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林春兰警务室:小小警务室 撑起社区大平安

2021-04-14 17:16:17  来源:鼓楼公安在线
  

  有一个地方,面积不大,但能量很大,人数不多,但功能很多。它是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也是预防打击犯罪的第一道防线。在小小的屋檐下,它发挥着强大的作用,它就是林春兰警务室。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成为便民、利民、惠民的实践行动,林春兰警务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不断增强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林春兰警务室简介

鼓楼林春兰警务室:小小警务室 撑起社区大平安

  林春兰警务室以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林春兰的名字命名,坐落于福州市鼓楼区仙塔街,现有民警2名、辅警2名。警务室实用面积约155平方米,内设民警办公区、警民恳谈室、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室、综合服务区、林春兰个人荣誉展示区等五个区域。

  调解邻里矛盾的“减震器”

  2021年3月29日9时许,市民陈女士上班途经仙塔街小王府路口时,被楼上的一盆水淋湿了全身。因一时找不到肇事者,无助的陈女士便到警务室向民警反映情况。

  林春兰和同事王平获悉情况后,立即与陈女士一起来到现场。经初步查看,判断是楼上仙塔新村某单元住户泼的水。当民警敲开该住户房门时,开门的是一名独自在家的小男孩。

  面对民警的询问,该小男孩矢口否认。林春兰便打电话联系小男孩的母亲高女士,高女士在电话中态度强硬,表示自己的孩子不会随意乱泼水。陈女士听后非常气愤。考虑到陈女士要赶着上班,林春兰让陈女士留下联系方式后,让其先行离开,并向其保证会妥善解决该问题。

  本着解决群众烦心事,避免再次发生类似事情的服务原则,林春兰在高女士下班后又上门了解情况,经耐心询问,小男孩终于承认自己的泼水行为。民警进行了委婉的批评教育,告知从楼上泼水是不文明的行为,特别是高空抛物甚至可能造成更大的危害。

  经过民警的教育开导,小男孩和母亲均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向陈女士赔礼道歉。随后,民警将陈女士和高女士及其孩子一起约到警务室进行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群众利益无小事,化解矛盾纠纷一定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思考,如果你是当事群众你会怎么做,只有把群众当‘自己人’,群众才能把你当‘知心人’。”林春兰常常这样告诉警务室的民警和辅警。

鼓楼林春兰警务室:小小警务室 撑起社区大平安

  召开警民恳谈会

  为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林春兰警务室民警和辅警以东街派出所获评首批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推出以“警民恳谈会”为基础的线下调解模式和以“东街派出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上平台”为依托的网上调解模式,打造出了一支“调解员+志愿者+律师+民警”一体化联动调处队伍,逐步形成部门联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实现辖区涉警信访案件零发生。

鼓楼林春兰警务室:小小警务室 撑起社区大平安

  林春兰调解纠纷矛盾

  据统计,三年来,林春兰警务室成功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80余起,涉及公安工作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100%。

  密切警民关系的“连心屋”

  为了让辖区群众生活办事更方便,林春兰延伸服务范围,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在警务室设置了“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并在警务室门口安装醒目的“e福州”灯箱,让辖区群众在警务室就可以实现公安、医社保、公积金、不动产等近100个便民服务事项。

  “春兰姐,听说警务室有‘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我明天上午就请了一会假去所里办理落户,但是还有一个无房证明还没打,警务室晚上有没有开,我可不可以到警务室先打印材料?”2020年6月15日晚上9点多,辖区居民李女士打来电话,询问能不能去警务室使用“e福州”自助服务终端打印材料。

鼓楼林春兰警务室:小小警务室 撑起社区大平安

  指导群众使用e福州自助服务端

  电话里,林春兰听出了李女士着急但期待的语气,她当即答应马上回警务室帮李女士打印。为帮李女士顺利落户,林春兰还帮她审核了办理落户手续所需要的所有材料,全部弄好后已近深夜。

  像这样一通电话就把林春兰“喊到”警务室的情形,上半夜有之,下半夜也经常会遇到。林春兰说:“群众会深夜给我打电话,说明他们有急事,只要群众有需要,我就随叫随到。”

  2020年5月,自助服务终端设立以来,已为辖区群众提供医社保证明查询打印、一卡通充值办理等高频热门业务1000余人次,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鼓楼林春兰警务室:小小警务室 撑起社区大平安

  入户访查

  在服务好辖区每一位群众的同时,作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的林春兰还重点关注、关爱、服务辖区妇女群众,将警务室打造成集“宣传教育培训站、妇情民意汇集站、文明风尚传播站、公益志愿服务站”多功能为一体的活动点、培训点、维权点和纠纷调解室。

  2020年10月,鼓楼区妇联为林春兰警务室授牌成立“警务之花·妇女微家”,以此肯定警务室在服务妇女群众中发挥的先进表率作用。

  打击违法犯罪的“桥头堡”

  2020年8月,东街派出所多次接到外卖小哥报警,称停放在大根路某商厦楼下的电动车里的外卖被盗。

  曾经从事过治安、案审岗位的警务室民警王平结合警情情况,通过警务室集成视频监控网络平台,与图侦人员连续多日对该路段进行实时监控。22日下午,嫌疑人陈某盗窃外卖的一举一动,正好被监控探头拍个正着。

  “小高,你们现在巡逻到哪里,马上去城守前路大根路口,看下有个可能是之前偷外卖的男子,你们就守在路口,我叫所里民警也马上赶过去!”林春兰通知案审民警后当即联系正在辖区巡逻的巡防队员。

  正当陈某自鸣得意,以为能再次不劳而获时,仅仅13分钟之后就在大根路口被东街派出所民警拦截抓获。

鼓楼林春兰警务室:小小警务室 撑起社区大平安

  开展场所安全检查

  能够快速抓获盗窃嫌疑人,是林春兰警务室打造人防、物防、技防为一体的“零发案安防小区”的又一战果。通过设置在警务室里的集成视频监控网络,警务室民警第一时间获取发案信息,第一时间研究发案规律。

  为延伸巡逻防控触角,消除视频监控盲区,警务室民警还广泛发动群众,组建由物业保安、楼组长、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步巡防控队,队员统一佩戴红袖标和肩灯,醒目的标志给辖区的群众带来满满安全感。

  经过努力,2020年,林春兰警务室所在的大根社区盗窃发案率同比下降24%。

鼓楼林春兰警务室:小小警务室 撑起社区大平安

  开展安全宣传活动

  “关注民生、回应民意、服务人民是我们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林春兰警务室作出了表率,值得大家学习。”市公安局党委委员、鼓楼区副区长、分局局长黄绍兴说道,“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和夯实社区警务基础工作,真正让民警扎根基层,深入群众,确保辖区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