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新办发布会:“十四五”时期 节约粮食不放松!

2021-04-02 11:30: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4月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国粮食安全发展成就,并对“十四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重点工作进行解读。

国新办发布会:“十四五”时期 节约粮食不放松!

  尽管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中长期供求仍呈紧平衡状态,粮食安全面临新挑战。一手抓粮食生产,一手狠抓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才能真正有底气将自己的饭碗端牢。

  统计显示,在产后环节,每年粮食储藏、运输、加工环节损失量达700亿斤以上,相当于吉林省一年的粮食产量。因此,“十四五”时期,开展粮食节约行动首先要加快推进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有效降低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环节损耗。

  在法律法规层面,要健全粮食法律法规体系,加快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工作,制定出台《粮食储备安全管理条例》,认真宣贯《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支持完善粮食安全保障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制度。

  在消费和流通环节,创新业态和服务。大力发展中央厨房,以初次加工、统一配送等形式,减少原材料浪费利用;集中推出小包装米面油、小份量蔬菜餐食等生产线适应市场需要。

  在仓储物流环节,加强农业机械研制推广,加快仓储设施升级改造,大力推广绿色低温储粮技术,实施农户科学储粮项目;发展口粮适度加工,鼓励发展粮食循环经济,提升副产品综合利用水平。

  在宣传教育环节,把粮食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发挥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作用,开展“爱粮节粮”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倡导绿色健康消费习惯,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总台央视记者 蒋树林 黄政龙 林健)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