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岚岛花事知多少 一日春光一日深

2021-03-26 10:56:26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岚岛花事知多少 一日春光一日深

  先建村油菜花开,赏花人纷至沓来

  在平潭先建村,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一团一簇,随风飘舞,如黄金的海浪,像流动的黄霞,似飞扬的阳光,让人沉醉;在东昆村,玫瑰花田成为乡村田野间最美的风景线,它们竞相绽放,分外妖娆,微风吹过,阵阵花香扑鼻而来;在邓丽君影视基地,三角梅依着院墙伴树而生,袅娜轻盈,摇曳生姿;在钟门村,古朴的石厝上已被炮仗花占据,它们随着屋檐垂下,好似天然的花帘……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草长莺飞的三月,如诗如歌,岚岛花事一场接着一场,赏花踏青,是平潭人浪漫的打开方式。择一明媚春日,背起背包挂上相机,在此邀您共赏岚岛花事。

岚岛花事知多少 一日春光一日深

  阳光下,蛇目菊在风中摇曳

岚岛花事知多少 一日春光一日深

  石厝上的炮仗花像瀑布一样垂下

岚岛花事知多少 一日春光一日深

  蛇目菊开得正艳

  油菜花田惹人醉 写生直播享春光

  连日来,在朋友圈霸屏圈粉的莫过于先建村的油菜花田了。那黄灿灿的油菜花美景图隔着屏幕都能嗅到花香。赏花踏青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先建村。

  过了牛寨山隧道,根据路标右拐进入村子,和村民一番打听后,顺利抵达打卡目的地。站在高处远眺,蓝天白云下,黄绿相间的油菜花田犹如金色的海浪,漫山遍野,溢彩流金,与花田尽头的石头厝升起的袅袅炊烟相映成辉;又与远处金井商务运营中心鳞次栉比的高楼形成鲜明对比,构成一幅后现代风格的水彩画,颇有韵味。

  走进花田,一株株油菜花彼此推着挤着,摇着舞着,笑着嚷着,好不热闹。那调皮的油菜花不时扑打着我的脸颊和脖颈,穿梭其间,情不自禁地吟诵起诗人余邵的《油菜花》:“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捡拾起一枝掉落在田间的花苞,花朵四瓣呈十字形,全部绽开,花芯吐出几根小巧纤细的花蕊,十分可人。

  油菜花田是先建村乡村山水画里最美的一笔,而到此打卡的赏花人也是画布上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高低错落的花田,不一会儿就热闹起来了。你看,一条“之”字形小路上走来一对手挽着手的母子,她们闲庭信步赏花低喃;三五成群的小家庭带着孩子,组成了亲子赏花团;文艺青年支起画架,用画笔沾满缤纷的颜料,创作写生;年轻的阿姨摆出设计好的优美身姿,呼唤同行者赶紧拍照留恋,将倩影留在油菜花海中;还有在花海录制抖音的“阿姨团”,她们跟随音乐,劲歌起舞,成为现场最“吸睛”的团体……

  “这里的油菜花田实在太美了,每年三月的先建村,都是我必来的打卡地,希望通过我的直播,让更多人欣赏到油菜花田的美。”一名美丽的白裙女子在花田间用手机开起了直播,向线上网友推荐这如画的景致。美好的春色因为分享,多了一分温情,充满了向阳而生的人生力量。

  谁曾想,当初先建村村民种下的这片油菜花田现如今能变成此时此景。每年三月,各式各样的赏花者来此集合,犹如奔赴一场春天的约会,他们用自己独有的方式,打开春天里的浪漫。

  玫瑰花园似玛瑙 四季开花产量高

  “送你一朵红花”,打开微信朋友圈,小花(网名)刚发了一组玫瑰花田的照片,并配上这样的文字。一打听,原来,玫瑰花田在东昆村。

  来到村口一处田间,这里整片的玫瑰花田灼灼如火。走近一看,玫瑰花瓣层层叠叠,就像一个个红通通的玛瑙。有的花苞全部绽放开来,露出粉红色的花蕊,热烈奔放;有的才刚展开两三片花瓣儿,含苞欲放犹如害羞的姑娘。

