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赓续百年船政文化 擦亮城市发展“名片”

2021-04-15 17:49:22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调研期间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对于城市历史和文化的保护,2002 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为《福州古厝》一书撰写了序言,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理念和实践方法,为延续马尾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基础。

马尾:赓续百年船政文化 擦亮城市发展“名片”

  今年开年,一场船政文化资源的优化配置规划悄然拉开。马尾计划投资4000万元,将现有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迁至船政文化城核心片区,强化固定展陈、主题临展、文物收藏、学术研究与交流等功能,解决原有船政文化博物馆体量不足,无法全面展示船政文化宏大气势等问题,也将该馆的每年约50万人次的参观流量引流至船厂片区。而昭忠祠片区将以展现近代海军为核心内容,与船政文化遥相呼应,在船政文化城核心区内形成两个文化高地;与此同时,还将积极争取《中国历代军事展》落地船政文化城。在马江岸畔逐渐成型的“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积淀着中国近代奋发图强的历史,见证着近代中国开风气之先河,用“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奔走呼喊叩响“开眼看世界”的大门。

马尾:赓续百年船政文化 擦亮城市发展“名片”

马尾:赓续百年船政文化 擦亮城市发展“名片”

  在这里,船政文化就如同一块“瑰宝”,它的保护开发利用向来都是马尾全区的工作的重中之重。

马尾:赓续百年船政文化 擦亮城市发展“名片”

  “船政文化”从无到有,是众多老船政人、海军后裔以及史学专家和学者不断耕耘的结果。特别是像陈道章、陈公远一批“老船政”对船政文化研究贡献尤为卓著,他们从烟波浩渺的史料中精心梳理出船政文化的脉络,又从错综复杂的脉络中挖掘出一串串船政文化的“珍珠”。

  从改革开放初期起,由马尾造船厂厂史陈列馆始,这一批船政“传承人”开始深挖船政文化,为船政文化“奔走呼号”,据理力争,打赢了“船政”与“船政局”一字之争;找回“失散”车床,令其成为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镇馆之宝”……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