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清明祭扫迎来首个小高峰

2021-03-28 11:20:16  来源:泉州网
  

  清明祭扫迎来首个小高峰

  鲜花寄哀思 文明祭扫唱主角

泉州清明祭扫迎来首个小高峰

  皇迹山陵园内,市民文明祭扫。

泉州清明祭扫迎来首个小高峰

  市民自发缅怀革命先烈

泉州清明祭扫迎来首个小高峰

  安保人员检查车内是否有违禁品

  又到清明祭扫时,按传统习俗,清明节前后各10天为扫墓时间,昨日泉州市迎来今年清明第一个祭扫小高峰。记者走访发现,由于今年采取预约祭扫,宏福园和皇迹山陵园并未出现交通拥堵情况,不少市民带着鲜花,践行绿色祭扫理念。

  带着鲜花文明祭扫

  昨日11时30分,记者驱车来到宏福园。今年清明节,为了缓解道路压力,减少交通拥堵,宏福园在大门外约300米处,专门开辟了一处停车场,有将近800个停车位供祭扫群众免费停放。

  在宏福园门口,安保人员逐一对前来扫墓的市民进行检查。祭扫人员出示预约码后,还需测量体温、扫健康码,佩戴口罩方可进入陵园。记者看到,许多市民带着供品、菊花前来扫墓。

  65岁的陈先生和弟弟带了两束菊花和几支香前来扫墓,他们父母的骨灰寄放在宏福园骨灰楼。去年因为疫情未能祭扫,今年他们提前预约。“今年禁止燃放鞭炮和焚烧纸钱的规定执行到位,整个陵园安静了许多,地上也干净整洁。”陈先生笑着说,今年扫墓交通不拥堵,园区内秩序井然,祭扫更绿色、安全、文明。

  工作人员提醒,4月15日起,前往宏福园祭扫将无需预约,但是进入陵园同样需要佩戴口罩、扫健康码,骨灰堂祭扫不得将骨灰盒取出祭奠,祭扫时不得燃放鞭炮和焚烧纸钱。

  缅怀祭奠革命先烈

  清明节是祭奠先人的时节,也是追思英雄的日子。昨日10点多,记者来到鲤城江南街道亭店烈士陵园,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摆放着花圈。亭店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天,陆续有市民、单位人员自发前来缅怀祭奠革命先烈。

  昨日上午,市民杨先生特地来到亭店烈士陵园,他和朋友向革命烈士纪念碑鞠躬致敬,寄托对烈士的无限哀思。“4月4日清明节当天,社区将在烈士陵园举行公祭活动。”亭店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每年清明期间都有许多市民和单位、学校学生前来缅怀先烈。

  此外,紧挨着亭店烈士陵园的宿燕寺昨日也迎来祭扫小高峰。

  市民自觉遵守规定

  据皇迹山陵园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昨日有600多位市民通过预约到陵园祭扫。记者在陵园门口注意到,每辆车进入园区前都会被工作人员拦下,车内的烟花爆竹和多余的金纸不得带进园区。

  据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相关规定,今年进园祭扫的市民都要事先预约,进园时要出示预约号、健康码并测量体温。根据清明防火规定,市民祭扫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燃烧大量金纸。采访中,不少市民都对这些规定表示认同。市民王先生说,他们提前通过报道和微信公众号了解文明祭扫的要求后,只带了少量香烛和鲜花贡品过来祭拜父母。

  (记者 王丽虹 陈明华 文/图)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