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聚焦首届中国茶交会 重振世界茶港影响力 >> 茶企巡展

疫情下缕缕茶香出海 福建茶企探“新路”

2021-04-09 09:57:2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一朵茉莉,一生莫离。”两千多年前,茉莉从西方而来,而后在福州扎根,成为福州市花。4月8日,在福建省福州西湖公园的晨曦广场,市民和游客一早便排起了长队,等候领取免费的茉莉花苗。

  当天,“茉莉花香幸福城”活动在福州市区“南仙茶摊”、西湖公园等多处举行。公益活动期间,南仙茉莉福州传统文化示范基地免费向市民和游客赠送10万株茉莉花扦插苗以及1万株茉莉花成苗。

  “希望让福州户户植茉莉花、处处有花香。”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州茉莉花茶制作技艺”南仙“十醉九星窨花阵法”第七代传人、福州“南仙茶摊”负责人翁文峰表示,十余年时间,延续赠送茉莉花苗传统,这已成为一种“习惯”。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翁文峰的“南仙茶摊”推迟开市。3月正常复工后,由于市民不能到人员密集场所,游客减少,对于茶叶店来说,散客少了很多。

  “茶叶销售比较特殊,顾客需要品尝才能做出选择。”翁文峰表示,“疫情期间,主要依靠老客户回购,他们通过微信、电话联系购买,然后通过快递寄往全国各地。”

  就在这时,一位比利时的茉莉花茶爱好者宋槚瑞(英文名:Jarry)发来订单。辗转4个月时间,产自福州的茉莉花茶远销比利时。宋槚瑞表示,福州茉莉花茶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又有制茶师傅的好手艺,让其十分想念。如今,正在湖南长沙隔离的宋槚瑞预备再来福州一品茉莉花茶。

  翁文峰告诉记者,茉莉花茶,是老一辈人的乡愁味道,是新一代人追寻的味道,这味道一直萦绕在福州人心间,所以,才有“窨得茉莉无上味,列作人间第一香”的美誉。

  确是如此,在闽榕茶业有限公司位于福州市上下杭的“福州茉莉花美学馆”内,一张图示绘出福州茉莉花及茉莉花茶的千年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闽榕茶业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德星正向友人介绍“福州茉莉花茶有着千年的文化传承。”王德星表示,2000多年前,茉莉花随着佛教的传播从印度传入福州,茉莉花以“天赋仙姿,玉骨冰肌”的形态深受人们喜爱。而后,来自西域的茉莉花邂逅本土生产的茶,诞生了“闻香不见花,独特冰糖甜”的绿色传奇。

  福州茉莉花茶制作始于南宋,至明清时,加工工艺有了较大发展,并成为皇家贡茶。自那时起,茉莉花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开始大规模出口,成为各国广受欢迎的“中国茶”。因此,福州成为世界公认的茉莉花茶发源地。

  2020年,疫情初期,茶农、花农无法及时到岗,延误了茶叶、茉莉花的采摘时间。由于茉莉花的存放环境、存放时间要求高,到岗工人有限,也对茉莉花茶制作产生了影响。

  王德星表示,随着开始复工复产,问题随之解决。当时茶叶的销售量有些下滑,却加速了他构建线上平台的想法,最热门的直播带货也成为选择之一。

  “在这个特殊时期,闽榕的茉莉花茶首次出口,销往东南亚国家。”创立39年来,该公司致力于福州茉莉花茶的产业振兴与文化传承,目前正在探寻销售“新路”。王德星透露,去年,出口额约二千万元人民币。“没想到,效果出乎意料得好。”

  “随着时代发展,我们也要不断地学习和进步,把茶叶做得更好的同时,通过线上销售平台与线下实体店结合,增加销售量。”王德星表示,此外,他们也正在研发一些针对年轻人的茉莉花茶衍生产品,比如茉莉花奶茶。

  后疫情时期,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也全面布局电商直播,打破传统连锁门店、电商和批发市场的传统内销渠道。该公司董事长傅天龙认为,茶旅兴起,聚合了年轻消费群体,互联网销售模式的激变也为茉莉花茶消费市场带来新的增量。

  5月21日,“国际茶日”即将到来。据了解,全世界共有四个茶园入选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GIAHS),以表彰它们对维护和保护土地、文化遗产和生计的贡献,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就是其中之一。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文康农(Carlos Watson)介绍,GIAHS是由该组织在2002年发起的一项全球倡议,旨在促进以可持续方式利用生物多样性以及粮食和农业遗传资源,保护传统知识体系和文化,搭建走向可持续未来的桥梁。

  截至目前,全球共有62项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的GIAHS,中国拥有15项,数量位居世界各国之首。文康农表示,中国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农业文化遗产,很高兴看到这些农业文化遗产在中国得到了有效的保存。“今后,也希望能够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平台,将中国在保存农业文化遗产方面的经验推广到其他有类似情况的国家。” (叶秋云)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