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店员总工会:中共领导下的第一个全市性工会组织

2021-04-19 16:42:05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福州店员总工会是1927年2月由中共福州地委领导成立,是中共领导下第一个全市性工会组织,旧址在龙岭顶武圣庙,位于台江区上杭龙岭顶39号(原12号)。

  龙岭顶

福州店员总工会:中共领导下的第一个全市性工会组织

福州店员总工会:中共领导下的第一个全市性工会组织

  1926年底,北伐军进驻福州后,国共合作进一步开展,大大促进福州的工农革命运动工会组织迅速发展。

  1927年2月,中共党员江削伍、叶大猷、江木煊等遵照中共中央特派员王荷波(中国最早的工运领导者)的指示,组织成立邮政工会,在王荷波的领导下,中共福州地委又派陈碧笙等组织成立福州店员总工会,会址设在龙岭顶武圣庙内。

  陈碧笙(1908-1999),福州人,青年时代就向往革命,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投入火热的店员工人运动,是“福州店员总工会”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

  解放战争时期,他积极配合吴石将军进行搜集情报和对蒋军上层将领开展统战与策反工作;并多次代表吴石将军赴香港与中共华南局福建组负责人张兆汉(建国后任中共福建省统战部长)等交换情报、汇报工作和传达党的指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陈碧笙参加福州民盟组建工作;1956年服从党的分配到厦门大学任教授和历史系主任;1980年出任厦大台湾研究所所长。

  在此后近二十年时间里,埋头著书立说,撰写有关“民族史”“台湾史”“华侨史”和“工运史”的著作约200多万言,陆续出版,为后学留下了一笔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

  1999年,因积劳成疾,不幸辞世,享年91岁。

  当时,福州各行业工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成立,为什么还要成立店员总工会呢?

  原来,当时的台江商界良莠不齐,不少不良商家惟利是图,投机取巧,牟取厚利,欺骗顾客,还不顾店员的合法权益,随意撕毁合同、克扣薪金,增强劳动强度、延长工作时间,导致劳资矛盾和纠纷屡有发生,为维护广大店员的合法权益,福州店员总工会由此诞生。

  店员总工会成立后,组织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有钱庄、百货、颜料、布匹、国药、新药、纱布、土产、米业、糖业、茶业、纸业等近四十个行业的店员加入,人数达万余人,与国民党右派和不良商家勾结成立的“福州总工会”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

  这一斗争含政治斗争与经济斗争相结合的特点。

  1927年3月9日,店员总工会曾发动三千多店员和工人参加中共福州地委领导的在福州南校场(今五一广场)举行的反对蒋介石妄图篡夺党权的“拥护党权”的万人大会,会后进行请愿游行。

  1927年4月3日,国民党右派也发动“福州总工会”召开“拥蒋护党”大会进行反扑。同时,店员总工会属下的各行业工会发动店员和工人,普遍开展提高政治待遇、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的斗争。

  不久,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公开实行白色恐怖,形势急转直下,国民党右派妄图解散店员总工会。受党的指示,店员总工会转入地下活动。台江的一部分店员和手工业、人力车、电话公司工人秘密加入党领导的“赤色工会”。

  1933年11月20日,国民党十九路军将领蒋光鼐、蔡廷锴联合李济深等反蒋力量,在福州宣布成立“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公开宣布反蒋,并与红军签订抗日反蒋协定,史称“福建事变”。

福州店员总工会:中共领导下的第一个全市性工会组织

  “中国全国人民临时代表大会”在福州召开,标志着“福建事变”正式爆发。(资料图)

  此时,政治气氛转向活跃,“福州店员总工会”又恢复公开活动,布匹、绸缎等行业也成立店员总工会南台分会;人力车工会还组织工人纠察队,维护社会治安。

  1934年,“福建事变”失败,店员总工会再次转入地下秘密活动,斗争一直坚持到福州解放前夕。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福州店员总工会下属各基层工会普遍开展增加工资、提高政治待遇、改善劳动条件等斗争,大都取得了胜利,工人的政治地位也相应得到提高。

福州店员总工会:中共领导下的第一个全市性工会组织

  龙岭巷往上走,可到达店员总工会旧址,店员总工会会址设在武圣庙,是因为有其适合店员需求的原因。

  “武圣”即“关帝”(关羽),被民间视为“诚信神”,是社会公正、公平的化身,店员们十分敬仰、崇拜。

福州店员总工会:中共领导下的第一个全市性工会组织

  福州店员总工会旧址武圣庙(资料图)

  除了是革命遗址外,旧址武圣庙本身也是一处古厝,始建于明,重建于清,建筑面积430.49平方米,门墙为五岳朝天式,石制墙裙,红砖贴面,中部方形石门框上青石门额,题刻“武圣庙”。

  一进大殿面阔3间,进深5柱,石檐柱表层有阴刻文字,总体保存较好。

福州店员总工会:中共领导下的第一个全市性工会组织

  福州店员总工会旧址武圣庙内部

  1991年,旧址武圣庙挂牌“福州市历史纪念地”,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随着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风貌的修复,龙岭顶片区也在启动推进保护修复工作。

  目前,福州店员总工会旧址正进一步改造提升,未来,旧址将以新的面貌诠释历史赋予的重要意义,告诫后人铭记那段光辉岁月,向革命先辈致敬、学习,为实现理想而努力奋斗。(来源:台江史志 叶诚 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