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46岁男子以为患抑郁症,结果竟是帕金森!

手抖≠帕金森,9个问题帮你自测

2021-04-11 16:29:50  来源:福建卫生报
  

  帕金森病是继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后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第三杀手”。我国65岁以上人群中,帕金森病患病人数超300万。

  今天是世界帕金森病日,你知道吗?

  手抖一定是帕金森病?帕金森病是老年专属病?帕金森病与阿尔茨海默病有何区别?

  46岁男子以为患抑郁症

  查出帕金森病

  今年46岁的吴先生是一名个体经商户,一年前开始感觉疲乏无力,颈背部和肢体僵硬酸软,四肢活动不灵活,精力变差,说话含糊。

  起初以为是长期做生意太费心过于疲劳所致,也就没在意。不曾想休息一段时间后,情况反而越来越差,四肢僵硬乏力逐渐加重,站立、迈步、转身都十分吃力,连夜间床上翻身都很困难。此时家人还发现吴先生变得面无表情、反应迟钝,言语进食都很困难,并出现右手不自主抖动。

  因为之前有抑郁症病史,就诊精神专科后医生考虑是病情反复引起,所以调整药物治疗,但病情并没有好转。

  随后又到多家诊所和医院就诊,不仅没改善症状,吴先生还逐渐出现左手不自主抖动,并经常摔倒,连大小便都变得困难。

  一周前,吴先生转诊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接诊的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林细康主任医师详细检查后,考虑吴先生是帕金森病,而不是抑郁症。

  经治疗,并配合康复训练,吴先生的全身僵硬减轻、活动变得较灵活方便了,双手震颤变少,精神状态也有了一定的改观。

  帕金森不是老年专属

  九个问题揪出早期帕金森病

  帕金森是一种随年龄增长而发生的退行性疾病,平均发病年龄为60岁左右,75岁以上老人患病率达10%。

  近年来,众多临床医生发现帕金森发病开始呈年轻化趋势,50岁以下发病的中青年型(早发型)帕金森病人数正在大幅度增加。据统计,近年来中青年型帕金森病发病率已超过了10%。

  "抖”作为帕金森病的典型症状早已深入人心,可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帕金森病人都会出现手抖或脚抖,而有相当部分仅表现为肢体僵硬、活动不灵活或动作缓慢,尤其是帕金森病初期症状复杂多样且不典型,很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

  由于人们对帕金森病的认识严重不足,大多数患者都没能早期就医。据统计,将近一半的早期帕金森病患者并没有发现自己患有该病,而到症状显著时,病情已发展到中晚期,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机。

福建46岁男子以为患抑郁症,结果竟是帕金森!

  下面这套国际上常用的自测题,能帮助早期发现帕金森,争取治疗时机。(以下每个问题,如果答案为“是”,计1分,“不是”计0分。)

  1.你从椅子上起立有困难吗?

  2.你写的字是不是比以前小了?

  3.有没有人说你的声音比以前小了?

  4.你走路容易跌倒吗?

  5.你的脚是不是有时突然像粘在地上一样抬不起来?

  6.你的表情是不是没以前那么丰富?

  7.你的胳膊或者腿颤抖吗?

  8.你自己系扣子困难吗?

  9.你走路时是不是脚拖着地走小步?

  如果总分超过3分,建议立即就诊,通过相关检查明确是否为帕金森,并遵医嘱治疗。

  年轻人如何预防帕金森病?

  1、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2、规律作息,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3、制定科学的膳食结构和饮食习惯:饮食要清淡,少吃红肉,多吃鱼肉;戒烟戒酒,控制咖啡的饮用量;适当多吃黑米、香蕉等颜色深的食物。

  4、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等具体情况适当加强体育运动及脑力活动。

  5、家族中有帕金森病史的,或有毒化学物品接触者,须定期体检,重视自我防护。

  6、发现家人出现震颤、手抖、动作迟缓等征兆时,应及时就医,争取早诊断早治疗。

  关于帕金森你有这些误解吗?

  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

  认知障碍症(老年痴呆)的主要症状是智力下降、记忆力减退,病人常常疑神疑鬼;

  而帕金森病患者的智力和记忆力大部分是正常的,主要症状是肌肉僵硬、手抖、动作迟缓等。

  吃药比手术管用?

  严重的帕金森患者需要手术治疗,术后患者手抖、僵硬等症状会得到明显改善,但不少患者和家属惧怕“开刀”,因而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帕金森没有那么可怕,遵医嘱积极治疗,会取得不错的疗效。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