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锐:扎根燃气行业一线 ,30载磨砺工匠初心

2021-04-09 22:10:45  来源: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作者:朱丽萍
  

  劳模风采

  一条条贯通到家家户户的燃气管道;一朵朵燃烧的蓝色火焰……福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一直在背后默默地保障着福州燃气用户的用气安全。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福州市劳模——华润燃气客户服务部仓山客户服务中心抢维修班长林锐,了解他背后的故事。

林锐:扎根燃气行业一线 ,30载磨砺工匠初心

  林锐,51岁,福州人,2005年荣获福州市十大青年岗位能手,2012年获华润百尊“二星级服务工程师”称号,2013年荣获福州市劳模。从最初的燃气具维修工,到如今的抢维修班长,他扎根一线,30载如一日,奔走在守护管线的路上,用劳动者的朴素匠心守护着“为民服务,确保用气安全”的炽热初心。

林锐:扎根燃气行业一线 ,30载磨砺工匠初心

  扎根一线练成“活地图”“全能手”

  “有用户家里的燃气灶突然打不着火,但是燃气表依然在转动,很有可能是漏气了,这可马虎不得,必须在40分钟之前到达用户家。”一大早,林锐便接到几通维修电话,挂了电话,他便立即和同事赶往现场。

林锐:扎根燃气行业一线 ,30载磨砺工匠初心

  从最初的一线燃气具抢维修员,到抢维修班长,林锐365天不停休,随时待命,有时都顾不上吃饭,一个电话便前往维修现场。

  一年四季,寒来暑往,林锐习惯了颠簸在巡检路上,习惯了工作在户外。30年来,他负责的片区零安全事故。说起常年的户外体验,他并未觉得有什么苦,“很正常,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

  燃气管线是整个市区的能源动脉,关系着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安全运转。作为一名燃气具抢维修员,他已把仓山所有燃气管线熟记于心,所有设备的运行状态了如指掌。

  由于业务精熟,林锐被大家称作公司的“活地图”“全能手”,有解决不了的管网问题,找他总可以圆满给出解决方案。他为人厚道、热心,片区的工商业用户谁家燃气有问题,也乐于向他求助。

林锐:扎根燃气行业一线 ,30载磨砺工匠初心

  “公司设备更新速度快,很多新设备我也是边用边摸索,要学习掌握的东西太多了。”交谈中,每每说到增进业务技能或设备更新,林锐眼中总是闪现着兴奋的光。

  “知识只有传播出去才叫知识,大家彼此共享经验,才能共同成长。”每当同事们尤其是新人遇到难题时,林锐总会把30年的技能经验毫无保留地进行分享。

  入户安检,把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

  “入户安检看似小事,其实特别重要。”林锐告诉记者,为把民生工作做好做足,福州华润燃气公司每年为用户提供一次免费安全检查。安检时,他们要及时发现居民家中的各类用气隐患,把危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抢维修、通气点火是客户服务部的重中之重。 “冬季是我们抢维修的高峰期,尤其是气温骤降时,任务量急剧增加。忙的时候,有时一天要点火四五十户,一天工作12个小时是常态。”林锐说,2019年,高峰时,仅仓山区就点火了1.3万多户。

林锐:扎根燃气行业一线 ,30载磨砺工匠初心

  由于不少市民习惯赶在节前搬进新房,给灶台通气也相应进入高峰期。为此,他每年除夕基本都在工作中度过。

  “用户搬新家过新春,我们必须给力啊!”

  ”林锐笑着说,“这就是我工作的意义!

  “早期用户报修,还要经统筹安排,加上交通、路程等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维修效率。”林锐说,2017年,网格化管理后,抢维修人员在各自“网格”中就可快速反应,就近办公,各相邻网格间也能相互配合,让服务更优质、更提速。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