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公安部:坚决严打诋毁英雄烈士等犯罪,捍卫英烈尊严!

2021-04-02 11:41:1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清明节将至,围绕近期出现的几起诋毁英雄烈士案件,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在4月2日的发布会上强调,公安机关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诋毁、贬损、侮辱英雄烈士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英雄烈士的名誉和荣誉,坚决守护和捍卫英烈尊严。

公安部:坚决严打诋毁英雄烈士等犯罪,捍卫英烈尊严!

  缅怀公安英烈,弘扬英模精神。据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30余万名民警因公负伤。今年1月至3月,全国又有51名公安民警和13名辅警牺牲,其中最小的仅有23岁。

  但是近期,江苏南京、北京海淀等地公安机关对网民“蜡笔小球”、潘某等人在网络上歪曲事实、诋毁贬损卫国戍边英雄官兵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3月26日,北京东城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了在网上发布丑化英雄烈士言论的犯罪嫌疑人许某怡。

  围绕近期出现的几起诋毁英雄烈士案件,发言人表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的民族,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英雄烈士保护工作,制定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保护英烈权益、弘扬英烈精神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今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规定“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这为包括公安机关在内的司法机关惩戒此类犯罪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公安机关坚决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诋毁、贬损、侮辱英雄烈士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英雄烈士的名誉和荣誉,坚决守护和捍卫英烈尊严。

  家国清明,涵养英雄气,薪火传精神。今年清明节期间,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了纪念公安英烈系列活动,要求各地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精心组织祭奠缅怀公安英烈活动,全面细致走访慰问公安英烈遗属,集中开展“致敬·缅怀·奋进”主题宣传,共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激励引导广大公安民警继承英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全力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进一步落实暖警爱警措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中央政策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安部党委积极推动公安民警职业保障制度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公安民警身心健康保护等从优待警工作进一步加强,会同相关政策部门出台的7个爱警暖警政策文件、党委关爱民警30条措施等一批惠警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特别是持续加大关爱公安英烈、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家属工作力度,推动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保障。同时,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关爱支持下,充分发挥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作用,组织实施公安英烈和特困民警子女助学工程,深入开展重大突发事件伤亡民警家庭救助工作,组织公安英烈子女夏(冬)令营、烈士父母疗养、英烈妻子休养等活动。

  尊崇英雄、缅怀英烈、捍卫历史,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英雄不容亵渎,任何诋毁抹黑英雄烈士的行为,都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希望广大网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共同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