22 17:20:00  来源:大美永泰
  

  盘谷乡是永泰传统的农业乡,拥有良好的农业基础。今年,该乡在水稻、茭白等农作物种植的基础上大胆探索立体生态种养模式,让普通的农田种出“新花样”。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立体种养!永泰盘谷乡的农田种出“新花样”

  在盘谷乡水尾村的田地里,大片茭白郁郁葱葱,田里已经挖好了鱼沟和鱼坑,为放鱼做好准备。放养鱼苗前,农户需将鱼苗用盐水消毒,然后迅速地投放至田中,以防鱼体受伤。

  据悉,这种茭白田养鱼的模式一亩田地可放养约2000-3000尾鱼苗,等到鱼苗长大,每亩增收5000-7000元。

  茭白田养鱼是一种生态循环、优质高效的生产模式,其充分利用了物种间资源互补的循环生态学机理,采用茭鱼共生、茭鱼轮作的方式,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

  作为盘谷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盘云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国文早前就在茭白田里开展小规模养鱼试验,通过科学的田间管理,达到茭、鱼双丰收。

  盘云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宋国文:“在田中套养鲤、鲫、鲶等环境适应能力强的鱼类,不仅可以利用鱼吃水草、病虫和浮游生物的自然特性,有效减少病虫害,而且养殖的鱼类能为秧苗活泥增氧,其排泄物还能为作物的生长提供天然的有机肥料,真正达到绿色防控,生物防治的效果。”

立体种养!永泰盘谷乡的农田种出“新花样”

  农田立体生态种养模式能使农户稳粮、增产、增效,不仅适用于茭白田,稻田同样适用。虽然开挖的鱼沟和鱼坑使得水稻种植面积减少,但根据实际的种养情况,稻田反而因为养殖鱼类,加速了土壤中微生物的分解,水稻吸收利用被分解出来的无机物,产量相对增加10%左右。而且这种模式下出产的作物质量和水产品质都得到提升,深受消费者喜爱,综合效益可比单独种植水稻收入翻倍。

  盘谷乡荣阳村的三元农场今年也跃跃欲试,专门拿出了100亩稻田试验养鱼。今年来,盘谷乡积极推广茭白田养鱼、稻田养鱼生产模式,鼓励乡里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参与进来,打造立体生态种养农业。

  盘谷乡乡长 邓飞:“盘谷乡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致力于建设现代化绿色发展先行区,今年我们乡镇总共有6家农村专业合作社发展稻田养鱼、茭白田养鱼,面积总共有500多亩。通过这种立体种养模式,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繁荣。”

  以农促旅、以旅兴农。接下来,盘谷乡将依托辖区内的方壶岩、文昌阁、摩崖石刻、张圣君庙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美丽的自然生态农业景观,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实现农旅融合,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