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喜讯!福州地铁4号线开始铺轨!

2021-04-20 15:04:42  来源:福州地铁

  无人驾驶

  更智能的行车系统

  需更长调试时间

  4号线是福州地铁首次采用列车全自动运行系统的线路,这种驾驶形式是将列车司机执行的工作,完全转由自动化的、高度集中控制的列车运行系统完成。列车将更智能,也更便于维护。

  传统电客车每天清晨出车前,司机都要检查一遍车况,而全自动驾驶系统将自行唤醒/自检,其运行过程将进行实时状态监测,完成自动出入车场、清洗、行驶、停车、开关车门、故障恢复等所有人工可控的功能。

  更智能化的列车也需要更加稳定、安全的系统。全自动运行系统的调试所需时间相较传统电客车长得多,全自动运行系统进行列车自动休眠唤醒功能、蠕动模式功能、车载控制器远程控制功能等调试项目都需要依靠电力能源(综合联调需完成约104项测试,较传统电客车约增加48项测试) ,这也需要全线隧道早日实现“三通”,线路工期紧张。

  地铁要开通,先“三通”。

  从开建至完工历经工序细分可达上千道,施工周期通常会持续数年,其中首个重要节点就是“洞通”,代表全线隧道施工已完成。有了贯通的隧道,才能迎来“轨通”,即地铁轨道铺设完成。最后是“电通”,即地铁环网完成通电,让电客车具备在隧道中试运行的条件,为最后的载客试运营打下良好基础。此“三通”通常是按序接连完成。

  4号线为了给全自动电客车争取更充足的调试时间,优化工筹安排,将区间洞通、轨通工序穿插进行,虽区间施工遇穿江等诸多难点,依然勇于攻坚克难。

  一站直达

  助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近年来,福州已建成一座美丽的“千园之城”,公园数量多达1248个,意味着每个市民在城区步行500米就有绿地、公园、广场,“串珠”公园在市区形成的壮丽生态景观给市民带来了更多幸福感。

喜讯!福州地铁4号线开始铺轨!

乌龙江沿岸的沙滩公园 林双伟/摄

  花海公园作为新兴网红公园,更是每季盛开各色花朵供市民玩赏。4号线相关负责人提到,按花海公园站原设计方案,离公园最近的出入口要穿越百来米马路到达。为了让市民出行更加便利,福州地铁及时调整方案,结合乘车动线在该站新增一条地下通道,在公园入口附近增加一处出入口,不出站即可通过站内通道直达公园。

喜讯!福州地铁4号线开始铺轨!

花海公园 池远/摄

  未来,4号线将实现与6条线路换乘,为线网运力贡献中坚力量,还将直达东街口、东二环等人气商圈,更经过省立医院,大型商超和会展中心等,无缝串联起福州品质生活圈。

喜讯!福州地铁4号线开始铺轨!

夜色下的东街口 池远/摄

  为市民带来更便利更舒适的出行体验,助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