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好“色”的眼睛寻找岚岛之美 提取平潭自然色彩

2021-03-26 10:56:22  来源: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用好“色”的眼睛寻找岚岛之美 提取平潭自然色彩

  石头厝呈现的色彩

  平潭网3月26日讯“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城市,都向你诉说着它独特的色彩故事。在你的眼中,平潭是什么颜色呢?”近日,在平潭钟门村,杭州普洛可色彩美学社创始人张昕婕向现场听众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带领大家用好“色”的眼睛寻找岚岛之美。

  认识色彩美学力量

  当天,在钟门村猫头墘游记民宿多功能厅内,一幅幅色彩缤纷的城市图景在幻灯片中呈现,从新疆的禾木、厦门的鼓浪屿到马卡龙色的迈阿密,我们看到了自然生长的建筑色彩以及色彩重建下的城市典范,感受到缤纷颜色为城市赋予的强大生命力。

  在法国求学时,张昕婕走访了欧洲多国,用镜头记录下许多城市的独特美景,对于城市色彩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和研究。多年来,她一直专注于色彩设计、研发工作,涉及建筑外立面色彩和材质设计。

  这是张昕婕第一次来平潭,钟门村的旖旎风光和古朴村貌令她印象深刻。她说,城市的色彩往往是吸引游客旅游打卡的重要元素,比如圣托里尼岛蓝白相间的城市色调,吸引世界各地无数背包客。而平潭也可以在“城市颜色”上做好文章,比如,可以提取石头厝、藤牌操等本土元素,将自然原色融入文创产品制作、乡村营造等工作中,增强文创产品的独创性和村庄可辨识度,打响平潭的旅游品牌,吸引游客用“有色”的眼光感受岚岛之美。

  提取平潭自然色彩

  当天最吸引人的环节莫过于让听众用手机拍摄户外环境,并提取颜色,再根据颜色挑选面料,搭配时装。

  依山面海的钟门村,石厝林立,偏安一隅,保留着最本真、最原始的自然风光。这里生长的百年古榕、石厝上的绿瓦青苔等元素都给了参与搭配时装制作的听众不少灵感。在观景露台上,他们用镜头拍摄下一张张村落美图。

  记者拿出手机,仔细观察,拍摄下一幅处在绿树掩映下的石头厝,随后将图片导入APP,根据颜色提示,显示出蓝绿色、黑色、灰蓝色和草绿色等不同色调。

  “大自然是最好的调色师。你看,这些石头厝是由灰色的花岗岩构成,掩在一片绿色丛林当中。今天是阴天,所以颜色总体呈现暗色调,凸显出古厝的古朴沧桑。”张昕婕说着,并手把手指导我们挑选服装搭配的布料材质和颜色,并用剪刀裁剪成连衣裙、短袖等衣服形状,贴在模特图形上。

  “各个城市都有自己的色彩美学符号,平潭也不例外,利用好平潭本土色彩,就能用视觉向游客传递出岚岛独一无二的魅力。”张昕婕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