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媒体眼中的福州

光明日报报道台江:为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21-04-19 16:37:01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从小培养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为少年儿童扎好成长之根。近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福州市台江区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现场会在福州市南公幼儿园举行,展示近年来台江区在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方面的初步成果。

光明日报报道台江:为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直以来,台江区十分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2020年3月,福州市教育局将台江区南公幼儿园和台江第三中心小学鳌峰分校确立为福州市青少年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基地,台江区在少年儿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市前列。

  会上,南公幼儿园和台江第三中心小学鳌峰分校分享了在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据南公幼儿园园长陈安介绍,该园致力于“培养和谐、全面发展的社会小公民”,打造“一月一习惯”养成课程,结合“好习惯小公民护照”、“好习惯心愿墙”、“爱心集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和评价方式,让孩子们在快乐参与的过程中不断练习,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台江第三中心小学鳌峰分校则以“知行合一”为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的落脚点,在课堂和校园生活中嵌入德育、礼仪、安全等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形成了以晨会、队活动、日常课程相结合的习惯养成教育体系。通过学科渗透、课程融入、综合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安全意识、文明习惯,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该校还根据不同年级分梯度开展各种活动,培养学生阅读、书写、学习等方面的良好习惯。

光明日报报道台江:为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现场,来自南公幼儿园和台江第三中心小学鳌峰分校的孩子们带来了《我是文明好宝宝》《文明歌》《我爱家乡美》等精彩的歌舞表演,将文明礼貌、节俭环保等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性融入稚气的歌声和充满童趣的表演之中。随后,到场嘉宾为台江区获评2020年福州市“习惯养成之星”的6名同学颁发荣誉证书,获奖代表林欣彤向全区少年儿童发出自觉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倡议。

光明日报报道台江:为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台江区教育局局长杨强表示,目前全区36所中小学、幼儿园已全面开展“好学上进”“文明有礼”“健康生活”“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五大好习惯养成教育,各校正积极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挖掘学科课程、社会实践、团队活动中蕴含的养成教育内容,形成各具特色的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模式。台江区将持续推进该项工作,积极推广各校优秀做法,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叶诚 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