  古希腊神话中,玫瑰集爱与美于一身,既是美神的化身,又溶进了爱神的血液。东昆村的玫瑰花田除了花苞大,可供观赏外,还有一张特殊的身份证——“无刺可食用玫瑰花”,具有可食用、无毒的特性。同时花瓣颜色鲜红,香味持久,一年四季长期开花,一株多支产量高。

  “这种来自台湾改良而来的玫瑰花十分适应平潭的气候和土壤,目前已经种植了近80亩,可供观赏和食用。今年五月,玫瑰花田将对外开放观赏。”玫瑰花田负责人施明龙说。

  踩在稀松的土壤上,花田漫步,独享一份惬意,感觉自己置身于保加利亚著名的“玫瑰谷”中。阳光下,农人手持剪刀在认真剪着成熟的花苞。自动洒水喷头在灌溉着花田,喷洒出的细密水花在阳光的照射下形成光斑,春天的泥土芬芳和沁人心脾的玫瑰花香交织在一起,直往鼻尖里窜。

  花田远处青山粉黛,一两只野鸟低空飞行,不经意落停田间。手持锄头的农户干完农活准备归来,看见玫瑰花田,不禁放下农具,歇息观赏;背着书包的孩童已经放学归来,在花田尽头嬉戏玩耍,估计这里便是他们童年时光的秘密基地吧。这片玫瑰花田开放后,相信它会成为东昆村的“网红打卡地”。

岚岛花事知多少 一日春光一日深

  在邓丽君影视基地,三角梅在墙院内探出头来

岚岛花事知多少 一日春光一日深

  一排排玫瑰花在盛开

岚岛花事知多少 一日春光一日深

  白裙女子在油菜花田直播自拍

  穿越山海寻花去 花事盛宴共赴约

  除了成片的花海花田,平潭的各处公园、乡村、学校、道路边,有许多散落的鲜花,这或许是春之神不经意间留在岚岛的遗珠。

  “是喧闹的飞瀑/披挂寂寞的石壁/最有限的营养/却献出了最丰富的自己/是华贵的亭伞/为野荒遮蔽风雨/越是生冷的地方/越显得放浪、美丽”,这是著名诗人舒婷诗作《日光岩下的三角梅》中对三角梅的赞叹。

  在邓丽君影视基地,三角梅是这里的常客。在一栋栋不同历史、地域特色风格的建筑前漫步时,你会发现这儿有一片三角梅连成的花墙,停下脚步,驻足。伸手拿起一片花瓣,那干净纯白的花骨朵儿规则地镶嵌在苞叶里,像三颗闪亮的星星,这才是三角梅真正的花。看花瓣随风飘落,在地上留下光影,恍惚间,以为自己闯入了花界的秘密空间。

  “鞭炮声声满地红,雪映梅花春意浓。东家放过西家放,辞旧迎新爆竹声。”这句诗描写的便是炮仗花。顶着密密斜织的小雨,踏步来到钟门村,在石头厝顶邂逅了它们的踪影。一株株黄橙色儿的炮仗花随屋檐垂落,掺着雨滴,像瀑布般倾泻而下。

  炮仗花因花似炮仗而得名,在闽南方言中,炮仗花又称“炮仔花”,为常绿木质大藤本,有线状、3裂的卷须,可攀援高达7至8米。在这偏安一隅的古村落间,炮仗花这抹鲜亮的颜色最是夺人眼球,别具一格。

  在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有着向日葵“相貌”的蛇目菊在校园内开得十分艳丽,一团一簇,迎风盛开,这每年如约而至的春色,与同学们在熟悉的老地方再次相见……

  春天,万物新生,是花的聚会。至于所有的花,交给蝴蝶去细数;所有的蕊,交给蜜蜂去编册;所有的树,交给风去纵宠。岚岛春风依旧,纵身穿越这春光里的山海,相约奔赴这场花事盛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