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寺牡丹正芳菲!闽侯大湖乡迎来最佳赏花期

2021-03-25 15:10:0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山寺牡丹正芳菲!闽侯大湖乡迎来最佳赏花期

雪峰寺内,牡丹娇艳欲滴

山寺牡丹正芳菲!闽侯大湖乡迎来最佳赏花期

山寺牡丹正芳菲!闽侯大湖乡迎来最佳赏花期

雪峰寺种植了近百种牡丹

“啊,牡丹,百花丛中最鲜艳;啊,牡丹,众香国里最壮观……”蒋大为《牡丹之歌》的旋律,不少上了年纪的市民,都耳熟能详。就算是年轻一代,听过岳云鹏相声中《五环之歌》的,也能哼上一段。

提到牡丹,很多人会想到它的雍容华贵,不过在福州,牡丹花实在太稀罕了,很难看到。其实在过去的200多年间,福州闽侯大湖乡的雪峰寺中,常年种植着牡丹。为什么市区罕见,大湖乡却能种植200年?今天就让我们来解答。

“航天牡丹”落户马墘村

在福州看牡丹,要去闽侯县大湖乡,如今这里有两处赏花胜地,一处位于马墘村航天牡丹园,另一处位于雪峰寺中。

这几天,马墘村航天牡丹园的牡丹花已经提前盛放。该村从2018年开始建设牡丹园,从山东菏泽引进了“航天牡丹”。据村主任陈文介绍,“航天牡丹”是太空培育的高端品种,花朵比普通品种大出许多。面积近30亩的牡丹园中,有50多个品种近万株牡丹,未来10天是最佳赏花期。当然,对入场的游客,要收取30元的卫生清扫费用。

和马墘村相比,雪峰寺的牡丹花种植面积同样也有30亩,近百种五六千株牡丹。雪峰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寺中牡丹初开,未来一个月都可以赏花,到了下月初,开花效果会更好。

在雪峰寺中,有不少珍贵的牡丹品种,包括蓝玉争辉、花园珍宝、醉西施、白光丝等珍品。据该寺负责人介绍,最珍贵的是黄色品种的牡丹花。另外,雪峰寺看牡丹是不收取门票的。

宋人已证实福州难种牡丹

牡丹是中国的十大名花。遗憾的是,它是其中唯一不能在福州市区常年种植的。

园林专家告诉记者,牡丹是毛茛科芍药属牡丹组植物。在北方的花期一般是5月,果期是6月。福州夏季炎热,而牡丹最怕湿热和强光。

在福州的气候条件中,牡丹叶片会发蔫、发黄,还会引起各种病害。另外,牡丹开花还需要一定的低温条件,福州市区冬季比较温暖。大湖乡之所以能种植牡丹,是因为马墘村的海拔为950米,雪峰寺则为960米,这两个地方的气温,常年比市区低得多。当地的土壤也比较适合种植,因此牡丹可以在大湖乡轻松越冬。

其实,牡丹在福州难种植,早在宋代就有定论。宋代《淳熙三山志》中,记载了福州地区种植牡丹的历史。书中表示,牡丹“州旧无之”,宋仁宗庆历年间(1041—1048),罗源林迥隐居南华洞,写了一首《出山遇慈恩长老献牡丹》,诗文中就提到了“花王”牡丹——“春晚花王在处稀,山中还信正芳菲”,这也是福州比较早的牡丹种植记录。

宋代主政福州的程师孟,在《咏福州》诗中,也写道:“芍药牡丹难种处,谓城中也。”

《淳熙三山志》还标注了种植芍药的地点,包括古田、长溪(今霞浦)、罗源、连江等地。和牡丹同属一科的芍药,也分布在这些地方。

雪峰寺为求中药 200年前开始种植

闽侯雪峰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据该寺负责人介绍,早在200多年前,这里就开始种植牡丹。当时种花,并不是为了欣赏,而是为了取一种中药——丹皮。丹皮是牡丹的根皮,根据《中国植物志》的说法,它是镇痉药,能凉血散瘀,治中风、腹痛等症。

随着科技的进步,如今在公园的花展上,市民可以看到从北方运到福州并盛开的牡丹花。不少花店也在售卖牡丹花,它已经不是仅存在于北方的植物了。

如果你仔细观察,会在福州很多公园里,找到一些被叫作“牡丹”的植物。比如,一种开紫色花的小灌木,它的名字叫作“巴西牡丹”,它属于“野牡丹科”植物,并非牡丹。而在于山的天皇岭上,种植着一种山樱花,被叫作“牡丹樱”,它是山樱花中的重瓣品种。

在福州不少花店中,还有一种鲜切花叫作“洋牡丹”,它的学名叫作“花毛茛”,原产地是欧洲东南部和亚洲西南部。园林专家表示,花毛茛、芍药和牡丹一样,都是毛茛科植物,它们的特点都是怕热怕湿,因此在福州市区的公园里,这些植物没有被常年种植。

(海峡都市报记者 石磊磊 罗丹凌 包华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