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董事长林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1-03-30 14:46: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董事长林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编者按

  树立典型标杆,激发奋进力量。近年来,福州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红色领航,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地位愈发突出、态势愈发良好、成效愈发明显,两新组织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为宣传热心支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致力“党建强、发展强”的非中共党员企业家和负责人,在全市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正确导向,强化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信念,2020年11月4日起,福州新闻网推出《福州“党建之友”新矩阵》专栏,为您讲述他们的动人故事。

  每逢清明节,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的董事长林军都忙得不可开交,今年特别忙,为什么忙?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在这场全党全国人民认真学习党史的活动中,他应该身体力行做些有益的事情,以表白自己一直以来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做奉献的不变情怀。

  屈指一算,林军与我党的情缘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说来也怪,竟然始于纪念园内那座受人景仰的将军山。

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董事长林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董事长 林军

  情满将军山

  故事还得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讲起——

  1997年的秋天,三山陵园迎来了一位尊贵而年迈的客人,她是我国开国将领郭化若将军的夫人史翔云。那天,她一见到林军就说,她此行不为别的,只为找到一块郭将军百年之后可以安息的地方。她说,郭将军是福州人,早年参加革命,一生戎马生活,阔别家乡几十年,希望死后魂归故里。林军听后非常感动,马上带着史阿姨去陵园内山前山后到处察看和寻找,终于在一个山坡上找到了一块史阿姨认为极其适合让郭将军安息的地方。后来,郭将军的英灵就安放在这里。

  当年,王直将军知道了这件事情后,马上找到林军,并深情地对林军说:“你为郭将军做了一件大好事,我代表我们这一代的老军人向你表示感谢!”林军当时不敢相信,自己做的这一件小事竟然这么重要。王直将军告诉他,史翔云同志为了找这块地在福州历经数月辗转多处不曾如愿,是他帮她圆了这个梦。王直将军还告诉他,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将军来这里“安家落户”。

  果然,在后来的日子里,每到清明节,就有一些将军尤其是福州籍将军来这里缅怀郭将军。在祭扫、瞻仰过程中,他们也不约而同地认为这里是适合自己百年之后安息的地方。于是,他们把自己的墓地也定在了这里。就这样,二十几年来,在郭将军墓地周围有了杨成武、熊兆仁、皮定钧将军等58座将军墓。久而久之,人们形成共识,称这里是一个名副其实安放福建籍将军或在福建居住的将军英灵的好去处——将军山。

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董事长林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

  将军山占地5亩,包括纪念广场、上将园、将军亭等建筑设施。纪念广场正中“浩气长存”四个大字,由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彭冲题写。眼下,将军山是国内唯一由企业打造建设,安放将军英灵最多的纪念园,并已成为福州一个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和举办军旅文化活动的专属场地,常年接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大中小学校来开展各种缅怀活动。

  为此,林军感到很欣慰,决心进一步做好将军山的道路、绿化、整洁等工作,守护好将军的英灵!

  树起精神丰碑

  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不仅有将军山,还有爱国名人的铜像园、抗日烈士英名墙、抗日老兵手模雕群等,处处充满着英气,闪耀着革命理想的光芒。

  站在这些铜像前,林军的介绍总是那样激情满怀,意味深长。

  林军:“这是林觉民、胡也频、邓拓……他们都是福州人,他们每个人都是一本爱国主义教科书,都有一段难以忘怀的革命斗争历史,他们的英名和为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的革命精神,必须一代代传承下去,并使之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董事长林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林军给党员讲解“奋斗”

  引人注目的还有这座抗日志士纪念墙——

  纪念墙由手模铜雕、抗日志士芳名墙、长明火雕塑等组成,长84米,于2015年9月1日建成。墙上整齐地镌刻着张鼎丞、邓子恢、刘亚楼、杨成武、叶飞、陈绍宽、吴石等近万名国共两党抗日将士和华侨抗日英雄的英名,是目前海峡两岸第一座刻录志士英名最多的大型抗日纪念设施。纪念墙呈开放形式,随着发现的抗日志士越来越多,将不断延伸,每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均举行续刻英名暨纪念活动。

  回忆起2015年抗日烈士纪念墙落成时的情景,林军显得十分激动。他说,那天,看着一个个隔着七十多年岁月,不远千里来这里与战友“相会”,用双手轻轻地抚摸着纪念墙,心中喃喃地呼唤着战友名字的老兵,他与所有在场的人都言语哽咽,潸然泪下。那种敬仰之景,那种爱戴之情,至今铭刻在心,终生难忘。

  福州是座英雄辈出的城市,一座福州城、半部近代史。一百多年来,这里走出了林则徐、林觉民、林祥谦、吴石等无数仁人志士,他们为了中国革命和民族复兴前赴后继,视死如归,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世人面前矗立起了一座座可歌可泣的精神丰碑。

  林军坦言,自己喜欢研读历史,在与先贤志士们的精神交流中,常常被他们“开风气之先,为天下人谋永福”的精神所感染和影响,所以为了建设这个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并把之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他愿意付出毕生的精力。

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董事长林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三山人文纪念园被中共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授予“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称号

  展示百年诗篇

  2019年9月28日,在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前夕,一场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开馆典礼,正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举行。这个纪念馆正是林军近年来积极打造新时代党建基地的一个缩影。

  走进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发现,这是一座集近代史、现代史于一体的历史展览馆——

  它通过“海纳”“击楫”“重生”三个篇章,以历史图片和实物为主,辅以景观、雕塑、影视片等展示手段,全景式展现林则徐、严复、林觉民、吴石、林徽因等40多位福州先贤从鸦片战争至新中国成立百年间,筚路蓝缕历尽艰辛,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做出的历史贡献和丰功伟绩。

  在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三楼,还展示有1920年9月版的《共产党宣言》、毛泽东“抗日宣言”“奋斗”墨宝、中共首任总书记陈独秀致福州人何遂的信、周恩来在延安抗日烽火中手书“纪念九·一八”题辞等,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和精神境界。据介绍,现在这版《共产党宣言》全国仅存11本,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展出的这本是福建省唯一的一本。这些红色文物堪称镇馆之宝,首现八闽,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教育价值。

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董事长林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少先队员在中山舰福州籍抗日将士之碑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史料的梳理,不仅工作量大,还得非常严谨,党支部主动担当,党员们加班加点,参与对史料的收集、筛选、展陈工作。在党支部的帮助下,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如期开馆。在这个过程中,林军强烈感受到新中国成立历程的艰难曲折和福州先贤在重要历史关头的责任担当,看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正确,也看到新时代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认同感。”林军说。

  林军:“今后,我们不但要征集、收藏更多的红色文物,尤其是党史文物,还要组织专家进行深入研究,在研究的基础上,用活文物,用好多元化、现代化的展示方式,提升沉浸式观展度和观者参与度,让红色文物尤其是党史文物成为红色文化教育的载体,将闽海百年历史纪念馆建成红色基因库,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林军言语坚定,思绪满怀。他希望,通过这些历史的展出,使福州人对中国现代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有一个更深入、更深刻的了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把福州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