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哲林领衔出征全运会预赛 福建三人男篮剑指决赛圈

2021-04-09 10:41:18  来源:东南网
  

  日前,中国篮协官网公布了陕西全运会三人篮球成年组预赛各参赛队名单,福建队由8名队员组成,分别是王哲林、陈林坚、江淮、郑毅、方小强、孙力晨、郑孝辉、陈江河。

  王哲林、陈林坚、江淮等三名福建盼盼豹发力男篮球员的入选,让外界对这支球队的前景充满了期待。

  历史:福建三人男篮上届夺冠

  本届全运会预赛将于4月26日至5月4日在山东日照进行,福建与江西、山东、辽宁、河南分在B组。

  根据赛制,第一阶段是排位赛,各组排名前两位的队伍会进入第二阶段,其他队伍进入第三阶段。第二阶段的晋级赛,8支第一阶段表现优异的队伍将强强对话,决出的前四名直接获得全运会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第三阶段是复活赛,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未晋级队伍将一起争夺最后两张“门票”。

  除王哲林、陈林坚、江淮等知名球员,福建队阵中的郑毅是中国三人男篮国家队球员。毕业于华侨大学的郑毅曾参加过5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并于2018年代表华侨大学夺得国际大体联主办的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总冠军。

  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三人篮球项目首次登陆全运“舞台”。正是在天津,由张鸿林、张佳滨、吴德琳和黄清彬组成的福建三人男篮,在决赛中以20∶19险胜广东队,为福建代表团首次摘得全运会篮球项目的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由龚松林担纲主教练的福建三人女篮上月在陕西全运会预赛中突破重围,顺利拿到决赛圈“门票”。如今,轮到福建三人男篮踏上征程。

  教练:对体能有更高要求

  据福建三人男篮主教练肖光弼介绍,球队将于CBA常规赛结束后集结。届时,福建男篮“双核”王哲林和陈林坚将主攻三人篮球,球队目标就是先打进全运会决赛圈。

  由于全运会预赛可以报8名选手,福建队的阵容选择比较宽裕。但到决赛圈阶段,各队只能报4名球员。“到时候就要看他们的竞技状态,以及与球队的磨合程度,在人员上进行相应的取舍。”肖光弼说。

  在他看来,三人篮球在比赛时间、对抗强度、比赛规则等方面都和传统五人制篮球有很大差别,“三人篮球只打半场,攻防转换非常快。而且,三人篮球从开始到结束的每一秒钟,全都是在无氧状态下进行的,这就对球员的体能有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球员之间的默契问题,肖光弼并不担心,“方小强、孙力晨、郑孝辉和陈江河四个人已经组队2年了,平时都有参加比赛”。

  上届天津全运会上,三人篮球被列入群众组比赛项目中,本届全运会更是调整到了专业组。“这次各省都加入了很多职业队员,因此各代表队的实力也大大提高了。”肖光弼说,球队现在首个目标就是打进预赛前六名,顺利晋级决赛。

  (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